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王勃华:“十四五”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展望

日期:2021-03-24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3/24
20: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领袖大会 光伏行业 可再生能源 王勃华

【国际能源网报道】3月24日,2021光伏领袖大会在北京粤财JW酒店盛大召开。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作了主题为《“十四五”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展望》的演讲。王勃华主要提供了一些光伏行业的基础信息和数据。

·在装机规模方面,我国新增装机规模连续八年世界第一,累计装机连续六年;

·在技术水平方面,主流电池、单晶硅,多晶硅的转化效率,我们都是遥遥领先的;

·在生产制造方面,如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我国在全球产量占比超过了70%,其中硅片占比接近了百分之百,97%以上;

·在国内市场方面,全产业链走出去,其中组件产品出口已经接近到200个国家和地区,率先进入了双循环的发展模式;

·在海外市场方面,2020年出口总额较2019年有所下降,但组件有大幅增长,组件出口量达78.8吉瓦,增长了18.8%,但是价格在下降。

展望未来,王勃华指出,首先要看市场,205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占比将会提高到90%,其中光伏和风电占比63%。其次,全球性的政策导向,他表示,全球100多个国家设立了碳中和的结点,欧盟也在提高自己的目标,联合国秘书长也在呼吁取消正在计划中的煤炭项目等等,总之政策环境对于发展光伏他认为是非常有利的。最后,王勃华在光伏产业路线图里作出预测,"十四五"期间,年均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将到70到90GW。

此外,谈及光伏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王勃华表示,在“十四五”这将会形成一种趋势。同时,国务院提出了绿色金融,促使光伏产业的融资环境发生了比较明显的变化,期待大家行动起来,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整体目标添砖加瓦。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 王勃华

以下为演讲内容:

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我没有那么多的观点和道理可讲,我主要给大家提供一点光伏行业的很具体的基础的信息和数据,供大家去分析,讲两个部分:

第一个部分,中国光伏行业的发展形势。我这次讲的形势分析就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概括性的把光伏发展到现在的基本情况给大家做一个汇报。第二,主要是“十三五”的情况。

光伏行业在国际上的地位我用了“独占鳌头”,中国在光伏产业里应该是全面领先的,而且领先的优势还不小。

我们具体的看看,装机规模方面,新增装机规模连续八年世界第一,累计装机连续六年。技术水平方面,特别是产业化的技术水平方面我们也是遥遥领先的主流电池,不管单晶硅,多晶硅的转化效率方面我们都是领先,其它的工艺技术也没有问题。

在生产制造方面,我们拿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四个主要方面来分析,我们在全球产量占比都超过了70%,最大的占比硅片接近了百分之百,97%以上,这个优势是非常大的。

企业的实力方面,在我刚才讲的全球产业链的前十名当中领先优势非常明显。所以麦肯锡对中美的一些创新的领域进行实力对比的话,

双循环大家都知道,是非常新的一个发展理念,是去年中央才提出的,我们应该可以这么说,我们已经率先进入了双循环发展的模式,当然我们还有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我们也经历了曲折的发展过程。左边的图可以看出来,比如说2013年以前我们实际就是一个外循环,根本谈不上内循环,一点内循环基本都没有。中间这个图国家国内市场,基本是平的,可以忽略不计,极端的时候95%以上的产品都要出口。那个时候我们处于一种单纯的外循环发展的状态。营造了一个非常好的光伏产业市场的发展环境。

所以光伏产业的国内市场在2013年以后快速增长。中间2013年我们就跃居世界市场第一位,接着就是台阶式的逐步上升,2017年我们当年的装机达到了创记录的53瓦,占全球的一半以上。之后到了2018年531新政出来了,在内循环我们国内市场起来以后,2018年以后我们又迈入了高质量的发展阶段。这个时候就是内循环和外循环齐头并进,双双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

我们的国内市场继续活力不减,2018年之后我们在快速增长,并且我们还在继续拓展海外的市场,我们现在已经在20个以上的国家和地区建厂,我们的生产制造环节都已经走出去。

而且我们是全产业链的走出去,包括硅片,电池,组件也包括逆变器,玻璃等等配套的材料。而且我们的组件产品的出口已经有接近到200个国家和地区,所以我们现在应该说我们已经率先进入了双循环的发展模式。

今天央视、新华社、人民日报主流的媒体频繁报告,三次作为设计元素上了邮票,央视春晚三次亮相。现在制造端的产值超过4000亿,这个4000亿要解释一下,因为它不大,但是4000亿是在什么情况下取得的呢,是在十年以来我们的组件价格下降了5.7倍的情况下取得的,这4000亿和十年前的4000亿可不一样,如果按照十年前的价格那是万亿的水平了。我们从2013年到2020年八年期间我们累计出口创汇1200亿美元以上,而且我们在减排,低碳这方面,我们也作出了大量的贡献。

