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国家连发两文引导光伏产业发展,龙头企业领头羊地位或将得到巩固

日期:2021-03-16    来源:全民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3/16
11: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保利协鑫 隆基绿能 光伏装机

全国两会上,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光伏等话题被频频提及。3月12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国家能源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引导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促进风电和光伏发电等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3月11日,工信部发布《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21年本)》,提出要引导光伏企业减少单纯扩大产能的光伏制造项目,加强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

连发两文,期间,光伏产业链上游硅料价格保持持续上涨态势,将给光伏行业尤其是龙头企业带来哪些影响?

龙头企业抱团发展

产能规模领头羊地位将得巩固

“发文的目的主要是遏制盲目扩产,促进光伏行业良性发展。”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其中,优质企业的竞争优势将更为凸显,行业产能有集中化趋势,国内光伏产业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再次得到强调。

从去年底到现在,光伏行业的产能情况备受市场关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初,太阳能级硅料的在产产能约56万吨,其中海外产能近10万吨。就通威股份而言,新增硅料将在今年内释放,预计2023年底形成29万吨的产能规模。2月,通威股份拟与晶科能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投资年产 4.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

对此,晶科能源CEO陈康平表示,此次战略合作将有利于发挥双方在光伏产业链不同环节的优势,进一步加强行业内的资源共享与整合,夯实和提升双方的行业优势地位,共同打造专业分工、共促共赢的行业发展生态。“大家都围绕‘碳中和’作出努力,为了逐步替代化石能源,都会加大以光伏、风、电为主的可再生能源的投放。”通威股份副董事长严虎表示。

此前,多晶硅料龙头企业保利协鑫能源发布公告,颗粒硅产能从6000吨提到1万吨,不久后又与隆基股份、中环股份签订硅料供货协议“大单”,旗下公司江苏中能硅业将向两家公司分别销售不少于9.14万吨和35万吨多晶硅料。这笔保利协鑫能源近年来获得的最大金额多晶硅料供货订单,让其股价在次日早盘涨逾16%,盘中创下历史新高。

首创证券分析师表示,签订“大单”意味着下游企业对未来供应偏紧的判断,并试图通过战略布局降低风险,减少成本。“光伏龙头企业正在加大光伏材料采购力度且纷纷抱团发展,意味着行业产能将越来越集中化,他们(龙头企业)的领头羊地位也将得到进一步巩固。”行业机构PVInfolink分析师表示。

价格涨势凶猛

硅料仍将维持高毛利

一边,龙头企业抱团发展确保硅料供给;另一边,硅料价格涨势实在凶猛。

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数据,国内单晶复投料价格区间在10.5~11.4万元/吨,成交均价为11.08万元/吨,环比上涨4.23%。自12月中旬至今的三个月内,市场上各类硅料价格,周涨幅少则1%,多则达12%。

硅料价格上涨的背后是供需缺口。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王勃华表示,由于产业链下游硅片企业纷纷在2020年签订长期合同或战略合作,导致行业80%以上的硅料产能已被长单锁定,市场流通的现货较少,供需紧张已经成为光伏行业当前面临的挑战之一。

“2021年硅料供给非常紧张,1月底、2月初,库存都全部没有,中间商的货都非常少。尤其是三季度开始,四季度会到新高点。”严虎预估,行业在2022年有效释放的新增产能,理想状况下有10万吨,硅料价格大概率维持在高位。这意味着随着硅料价格高企,保利协鑫能源、通威股份等上游龙头企业的硅料仍将维持高毛利。

但同时有声音传出,称光伏行业存在产能过剩。在严虎看来,在所有环节中,硅料是相对而言最不容易过剩的。“相较于其他环节,硅料投资强度更大,技术难度更大,投资周期更长,生产弹性系数较小,这意味着硅料扩产难度和门槛更高。”

PVInfolink发布最新的价格数据也显示,由于硅料的大幅上涨及组件辅材持续坚挺,组件大厂也先后开始调涨新订单的组件报价,组件海内外均价都呈现小幅抬升的情势。

其分析师也驳回了“产能过剩”的说法,称短期来看上游单晶用料短缺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下游硅片企业要尽可能采足料源维持自身开工率。

下游企业布局的脚步没有放慢。隆基股份于1月19日发布公告称,将投资80亿元,在陕西西咸新区建设年产15GW单晶电池项目,这是其继去年宣布投建宁夏乐叶年产3GW单晶电池项目后的又一大动作。

“今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量预计能达到150—170GW,未来5至10年,整个光伏行业都还有20%—30%的复合递增,足够企业增长发展的需要。”严虎预判。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