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电站EPC » 正文

“疯狂”的光伏项目开发:广东省一季度备案超过23GW,储备规模30GW+

日期:2021-03-30    来源:光伏們  作者:臧超 王粒瑾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3/30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项目 光伏电站 广东光伏

2021年开年,光伏电站投资热度已经进入到白热化的态势,来自各大集团目标的定调,催生了这股投资热潮的回归。据光伏們从公开信息跟踪到,截止目前广东于3月新增共计72个、规模超13GW的地面电站项目备案,加上1-2月备案的10GW规模,广东省已完成共计超23GW备案,俨然已经成为光伏电站投资的“红海”。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个没有竞价项目的省份,广东省于2020年完成了超过22GW的项目备案(详情点击《光伏平价热土广东省:大唐、广东能源、华润、阳光电源领衔,32GW项目备案一览》查看),这意味着扣除第一批、第二批平价及竞价转平价项目规模外,广东目前仍保持着超30GW的光伏项目储备规模,竞争激烈程度遥遥领先于其他省份。

从此次备案汇总情况来看,中广核、华润、华电、中能建、国家电投等为代表的央企团队还有广州恒运集团、广东能源集团、广州发展组成的地方国企梯队以及阳光电源、特变等民营企业组成了广东省的开发主力。实际上,投资商纷纷加大投建电站力度扎堆平价热土,也正是当下光伏市场厮杀角逐的缩影。

备注:表中仅列出总备案容量超过300MW的业主名单,因项目名单众多,难免有疏漏,上述表格不做排名依据,仅供参考(备案项目统计截至2021.3.24)

在光伏們统计的3月备案的124个项目中,中广核一口气备案了4.67GW的渔光/农光复合项目,位列所统计备案容量第一。

央、国企在光伏电站投资商梯队占比日益攀升已经成为行业公认的趋势。随着地面电站资源竞争日趋激烈,央企甚至全员总动员开发风、光伏电站,除了此前原有的新能源开发平台,各央企的二级子公司、省级分公司乃至其他业务板块的平台,均承担了一定的项目开发责任目标。

以此次备案统计中的大唐为例,光伏們注意到,在大唐备案的360MW项目中出现了5家不同的项目投资建设单位,包括二级公司、省分公司等,投资主体公司经营业务涉及光伏发电、光热发电、储能项目开发、火电等多个方面。

根据网络公开资料显示,大唐集团旗下企业包括5家上市公司、43家区域公司和专业公司,此前作为新能源项目开发的主力平台包括大唐新能源、大唐国际等。据光伏們从公开信息跟踪到,2020年大唐已在安徽、广东、广西、河北、湖北、湖南等省份备案逾7GW规模。

面对土地资源日趋紧缺以及电网消纳困难,这些央企二级公司、省公司或将肩负更沉重的压力,甚至同一集团的下属子公司之间也将展开资源争夺战。据光伏們了解,某央企控股的地方新能源开发二级公司,已经将业务范围延伸至其他省份,并成立了相应的省级分公司,以占据有利的开发资源。

除此之外,地方国企也是近两年光伏电站投资的主力军之一。广东省高达0.453元/度的脱硫煤标杆电价使其在光伏平价后具备极强的收益竞争力,就此催生了多家强势的地方光伏投资商,这些地方国有企业不仅在当地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还积极开拓省外市场资源,其中广东能源集团、广州发展便是最为典型的代表。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