以上是用三页的画面概括性的梳理了一下这个产业。

具体到“十三五”的发展过程,这一页的画面主要是针对制造端的,四个主要环节的对比,“十二五”五年的产量对比和十三五五年的产量对象,所以这个增长速度变化是非常大的,“十三五”的五年和“十二五”的五年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在制造端,飞速发展的五年。在应用端,也是同样的快速增长,自从2013年以后,去年年底累计装机晁盖了250吉瓦,是截止到十二五末期的5.8倍,都是成倍的增长;十三的五年里每年新增装机超过了30吉瓦,其中有三年超过了40,最高的53吉瓦,今年这个势头还在往上走,这是在应用端。

海外市场怎么样,这五年里出口总额850亿美元,柱形图是一直往上走的,2020年下来了,比2019年有所下降,但是我要解释一下,我们的出口量没有下降,略有一点小的增长。组件有大幅增长,组件出口量78.8吉瓦,增长了18.8%,但是价格在下降。所以这个数字是下来再加上疫情的影响,我们增长的没有那么快。

出口占比方面,组件占大头。

多晶硅就不一样了,多晶硅是进口,但是进步在哪呢,进口的占比在快速下降,“十三五”这五年里进口的占比下降了21个百分点,和2016年相比,原来基本上是百分之百进口的,现在自给率已经接近80%。

所以每谈到这一点我就非常感慨,比如说2004年中国多晶硅的产量只有60吨,占全球的0.4%,现在占74.7%,梳理一下就可以看到我们的发展。

技术方面,过去是跟着人家走的,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在技术发展方面,我认为中国非常值得关注或者是总结的有两点。一个是发展的非常快,创新非常活跃,没有一两个月就会有新的东西新的技术出来,所以现在有人令人目不暇给的感觉。可以说目前处于创新最活跃的时期,这个为我们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技术基础。

再一个特点就是全面,我们的创新是全面的,所以要是分析中国的产业化为什么发展这么快,要总结一点我们的创新不是单个突破,一上就是全面的,多晶硅它技术进步了,硅片也相应的跟上,组件、电池都跟上,甚至于一些辅料辅料都能跟上,所以从新技术的推出,到实现成产业化,这个速度非常快。

比如说举几个例子,一个是PERC,现在是光伏电池的主流技术,2016年的PERC技术的产品不到10%,五年的时间已经超过85%了。多晶硅原来在很多主流企业的占比,多晶硅和单晶硅是9:1,2016年已经发生一些变化了,尽管已经发生变化不到60%,在整体里面的占比。到了去年已经超过了90%,发展就这么快。我们主流的组件功率2016年是现在都在450瓦以上,20多家企业推出了30多款的500瓦以上的产品,还有几家推出了600瓦以上的产品,逆变器的技术也在快速发展。

PERC单晶效率平均的水平达到22.8%,我经常在台上发言,但是我的稿子老得更新,几个月之前还讲22.3%,现在已经是22.8%,多晶也一样,变成了20.8%。

右面是晶硅,不包括别的,晶硅电池的实验室的效率,包括有些研究机构,自从2014年起我们已经有29次打破了记录。四个记录仍然在保持当中。

而且技术的突破不是单一角度,我们是全方位,我们上榜的电池的技术种类包括7种,所以我们是全方位的,这个为我们的产业化发展。

这个图我放了好几次了,不做过多的解释,我只想讲两点,一个是通过这个图我们可以看到光伏电价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已经低于火电电价,成为最具竞争力的电力产品。一个我想补充的是这些成绩的取得不管是中国还是中国以外的任何地方,主要的驱动力是中国的企业,中国产业的技术进步,因为世界七成以上的产品都是中国在提供,有的环节甚至于97%以上是我们在提供,所以中国产品是功不可没的。

同样国内的成功也在快速下降,2011年到2020年我们的系统价格下降超过了4.3倍,组件价格下降超过了5.7倍,非技术成本也下降,在这个五年计划期间下降了1.9个百分点,但是这里需要补充一点,但是我们的土地成本不降返升了一个百分点,仍然是我们需要重点关注和解决的问题。

