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李韧:全球范围光伏度电成本发展趋势剖析

日期:2021-03-24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3/24
16: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领袖大会 天合光能 李韧

【国际能源网报道】3月23日,“2021光伏领袖大会市场热点—国际市场深耕与拓展”会议在北京召开。演讲者们分别从市场展望、企业创新、海外项目开发、成本下降、绿色品牌引领、投融资支持等方面分享其成功经验和深刻见解。来自天合光能市场部总监李韧分享题目为《全球范围光伏度电成本发展趋势剖析》的报告。

天合光能市场部总监 李韧

李韧从天合光能产品及解决方案的维度给大家做了分享。

谈到全球光伏市场的预测,李韧表示,未来的目标要做到清洁能源占比的很大,容量也很大,项目开发的空间也很大,聚焦到中国市场,在2030或者是2060年格局下未来的市场容量会越来越大。

光伏度电成本的降低,过去的十余年当中光伏度电成本下降了90%,里面有组件降本的作用,也有解决方案叠加应用带来的结果。因为有它的降本所以我们才有这样繁荣的光伏的发展。

上网电价逐步下降的背景下,光伏电站如何保障收益率?在国内三类地区从2014年到2020年整个度电成本的降低。2014、2015年的时候加上补贴部分地区的电价会超过一块钱,现在很多地方基本进火电持平,甚至比火电低。这样的过程国内从2014年到2020年6年时间背后依赖于新的技术的提高,它提升了发电量,同时降低了每瓦的度电成本导致了投资收益的稳定。现在在西北技术两毛钱左右,甚至比火电还低的价格都可以达到业主期望的投资收益率,背后依赖于技术的进步和综合解决方案的提升带来的。

技术驱动,助力成本的降低,李韧表示,大概在三个方面阐述:

第一,提高电池的效率跟组件功率。天合光能作为全球组件跟电池的头部企业也有责任的责任跟义务拉动这一点。

第二,提高系统效率。我们在2018年在西班牙收购的跟踪支架公司,2019年完成的全资收购,跟海外的跟踪支架拿到国内第一完成的降本,第二完成的技术的完全的打通,跟组件完美的匹配来提高整体的效率。

第三,提高电网友好性。这一点天合布局储能,做了很长时间的储备,力图在提高电网友好性这一块能够让光伏发电稳定的发出利用率更高的电源。从这三个方面一起来去达到跟助力度电成本降低的目标。

第一个层面,2021年到2025年组件功率瓦数提高的速度,从2012年到2021年,以前每年增加5~10W的功率档位,在2019年下半年,每年增加的功率档位是10倍,每年增加50W的功率。之前主要得益于182跟210等大尺寸硅片技术的渗透跟利用,助力了组件的转化效率跟功率的提升。在硅片片端大硅片就成为主流的趋势,从2019年、2020以及未来,我们谈论158、168、166等等趋势的时候其实是变化非常快的过程。在电池端有N型电池,也逐渐提高了整体的效率,组件端的半片多组栅高密度的密封等等这些技术也使得产品效率越来越高。所以整体不管从电池的提升,还是转化效率的提升,还是功率档位的提升等等,其实最后是助力整体的组件技术的有一个很大的飞跃。天合光能也里面做了突出的贡献。

电池效率,原来实验是里它的理论数值就这么多,我们现在已经可以把两产的数据拉到这么多。在未来在N型等等,HZT利用以后效率会更加的高效。

2023年地面电站的产品将达到680W。前段时间全球首发了680W的组件,今年组件进入了600W时代,分布式的产品功率也提升到了400W,我们专门推出了针对分布式市场跟互动市场的组件的技术的提升。

天合光能在2021年220的产能是50GW,组件产能,其中210的硅片产能40GW,在210组件这块的生产规模也是全球第一。天合光能在全球乃至国内很多地方开始今年210的超级工厂投运。

