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新增光伏装机21GW+!这两省率先发布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

日期:2021-03-20    来源:光伏头条(微信号 :PV-2005)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3/20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十四五 光伏装机

【国际能源网 讯】3月16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任育之透露,“十四五”及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可再生能源将以更大规模、更高比例发展,步入高质量跃升发展新阶段,进入大规模、高比例、低成本、市场化发展新阶段。

3月12日,浙江省能源局发布《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意见规划指出: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实施“风光倍增计划”;更好发挥以抽水蓄能为主的水电调节作用;因地制宜高质量发展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等。到 2025年底,可再生能源装机超过5000万千瓦,装机占比达到36%以上。

到“十四五”末,力争浙江省光伏装机达到2750万千瓦以上,新增装机在1200万千瓦以上,其中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超过500万千瓦,集中式光伏新增装机超过700万千瓦。

深挖分布式光伏潜力,鼓励集中式复合光伏

一是继续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在城镇和农村,充分利用居民屋顶,建设户用光伏;在特色小镇、工业园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园区以及商场、学校、医院等建筑屋顶,发展“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分布式光伏;结合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等城市基础设施,推进分布式光伏;在新建厂房和商业建筑等,积极开发建筑一体化光伏发电系统。同时,加快探索建筑屋顶太阳能热水器和光伏发电系统一体化应用。“十四五”期间,全省分布式新增装机容量500万以上,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600万千瓦以上。

二是鼓励集中式复合光伏发展。在宁波、台州和温州等沿海地区,利用滩涂和养殖鱼塘等,建设渔光互补光伏电站;在衢州、湖州、金华和丽水等地的荒山荒坡、设施农业用地,标准化建设农光互补电站。“十四五” 期间,全省集中式新增装机容量700万以上,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200万千瓦以上。

三是积极开展先进技术示范应用。鼓励应用新一代互联网智能电网、先进的储能和电力电子等技术,积极开展光伏与其他能源相结合的多能互补示范项目、智能微电网示范项目等,降低光伏发电的不稳定性,增强与电网融合度,提高能源系统综合利用率。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开展光伏项目的精细化管理和发电量预报等,及时发现隐患并排除故障,提升光伏发电效率和电能质量。

“十四五”期间,新增光伏发电装机1200万千瓦以上,新增投资约500亿元。

近日,江苏省能源局发布《江苏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明确充分发挥太阳能资源,到2025年底,全省光伏发电装机达到2600万千瓦。其中,分布式与集中式光伏发电装机分别达到12GW、14GW。

根据文件投资估算,到2025年,江苏省光伏发电新增约900万千瓦,新增投资约300亿元。“十四五"期间,江苏省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约2200万千瓦,新增投资约1630亿元。

根据文件,将因地制宜推动平价示范基地项目,突出市场化、低成本优先发展可再生能源战略,进一步加快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技术水平提高和建设成本降低,结合场址资源条件、电网消纳和技术进步等综合因素。

因地制宜推进陆上风电、光伏发电等执行燃煤标杆上网电价的平价示范基地建设,引导建设上网电价低于燃煤标杆上网电价的可再生能源低价上网试点项目。

充分利用垦区农场、鱼塘水面、沿海滩涂、山地丘陵、沟渠等各类空间资源,因地制宜推动盐城、南通、连云港、宿迁、镇江、淮安、扬州、徐州等地建设一批风光互补、渔光互补以及农业设施相结合等不同方式和形态的“光伏+”综合利用平价示范基地和陆上风电平价示范基地。

鼓励建设新一代电网友好型可再生能源电站。探索在可再生能源场站侧合理配置储能设置,探索和完善可再生能源场站侧储能市场化商业模式。通过各种类型储能技术与风电、太阳能等间歇性可再生能源的系统集成和互补利用,提高可再生能源系统的稳定性和电网友好性,推动可再生能源发电方式创新转型。

推动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推动苏州工业园区、常州天宁区郑陆工业园、盐城市现代高端纺织产业区、南通海门市余东镇、秦州姜堰区、无锡江阴市以及省内泰州兴化市共7个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建设。

积极推动多能互补能源综合利用。以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分布式可再生能源为基础,积极发展先进储能技术、信息通信技术和智能控制等技术,加强可再生能源与增量配电网、电动汽车、充电桩、氢能等融合发展,按照“因地制宜、多能互补、技术先进、机制创新”的原则,重点在消纳条件好、发展潜力大、渗透率高的地区,推进以可再生能源为主、分布式电源多元互补、与储能深入融合的新能源做电网应用示范工程、多能互补、“源网荷储一体化”等能源新业态,探索电力能源服务的新型商业运营模式,建立多源融合、供需互动、高效配量的能源生产和消费模式。

关注“光伏头条”,后台回复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规划”,领取完整版文件。

来源:浙江省能源局、江苏省能源局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