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巨资扩充光伏产能 高价采购原材料 晶澳科技财务费用居高不下

日期:2021-03-15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李未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3/15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晶澳科技 光伏产能 光伏电池

40天时间里,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晶澳科技”)签订了两份《战略投资框架协议》预计总投资202亿元,还审议通过了一项战略投资项目,预计投资50.24亿元。

在扩大产能方面,晶澳科技正大跨步往前走,投资项目是建设高效光伏电池、组件及配套光伏装备产业。不过其有息负债和财务费用压力也持续攀升。

根据全国能源信息平台统计,2020年光伏产能扩张超2000亿元,而刚刚过去的2021年1-2月,光伏产业又新增了390亿元产能,从而引发产能过剩的担忧。

晶澳科技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的扩产是根据对外预期以及公司战略发展规划来制定的,未来光伏的装机量肯定有很好的增长预期。”

两个月内公布252亿投资计划

3月3日,晶澳科技发布公告称签订了《战略投资框架协议》,“公司拟在江苏省启东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20GW光伏电池、组件及配套光伏装备项目,拟投资总额102亿元。”

项目内容为“建设高效光伏电池、组件及配套光伏装备产业,打造高度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光伏电池、组件生产制造和光伏装备产业基地。”

而在签订该战略协议前3天,晶澳科技董事会刚审议通过了另一个投资总额50.24 亿元的项目,即投资建设包头三期20GW拉晶、20GW切片项目。

不久前晶澳科技还公布了在扬州的投资公告,拟在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电池和组件项目,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为10GW电池和6GW组件项目,拟投资总额60亿;二期拟投资总额40亿。二者加起来投资总额高达100亿元。

晶澳科技对未来市场潜力充满信心,在2020年4月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时,晶澳科技说道,“2020 年至 2025 年,在光伏发电成本持续降低和新兴市场拉动等有利因素的推动下,全球光伏市场仍将保持增长,2025年保守情况下新增装机容量预计可达165GW,乐观情况下可达200GW。”

这次募资中,晶澳科技募集了52亿元资金,其中37亿元投向年产5GW高效电池和10GW高效组件及配套项目,剩余15亿元用来补充流动资金。

除了在产能方面一再扩张外,晶澳科技在原材料采购方面还不停地“买买买”。

2020年与2021年之交,晶澳科技进行了3笔重要采购,一是向乌海市和无锡两家材料公司采购126,000万片单晶硅片,期限为2021年1月至2023年12月;二是向新疆大全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采购3.24万-4.32万吨太阳能级多晶硅特级免洗单晶用料,期限为2021年1月至2023年12月;三是向常州亚玛顿股份有限公司采购光伏镀膜玻璃,预估采购量不少于7,960万平米,预估采购总金额约21亿元。

也就是说,从2021年起,晶澳科技既要花大价钱采购原材料,更要投入巨资扩大产能。那么其财务状况能否支撑这一雄心呢?

有息负债难降

关于产能扩张和资金短缺之间的矛盾问题,晶澳科技在2020年4月的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预案中作了一些解释。

在这笔52亿元的募资活动中,晶澳科技说道,“受益于光伏行业整体市场规模的快速增长和公司综合竞争实力的提升,公司经营规模持续扩大,导致对流动资金的需求不断增加。公司通过采取加快资金周转、从银行获取贷款融资等措施补充流动资金,导致形成资产负债率和财务费用较高的客观情况,已成为制约公司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晶澳科技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8.07%、76.27%和70.92%,处于较高水平。同时,2017年至2019年,由于主要采取债务进行融资,晶澳科技财务成本较高,各年财务费用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63.98%、48.46%和44.34%。

因此,晶澳科技要通过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优化资产负债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

募集资金之后,晶澳科技资产负债率在2020年第三季度末迅速降至60.95%,不过其有息负债并没有明显降低,截至2020年9月底,晶澳科技短期借款为64.36亿元,比2020年年初增加了15.89亿元。不过其长期借款金额下降,2020年9月底长期借款为10.83亿元,年初为23.88万元。2020年前三季度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为74.02亿元,同比增加了近9亿元。

而晶澳科技财务费用依然在攀升,前三季度高达4.59亿元,占净利润的比例为35.55%。

目前全球光伏产业处于高景气度阶段,但由于硅料供应增量空间小,下游需求旺盛,所以去年以来光伏各个产业链产品如硅料、硅片、电池、组件等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但光伏电站平价上网已成大的趋势,这又要求光伏各个产业链必须降低成本。

古瑞瓦特首席产品经理刘继茂表示:“基于对未来市场的良好预期,以及2020年组件上游原材料涨价‘卡脖儿’事件,一线组件头部制造商将从中吸取经验,2021年大幅度提高垂直一体化程度,各家公司开足马力,扩大产能。光伏发展的主流趋势是降本增效,目前大部分头部企业包括东方日升把精力集中在通过扩大产能来降低成本,少数企业是通过新技术提升效率。”

他还认为:“2021年产能将会严重过剩,价格战不可避免。2020年是很多中小组件厂破产倒闭,2021年将会有中大组件厂倒闭。”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