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亿利光伏治沙厚积薄发,布局新能源库布其基地

日期:2021-03-19    来源:全民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3/19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亿利集团 光伏治沙 光伏电站

3月中旬,突然袭来的强沙尘严重污染北方空气,特别是给首都北京带来严重影响,突显我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依然十分脆弱。刚刚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要求深入开展防污治污,持续改善京津冀周边等地空气质量。专家呼吁,“碳达峰、碳中和”必须将“沙达峰、沙中和”纳入议程,防沙治沙不能仅仅依靠生态治理,急需产业化规模化创新综合施策。近日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组织召开《内蒙古库布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千万千瓦级绿色能源及外输项目规划》专家评审会,为库布其治沙绿色低碳转型谋定蓝图,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北京能源集团等先后与库布其光伏治沙企业亿利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亿利库布其光伏治沙减排已成为产业化治沙、新能源“碳中和”投资合作新引擎。

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地处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横跨鄂尔多斯市杭锦旗、达拉特旗、准格尔旗,位于黄河“几字湾”南岸,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2018年国家生态环境部命名库布其沙漠腹地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库布其“两山”基地在杭锦旗境内,治理面积6000多平方公里,是生态治沙、光伏治沙和保护黄河的主要发展区域,也是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永久会址所在地。该区域作为内蒙古库布其沙漠腹地尚有50%的沙漠需要治理,只有加快区域沙漠治理,构筑北方生态安全屏障,才能保障黄河上游生态安全,保障京津冀生态安全,综合提升碳中和贡献水平。

在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和内蒙古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亿利集团在库布其“两山”基地探索实践了光伏治沙模式,八年前就已开始在库布其构建以太阳能发电为核心的大型“生态光能谷”综合体。亿利同时力推“源网荷储”一体化、低碳耗电产业消纳一体化的电力外输与就近消纳相融合的产业模式落地,形成以光伏治沙减排、绿色肥料农业、现代土豆产业及低碳环保电力消纳产品为主的生态光能产业链,实现光伏发电“外输+就地消纳”良性发展。亿利在库布其“两山”基地已经建成710兆瓦生态循环光伏治沙发电站,治沙效率提升、效果明显:实现治沙面积近50平方公里,年发电12.5亿度,累计发电量达30亿度。

在《内蒙古库布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千万千瓦级绿色能源及外输项目规划》评审会上,与会专家认为在库布其等沙漠修复土地上,建设千万千瓦级光伏治沙“绿电”基地具有三个独特的优势:一是光照资源充足,年均时数达3100小时以上,是国家I类太阳能资源地区;二是亿利30多年的生态建设,已经将高达百米的沙漠修复平坦,建设了光伏电站的生态屏障,也为光伏电站建设提供了极具竞争优势的建设用地,大幅降低了电站的建设成本,在内蒙古严守生态红线的当下,广袤的未利用荒漠化土地就是稀缺资源;三是亿利在库布其已建设运营的吉瓦级光伏治沙项目,通过实施“板上发电、板间养殖、板下种植”三层生态循环经济协同发展,不仅倍增获取太阳能,加速沙漠土地生态治理,更解决了当地贫困人口就业难题。同时,当地现有循环工业园区电力消纳也为亿利光伏治沙规模倍增、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次专家评审的《库布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千万千瓦级绿色能源及外输项目规划》可以实现绿色能源、减排、治沙、保护黄河一举多得的效应:治理1000平方公里沙漠,保护黄河240余公里,年减排量超1200万吨,改造光伏板下农田30%,蒸发量减少20%,同时将从根本上解决治沙生态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

众所周知,沙漠有充足的光照资源和广袤的未利用土地,是太阳能发电的最佳场所,也是绿色低碳转型、持续储备碳汇最经济的手段之一。亿利库布其通过平台化、大共享、高科技、轻资产、双循环的模式构建了新能源产业平台,对谋求绿色减碳增汇的企业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中国能建表示,将与亿利就光伏治沙、氢产业和生态产业等领域开展重点合作。北京能源集团看好亿利库布其光伏治沙减排新模式,将与亿利合作推动填补绿电缺口、加大绿电终端消纳能力,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达成做出贡献。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