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李琼慧:顺应能源变革大潮流,构建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日期:2021-03-24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3/24
14: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领袖大会 电网企业 电力行业 李琼慧

【国际能源网报道】3月23日,2021光伏领袖大会 综合能源服务论坛在北京粤财JW酒店盛大召开。会上,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所长李琼慧为论坛做了主要致辞。李琼慧表示,无论是发电企业、电网企业、还是互联网公司,我们都应该顺应能源变革的大潮流,推动我国综合能源服务市场的发展,服务构建因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所长 李琼慧

李琼慧讲到,我国的能源和电力行业正孕育着一场剧变,从去年9月22号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向国际社会作出郑重承诺到今年1月份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总书记先后七次在重大国际场合就“碳达峰、碳中和”发表重要讲话。“碳达峰、碳中和”首次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同时也被列入2021年重要工作任务之一。特别是今年的3月15号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提出,要构建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意味着我国新能源的发展将实现跨越式的发展,电力系统的形态、结构、生产模式、商业模式都将面临剧变,也为综合能源服务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结合近期开展的研究成果,李琼慧从三方面进行了介绍:

第一,关于综合能源服务的特点和主要业务类型。从历史发展的历程来看综合能源最早是起源于节能服务,它的主要特点是面向能源系统的终端开展,随着技术进步,能源系统形态的升级以及能源管理体制变革的不断演化,先后出现的能源组合供应式服务,新技术新模式融合式服务,系统集成服务等三种业态,目前呈现出技术加速创新,新型商业模式不断涌现,更加注重系统融合三大提高。综合能源服务是面向系统终端,通过能源品种组合,技术进步,商业模式创新,系统集成等方式使客户收益或者是满足感得到提升的行为。对于低碳的能源系统而言就是提供以电力为中心的终端能源解决方案。综合能源服务面向终端,接近用户,提供解决方案,满足它的特点是用户定制化的能源需求,具有典型的内容型的业务特征。从国外的发展趋势来看国外典型的能源电力企业,加快综合能源服务市场的布局,国外的大型能源电力企业重点开展的主要是用户设备运维,分布式光伏需求侧响应等业务,也在积极布局储能,基于电能的冷热供应,能源区块链,基于数据的能源管理平台服务等业务。同时也通过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等进行前瞻布局,通过并购交易快速提升实力。

第二,关于综合能源服务的市场潜力和发展模式。2017年底国家电网首次以文件的形式布局了综合能源服务业务以来国内能源企业纷纷提出了向综合能源服务转型的战略,探索布局新的业务模式,我们根据相关的数据,国家电网2020年综合服务实现业务的营收242亿元,同比增长112%,几大发电集团无论是华电、国电投也纷纷开始布局综合能源服务。综合能源服务市场潜力空间大,从综合能源服务基础业务和终端能源需求量方面进行测算表明,2030年前我国综合能源服务市场为快速增长培育期,2030年前我国综合能源服务市场的潜力我们初步测算大概是千亿到万亿级的市场的规模。从综合能源服务重点发展的对象来工业园区和公共建筑是我国未来一段时期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的重点对象,从发展方向上来看,一体化供应是综合能源服务的重点发展方向。能源一体化供应服务是基于已有地能源系统升级改造或者是新建的区域综合能源系统,通过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等方式经济、绿色、高效的满足用户多种用能需求,一体化供应能够有效的提升综合能效,同时实现土地等资源的节约利用,具有经济、环境、社会等多重效应,并得到政策大力支持。从主要形态来看,以电为中心,是综合能源服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形态,特别是现在提出双碳目标以后,电能是多种能源间间接灵活高效转化的关键媒介,我国电力基础设施完善,供需形式总体相对宽松。可再生能源主要转化为电力,实现终端利用,再电气化已经成为广泛共识,所以我们说以电为中心发展综合能源是适合我国国情和发展趋势的必然选择。

第三,关于综合能源服务的市场主体和市场策略,从市场竞争的主体来看,电网公司利用电网资源积极拓展配售电,电力运维等业务。燃气公司利用燃气优势,发展分布式天然气三联供等业务,发电技术和资源的优势可广泛开展分布式发电,配售电等业务。

从区域来看地方能源投资可以利用属地化的优势广泛参与多品类能源业务的竞争,节能环保企业能够借助相关政策,开展节能服务业务。设备制造企业能够通过设备销售拓展专业运维等业务,互联网企业凭借信息技术和客户资源优势,从能源数据切入综合能源服务领域,高新园区或者是经济管委会可以凭借政府背景和客户资源参与园区的综合能源服务。

最后,李琼慧表示,无论是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燃气公司都有相对的资源优势,包括互联网企业都将成为综合能源服务市场中最有利的竞争者。从市场策略来看,我们认为企业发展综合能源服务应当坚持总体谋划,既竞争又合作,初期谋市场,加强业务卡位,形成利益综合体。中远期谋生态,争夺数字标准,打造一体化的平台。

总的来说综合能源服务为新能源在终端规模化利用提供了新的入口,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综合能源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为新能源行业的创新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我们愿和在座的各位一道,共同抓住机遇,拥抱综合能源服务的春天。

以上内容未经演讲者本人审核,读者朋友如有疑问,欢迎联系国际能源网内容值班编辑交流。(邮箱号:inencom@in-en. com)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