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能源区块链研究|阿联酋的数字化太阳能愿景

日期:2021-03-17    来源:能源舆情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3/17
16: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阿联酋太阳能 太阳能电池 太阳能技术

阿联酋的数字化太阳能愿景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UAE)是世界第六大石油生产国,也是世界上第三富裕的国家,人均GDP为57,744美元。目前,该国经济严重依赖于石油和天然气;然而,该国新提出的2021年经济愿景致力于建立绿色经济,促进可持续发展,其中包括强大的数字化战略。

首届线上阿布扎比可持续发展周(ADSW)峰会于1月19日开幕,本次会议以英语和阿拉伯语向全世界直播,吸引了来自175个国家的17500多名参与者。来自政界、商界和科技界的90多位有影响力的全球领导人出席了此次活动,探讨了新冠疫情后,在社会、经济和技术层面恢复可持续绿色发展的可能性。

在峰会期间,GNU汇编委员会(GCC)领导人再次确认了他们的脱碳承诺,即通过部署可再生能源来节约相当于3.54亿桶石油的能源。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协会(IRENA)的最新数据,这项举措意味着石油消耗将减少23%,电力部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减少22%。

在致开幕词时,阿联酋工业和先进技术部长、气候变化特使、马斯达尔基金会主席苏丹·艾哈迈德·贾比尔(Sultan Ahmed Al Jaber)博士指出,伴随新冠疫情,数字货币、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应用。因此,在所有行业中,电气化、脱碳和数字化举措变得越来越重要。他还阐述了阿联酋在这方面的行动:

马斯达尔的太阳能计划

新的数字技术需要消耗大量电力。在阿联酋,电力目前主要由化石燃料产生。然而,阿联酋在2050年前实现零排放的承诺主要依赖于太阳能,以使阿布扎比的能源行业多元化,进入可再生能源领域。从许多角度来看,太阳能被视为马斯达尔可再生能源的战略支柱。

例如,绿色能源公司马斯达尔正在阿布扎比建造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厂。沙漠是世界上获取太阳能的最优地点,因为这里拥有强烈的太阳辐照和丰富的硅,而硅又是半导体太阳能电池的重要原材料。

根据2018年的一项研究,在沙漠中安装太阳能电池板的另一个好处是,它们可能会创造一个更潮湿的环境,利于植被生长,以防荒漠化。

马斯达尔城——阿联酋的航空航天和技术开发区

阿布扎比的马斯达尔城是世界上可持续发展最先进的城市社区。马斯达尔城提供战略基地,企业可以通过该基地在当地和全球范围内建立网络,探索多个投资机会并测试新技术,以实现阿联酋经济多样化。

该市有超过900个组织在能源、水效率、流动性,空间,区块链,与人工智能领域发展创新技术,以解决世界上最关键的可持续性发展问题。这些组织规模不一,从国际巨头到本土企业,兼而有之。

数字经济

阿联酋政府已经将其经济的数字化作为优先事项以提高政府的效率,为工业带来创造力,并在国际上发挥领导作用。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它在马斯达尔市建立了世界上第一所研究型人工智能(AI)大学,即穆罕默德·本·扎耶德人工智能大学(MBZUAI),该校于2021年1月迎来了第一批学生。

阿联酋还采用了“2021年阿联酋区块链战略”和“迪拜区块链战略”,该战略已经推出了几个区块链项目。例如,新兴金融科技人才、MENA奖得主、区块链开发者哈迪克巴蒂亚(Hardik Bhatia)创建了一个基于区块链的众筹平台SustVest,让人们投资太阳能项目,并从使用其资金建造太阳能电池板的消费者那里获取收益。该公司总部位于迪拜硅绿洲管理局(Dubai Silicon Oasis Authority),该公司在NEM区块链上建立了解决方案。

巴蒂亚称:“全球屋顶太阳能领域充满机遇,项目估值超过660亿美元。新兴经济体正寻求向太阳能转型,因为它提供了一种替代传统能源的绿色廉价能源。通过在其平台上为新兴经济体的屋顶太阳能项目众筹,SustVest实现了新兴经济体的转型。”

他补充说:“我们将太阳能项目细化到单个太阳能电池,购买这些代币的投资者可以通过出售这些单个太阳能电池的电力获得股息。我们正在为太阳能领域的零售投资打开大门,我们通过令牌化项目来减少参与壁垒,并创建一个二级市场,方便投资者参与其中。”

与此同时,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中央银行(UAECB)正在与沙特阿拉伯货币管理局(Saudi Arabian Monetary Authority)共同开发世界上第一个国家支持的双边中央银行数字货币“Aber”。“Aber”是阿拉伯语,意为“经过、穿越或在道路上旅行”。根据官方声明,“Aber”的成立最初是为了帮助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在试点的基础上,使用区块链技术进行更具成本效益的银行间跨境支付和金融结算,并只供少数银行使用。

最终,借助中国基于区块链的服务网络(BSN),“Aber”将在全球范围内使用,BSN将支持包括UAECB在内的多个国家未来的央行数字货币(CBDC)。

结论

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主席阿洛克·夏尔马(Alok Sharma)表示:在数字化的后疫情时代,绿色复苏对于可持续的社会发展和经济发至关重要。他还赞扬了阿联酋在马斯达尔市开发绿色能源技术的行动。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