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奥特维:光伏发展促进订单高增 串焊机龙头实现业绩全面增长

日期:2021-03-18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3/18
16: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奥特维光伏 串焊机 光伏组件

2021年3月16日,奥特维(688516.SH)发布2020年年报。据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奥特维实现营收11.44亿元,同比增长51.67%;归母净利润1.55亿元,同比增长111.57%,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1.53亿元,同比增长579.88%。同时,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6.00元。整体而言,公司实现了从营收、利润到现金流的全面增长,增幅略超预期,并保持了较高的分红水平。

下游行业景气度扩张

订单较去年同比增长113.06%

奥特维主要从事高端智能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晶体硅光伏、锂动力电池和非织造布等行业。其中光伏设备为公司产品的主要应用领域。据wind数据显示,近三年中公司在该领域的收入占比长期高达80%以上。目前,公司产品主要为应用于晶体硅光伏行业的多主栅串焊机、硅片分选机等和应用于锂动力电池行业的激光划片机、光注入退火炉、模组PACK线等。

2020年,新冠疫情增大了发展的不确定性,但受益于新能源行业,特别是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奥特维的各项业务均保持高速增长。据年报显示,2020年奥特维签署销售订单金额达到26.67亿元,比2019年同比增长67.63%;截止2020年12月31日,公司在手订单达23.99亿元,比2019年度增长113.06%。

在此期间,公司核心产品多主栅串焊机、硅片分选机继续保持了较高的市场份额。同时,激光划片机、烧结退火一体炉等产品销售规模不断提升;圆柱外观检测设备获得知名企业订单,实现突破。此外,公司产品半导体键合机完成在公司内的验证,该产品已于2021年初开始在客户端试用,并有望于2021年取得销售订单。从整体来看,公司的各大业务均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对此,民生证券分析表示:公司营收的快速增长,源自于下游组件景气度持续扩张。随着全球光伏装机规模持续扩张、新型组件技术渗透率不断提升,以及组件设备需求迎来的新一轮扩张周期。作为国内串焊机龙头企业,公司产品技术优势的进一步确立,使客户加大了对公司产品采购量,从而令公司销售收入快速增长。

研发投入持续增长

产品在领域内形成竞争优势

分析显示,企业营收增长的内因主要来自于其产品技术优势的提升,而在研发与技术方面,奥特维在2020年亦继续保持了高水平的研发投入。据wind数据显示,2020年,奥特维研发投入达到6978.18万元,较去年同比增长34.45%。2018年至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的均值达到7.58%,在所属的申万光伏设备行业内处于较高水平。

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奥特维在2020年度共完成项目研究12个,并另有13个项目处于在研。期间,公司新研发的超高速、大尺寸多主栅串焊机,获得了知名光伏企业晶科能源大额订单,令公司在光伏串焊机细分市场地位进一步加强。同时,公司的圆柱电芯外观检测设备,获得爱尔集新能源(南京)有限公司的认可和订单,公司锂电设备开始进入世界知名锂电公司。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积累,公司已逐步形成平台式研发体制,对其在长期发展中提升研发效率,拓展核心技术的多领域延伸和增强市场竞争力与抗风险能力具有重要作用。据公告显示,2020年奥特维共申请知识产权210项,获得授权知识产权157项。截至2020 年底,公司已累计获得授权知识产权819项,其中包括授权发明专利52项和授权实用新型专利612项。

目前,奥特维的光伏设备产品布局已覆盖晶体硅光伏产业链的组件、硅片、电池片三大环节,核心产品多主栅串焊机、硅片分选机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与较高的市场地位。与此同时,公司的锂电模组 PACK 线产品也与力神、远景、孚能等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经过十余年的深耕与积累,公司产品销售已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积累了大量的行业经验和客户资源,并与隆基集团、晶科能源、晶澳科技、LG(中国)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近年中,在光伏发电终端需求上升以及政策引导扶持等因素影响下,光伏装机规模呈现高速发展。根据CPIA的预测,“十四五”期间,国内光伏年均新增装机规模将达70-90GW,装机量将保持快速增长。而作为国内知名的光伏设备生产厂商,奥特维在技术水平和核心产品竞争力上已形成了一定优势。未来,随着光伏行业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公司有望凭借自身核心产品竞争力与研发水平上的优势,逐步向全球核心的智能装备供应商迈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