未来的展望。要展望肯定首先展望市场,因为作为一个产业没有市场,市场基础和前提,没有市场就无所谓这个产业,没有市场要产业干什么。所以首先展望的时候要看市场,从市场角度这个是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刚刚推出的报告里的,它描绘了1.5度电力情景下的变化预测,这个比较远,但是代表了一种趋势,205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占比将会提高到90%,其中光伏和风电占比63%。

有这么好的市场能不能实现,光伏,包括可再生能源,实际上应该说发展到现在仍然还是一个政策主导型的市场,不仅仅是中国,而是一个全球性的,政策在里面扮演非常重要的作用。举几个例子,全球性的政策导向在往光伏往可再生能源倾斜,保证这里面也包括中国,美国也重返巴黎协定,全球100多个国家设立了碳中和的结点,欧盟也在提高自己的目标,联合国秘书长也在呼吁取消正在计划中的煤炭项目等等,总之政策环境对于发展光伏我认为是非常有利的。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判断未来这几年光伏的市场规模将会扩大而且不但是扩大是一种加速加大的趋势,所以未来五年,这是我们最近推出的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里的一个图。除去中国的市场将会达到100吉瓦左右,因为疫情中国市场是上升的,但是去年海外市场是下降的。而且下降的幅度还不小,但是今年预测会出去恢复性增长,而且很可能会达到创记录的100吉瓦。

中国,我们现在从今年开始我们就要迈向一个新征程了,又一个百年的奋斗目标,这是面对全国的,是我们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的第一个五年,所以中央各个领域和部门肯定都会加大力气加快发展。特别是最近的中央财经委员会指出,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到生态文明的建设的整体布局,我认为这句话是非常不简单的,意味着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的发展都要围绕着这个目标发展,把这个目标贯彻到自己的发展规划,发展步伐当中去,同时又明确提出了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的电力系统。

在联合国大会,我们已经作出了庄严的承诺,目标的承诺,30·60的承诺。气侯雄心峰会上我们已经划定了装机下限,我非常感兴趣里的这句话里的最后两个字“以上”,这里面有很大的舞台,很多的文章可做,因为这是一个底线。“十四五”规划和远景目标就把它具体化了,明确提出来要大力提升风电光伏的发电规模,各个地方也在不断的跟进,纷纷把这些内容纳入到了政府工作报告里,一些政策文件!包括“十四五”规划的建议当中。所以应该说我们已经形成了从中央到地方的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很好的环境,非常有利于光伏的发展。

在这样的大的背景下,光伏产业路线图里也作出了这么一个预测,就是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将进入到下一个快速发展阶段,2013年到2017年是一个快速的发展阶段,曲线的抖度上来了,我们预测"十四五"里年均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将到70到90GW。在这种情况下预测今年会是55到65GW,大年的装机结构跟去年差不多。

在整个的光伏发电的装机结构方面,刚才易院长也都讲到了,单品种到多品种,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大基地可能会成为电站开发的发展趋势。

除了刚才讲的那些以外,光伏与其它产业融合发展在“十四五”也将会形成一种趋势。为什么,一方面光伏产业从扩大自己市场的需要,从扩大自己应用场景的需要,是要大力往这个方向发展的。另一方面对方也非常有积极性,比如说工业、建筑、交通,这三个占我们整个能耗的90%以上,所以他们本身的减碳,碳达峰碳中和压给他们的任务也非常重,所以他们这方面的驱动力也非常强。两个方向结合,再加上光伏+通讯,5G快速跟上,这些都是有很广阔的天地,可以大有作为的

另外绿色金融,国务院提出了绿色金融,大力发展,五部委把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干脆弄到题目里了,国开行发了绿色金融债券,四大电力央企也都发行了债券;去年光伏上市企业14家,是这些年来最多的,我们的市场行情在,隆基一度市值涨到了4000亿以上。

所以我现在有一个感觉,最近特别是去年以来,光伏产业的融资环境发生了比较明显的变化。光伏产业以前人家都躲你,姥姥不疼舅舅不爱,各个银行的文件把光伏列在不开放的领域,那时候我们真是融资难,融资贵,现在我觉得还不能说特别理想,可能还需要一些完善的地方,但是比那时候要好的多了,而且企业的积极性也上来了。 这里面包括光伏的企业,也包括其它一些非常着名的大企业,跨行业的企业都有。为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整体目标,大家的大计,大家都已经行动起来了,都在为碳中和的目标添砖加瓦,所以我的感觉十四五大环境,整个发展的大环境,我还是非常乐观的。祝愿我们的光伏行业在"十四五”能够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未经演讲者本人审核,读者朋友如有疑问,欢迎联系国际能源网内容值班编辑交流。(邮箱号:inencom@in-en. com)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