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建筑 » 正文

碳中和催生BIPV概念 存量市场达10万亿

日期:2021-03-19    来源:BIPV在线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3/19
15: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 BIPV 建筑光伏一体化

自周初以来,A股市场波澜不惊,指数一直趴在3400点上筑底。3月18日,市场继续缩量震荡,成交额不足7400亿,其中沪指涨0.51%,报收3463点。板块方面,白酒、光伏等前期抱团板块延续反弹,医美、电力等板块大涨。

最近火遍全网的碳中和概念,今日继续分化。在前两次发生分化后,碳中和主题都会再次上涨,甚至带动市场共振向上,说明碳中和仍处于不可动摇的主线地位。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催化下,为什么光伏和电力板块能发起反攻?顺着这条线索,我们挖掘到了这个核心概念——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

光伏建筑一体化 (即BIPV, Building Integrated Photovoltaic)是一种将太阳能发电(光伏)产品集成到建筑上的技术。BIPV采用光伏发电建材,除了发电性能,还兼具装饰、建材功能,可以把光伏组件和建筑结合为一体,因此BIPV 能广泛应用于多种场景,例如光伏幕墙 、采光顶、外窗遮阳、雨蓬等。

BIPV概念的三大驱动要素

政策催化。在“十四五”相关的重要文件中,政策强调推进建筑业全面转型升级,明确建筑行业未来装配式、绿色低碳、信息化、新型工业化大方向。突出发展智能建造,推广绿色建材、装配式建筑和钢结构住宅,深入推进建筑领域低碳转型,利于推动装配式建筑、装配式装修和 BIPV 行业快速发展。

在具体措施方面,2021 年两会上提出了多项针对BIPV行业标准体系的建议;北京市已出台针对光伏建筑一体化的专项补贴政策;首个“隔墙售电”试点在常州市落地等。

市场拐点来临。BIPV 契合了绿色低碳零能耗建筑的全球趋势,在21 世纪初,欧美和日本等国已经推出了 BIPV 相关扶持政策,目前甚至有多个国家出台了强制安装政策。在过去一段时间,我国的BIPV 发展进程比较缓慢,主要受限于光伏建设的高成本,而且我国电价远低于海外发达国家,当时的光伏发展不具备经济性。但随着光伏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目前我国常规光伏已步入平价,为BIPV 大规模推广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条件。

在“十四五”期间,光伏成本和协同两大限制因素有望解除。2020 年, BIPV 实际年新增装机容量约在 1GW,“十四五”期间新增可能达到 30~50GW,对应市场规模在 1500~2500 亿元。

行业整合加速。除了行业龙头企业龙焱能源在BIPV行业深耕布局多年,上游光伏电池生产制造代表公司包括隆基股份、特斯拉等,均已切入中游集成业务。

中游系统集成商拥有相对较高的技术壁垒、进入门槛和盈利水平,包括光伏和建筑企业,前者布局上游+中游,后者包括建筑围护、钢结构、幕墙等建筑细分领域龙头企业。

下游光伏投资商包括政府、居民、工商业用户等,在碳中和目标下,环保低碳需求成为主要投资动力。若从用电价格角度出发,工商业用户投资 BIPV的意向会更强。

机构:大规模、高回报的项目模式

据兴业证券测算 ,BIPV在厂房、园区、农村等重要细分市场的增量十分可观,BIPV 存量市场潜力接近 10 万亿元,在合理渗透率下,年新增市场规模能超过 1000 亿。中长期来看,BIPV 有望成长为大规模、高回报的项目模式,助推光伏在 2050 年前成第一大电源。

天风证券表示,当前市场环境下,低估值板块兼具向上的基本面和较好的安全边际,性价比突出,而装配式建筑优秀的成长性进一步得到数据验证,BIPV 短期有望对部分相关个股形成强催化,继续推荐基建(地方国企、基建设计、央企蓝筹)/房建价值品种,中长期角度继续推荐高景气装配式建筑产业链(钢结构、设计、构件等),关注 BIPV、碳中和等绿色建筑产业链。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