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开局“十四五”|补短锻长 陕西构建特色现代产业体系

日期:2021-03-16    来源:陕西发布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3/16
14: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西光伏 隆基股份 光伏发电

你可知道,将地球荒漠面积的1%装上光伏,就可满足全人类的用电需求?

如此充满想象力的构想,正是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振国的期望——大幅降低光伏制造和应用成本,推动清洁能源普及和利用,助力碳中和远景目标尽早实现。

光伏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涉及先进制造、能源化工等领域。总部设在陕西的光伏龙头企业隆基股份,从光伏材料、光伏发电设备到太阳能电站系统布局全产业链,与陕西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同频共振。

根据《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我省将以实体经济为根本、以数字经济为引领、以转型升级为重点,加快构建现代产业集群,增强产业基础,优化产业布局,完善产业发展生态,不断提升产业创新力和竞争力。

“十三五”时期,陕西省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能源化工、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不断壮大,但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求不相适应。

“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晓光表示,陕西省将从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化发展、促进能源化工产业高端发展、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等方面发力,加快构建具有陕西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石。未来5年,陕西将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3%作为目标,打造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推动陕西制造由大到强向中高端迈进?通过持之以恒的创新,打造更低成本、更高效率的竞争优势是隆基股份在实践中的回答。

在制造环节,隆基股份的竞争优势与一项被称为“金刚线切割”的技术密不可分。2013年,隆基股份顶着亏损的压力,在全行业率先研发应用全球领先的单晶硅片金刚线切割技术。随着技术和产业生态日趋成熟,金刚线切割技术在全行业得到普及,仅此一项为中国光伏行业年均节约成本300亿元。

大幅降低制造成本的同时,隆基股份整合国内外科研资源,聚焦单晶初始光衰问题开展科研攻关,解决了初始衰减高的问题。该企业研制的单晶PERC太阳能电池转化效率达到24.06%,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光伏行业的本质是度电成本的不断降低。”李振国说,隆基股份持续进行技术创新和降本增效,推动光伏发电成本大幅下降,已在部分光照资源丰富的地区实现太阳能发电成本“一毛钱一度电”,为光伏大规模应用奠定了基础。

为了破解能源结构偏煤问题,“十四五”时期,陕西将建设清洁能源保障供应基地,推进榆林北部和渭北集中式平价光伏规模化发展,建设一批“光伏+”示范项目,按照风光火储和源网荷储一体化开发模式,优化各类电源规模配比,扩大电力外送规模。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装机在电力总装机中占比达到47.79%。

清洁能源突飞猛进发展为陕西构建万亿级能源化工产业集群注入新动能。未来5年,陕西将加强资源绿色开发和高效转化利用,以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以产业优势向创新优势转变,促进产业链延伸,实现能源、经济、生态一体化高效发展,提升能源产业高端化水平。

在能源清洁、绿色发展的趋势下,隆基股份进入产能扩张期。以陕西为原点,隆基股份面向全球布局光伏全产业链。2015年至2020年上半年出货的光伏产品累计76GW,相当于3.4个三峡水电站的装机量。

光伏产业方面,陕西将抓住碳达峰、碳中和等政策机遇,依托省内骨干龙头企业,推动智能光伏产业发展,加强高效单晶棒材、单晶硅片、高效单晶光伏电池与组件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引进培育逆变器、光伏玻璃等配套产业,形成以光伏制造业创新中心为核心的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

新基建、荒沙治理、工业、农业……李振国坚信,光伏产业发展还有更多样的场景和巨大的想象空间。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为“十四五”时期陕西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着力点。

未来5年,陕西将融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体系,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支柱产业提质增效;抓紧布局人工智能、氢能、未来通信技术、生命健康等新兴未来产业,着力壮大新增长点。

图说新方位

■ “十四五”时期,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3%,工业投资年均增长6.8%,形成万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 到2025年,全省原煤、原油和天然气产量分别达到7.4亿吨、2700万吨、360亿立方米

■ 到2025年,电力总装机超过13600万千瓦,其中可再生能源装机6500万千瓦

■ 到2025年,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0%

■ 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改造专项行动,加大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力度,五年实施项目4000个以上

■ 到2025年,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左右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