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政策加码迎利好 未来清洁能源将成主要赢家

日期:2021-03-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秀峰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3/31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装机 光伏装机 吉电股份

“水电产业方兴未艾,风电产业前程似锦,清洁能源产业风生水起。”清洁能源产业已在全球范围内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由清洁能源引领的全球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之路更为引人瞩目。随着“3060”目标的制定,我国清洁能源得到了广泛关注。

部分央企下属电力上市平台发布的2020年财报显示,清洁能源收入和利润对企业的贡献正在加大,有的甚至超过传统煤电的贡献,发展清洁能源步伐较快的企业已经尝到了甜头。

近期,吉电股份发布的《发展战略纲要》显示,到2025年清洁能源比重超过90%。到2030年将建成吉林西部等多个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到2035年将形成开放共享的智慧能源生态体系,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清洁能源企业。

瑞信中国证券研究部主管黄翔分析指出,未来,清洁能源将成为主要赢家。丰富的风能资源、美好的发展蓝图,吸引了众多国内风电巨头“闻风而动”,清洁能源企业正在迅速成长。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国家电投电力总装机1.76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9888万千瓦,占比56.09%;新能源装机达6049万千瓦,跃居世界首位。

日前,国家电投集团资本市场总监关绮鸿在吉电股份举行的“创新发展,共赢未来”战略合作伙伴论坛暨战略发布会上表示,国家电投集团作为清洁能源领域的头部企业,着力推动能源消费绿色化、供给低碳化、系统智能化,制定实施了面向新时代的“2035一流战略”,到2035年基本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的宏伟目标。

“2023年前实现碳达峰,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吉电股份董事长、党委书记才延福也在论坛上表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我国清洁能源发展带来历史性机遇。作为央企上市公司,吉电股份将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提升能源供给能力和效率,加快终端用能零碳排放,探索固碳先进技术应用,提高固碳能力。

吉电股份主要业务涉及火电、供热、新能源及综合智慧能源、生物质能、氢能、储能、电站服务等领域。近年来,正在转型成为以清洁能源为主的上市公司,目前新能源电源结构占比过半,已成为国内市场清洁能源的重要供应商。

实际上,近几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尤其是光伏和风电。风电、光伏的装机规模均占全球30%以上,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市场。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仁贤在论坛上表示,随着风光储变电成本的快速下降,我国非化石能源(可再生+核能)占比目标预计2035年将达到30%,可再生能源尤其是风光将超预期发展,绿色化、数字化将成为未来能源发展主旋律,风光储氢多能协同发展将成为趋势。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日新分析认为,从能源发展趋势看,未来的风电将作为廉价、清洁的可再生能源逐步实现由补充能源向替代能源的转变。

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氢能与储能”被明确列入前沿科技和产业变革领域,国家将组织实施未来产业孵化与加速计划,谋划布局一批未来产业。

对此,才延福表示,储能、氢能领域是新产业、新业态,也是吉电股份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公司将依托国家电投在氢能、储能、核能等先发优势,创新发展氢能产业集群、推广储能充换电为主的绿色交通和小堆供热等新业态新产业,建设更大范围清洁能源生态。

值得一提的是,碳中和、碳达峰不仅仅是能源领域的事,它与产业链等方方面面都有关系,将推进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引领新技术变革创新,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除了自己的减排,如何调动生态伙伴共同减排,也是实现“3060”目标的一个关键。

国信证券总裁邓舸在论坛上表示,未来,国信证券将继续与吉电股份在清洁能源、氢能、储能等领域在资本市场上的合作,通过资本市场持续助力吉电股份在新兴能源产业上的建设和发展,通过资本市场服务,助力吉电股份由能源生产商向综合能源服务商的“二次转型”,同时也为国家的能源变革作出应有的贡献。

发展清洁能源,是改善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十四五”期间,国家将继续支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未来,清洁能源将迎来无限风光。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