天合光能整体的产品线能丰富来适用于不同的场景,总400W、500W、550W到670W,甚至680W,只有一个目标是降低系统的成本。

整个测算对系统成本造价LCOE会有1%到3%的下降。从2019年底到2020年有超过10个GW的组件的浅淡,涵盖了方方面面的市场,是从案例层面来反过来印证产品的成功。组件端、跟踪之间想通过系统效率,跟踪支架的心高功率组件的解决方案提高系统效率。

去年经历过一个项目,业主已经选了固定支架+大功率组件,后来把它改成了跟踪支架,就是因为它能给他带来更高的收益同时度电成本降低,虽然初始成本比较高,但是后续的收益更好。通过智能算法,能力提高3%到8%的发电量。度电成本搭配到组件也有进一步的下降,成本结合式的下降。我们收购的整个西班牙公司的团队,借助了西班牙老牌企业对技术的可靠性还有质量可靠性的把控。加上国内中国的供应链的匹配,使得成为一个极具性价比的产品。

现在整个跟踪支架的产能在全球安装量是5个GW,全球产能是8个GW,项目超过300个,天合光能今年在常州本部完成了2GW的跟踪支架的工厂的建立。

第三个环节,通过电网的友好性,通过天合光能的产品提高电能质量,来打包到传统的产品里面,为电站提供更高品质的光伏解决方案。

天合光能常州做了2.5GWh的电芯厂去铺匹配在电力储能方面的供应,电力储能也是做的整体的系统集成,通过整体的系统集成加上对光伏直流侧的理解,跟电网进行沟通交流来使得电能的质量符合电网的更高的水平。

李韧总结,第一通过高功率的组件,第二通过智能的跟踪支架,第三个通过储能的智能解决方案来给业主提供一个高品质的新能源解决方案。目标是助力度电成本的降低,为投资方寻求一个更好的产品。

接下来李韧列举几个例子,是天合光能之前做过的案例。

第一个例子在河北的400MW的项目,是去年的一个项目,通过跟踪加双面的解决方案,完全覆盖住了他额外需要增加的投资成本,实现了更高的收益,可以看到LCOE是最优的选择,在跟踪加双面的时候,虽然它的初始成本要略高一些,但在LCOE这块业主选择了用双面加跟踪的方案来替换他之前本应该选择的部件+单面的方案。

第二个例子,在海外的项目,通过不同的组合,东南亚的一个案例,当时的组件产品相对复杂一些,有5345、545功率档位的组件,做了一个测算。最终测算总体的投资和LCOE的最优,向业主推荐用双面+跟踪的方案去投资回报的问题,这个投资回报也是最高的,相对最优的选择。 

天合光能整体在这两年的销售过程中,或者是在跟客户的沟通过程中,更多的是想输出结案方面的模式,更多的是想通过价值的提高去替代传统的价格的说服,只谈价格是没有意义的,要在背后谈共同项目的价值度的认可才能取得业主对产品的追踪选择的道路,同时也应该站在行业的角度推动整体系统成本和产品价值度的提升,这样对行业是很有意义的。

海外项目案例,美国103MW,当时用的SP1602V回转驱动。

跟踪支架在海外市场非常普遍,国内从2019年开始做国内市场很明显的感觉到在国内市场刚需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更多的需要去游说,测算,花大量的时间一起测算最终的成本,业主才能接受这个方案,海外相对业主认可度比较高,天合光能也想通过海外跟国内的技术和成本还有供应链的整合为全球的业主提供的更好的服务。

最后李韧说道,“阳光普照大地,能量无处不在”。从天合光能整体的布局来讲,通过产品以组件为切入端布局到更多的产品线当中,为业主以解决方案的形式为业主提供更好的服务,从而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为整体全人类的早日进入绿碳,或者是低碳的世界尽自己的一份努力。 

以上内容未经演讲者本人审核,读者朋友如有疑问,欢迎联系国际能源网内容值班编辑交流。(联系邮箱:inencom@in-en. com)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