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单晶硅再掀投资热 双良节能拟斥资70亿元落子内蒙古包头

日期:2021-03-15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3/15
0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双良节能 单晶硅片 光伏硅片

内蒙古包头正在成为光伏企业的投资热土。双良节能拟斥资70亿元,在包头建40GW单晶硅一期项目。

记者注意到,自去年以来,随着光伏市场需求的极速增长,以单晶硅为代表光伏产业链,国内A股光伏企业正在掀起了一轮投资热潮。

40GW单晶硅项目落子包头

3月14日晚,双良节能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对外投资并拟签署包头单晶硅项目合作协议的议案》,与包头市人民政府、包头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拟签署《双良节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包头40GW 单晶硅一期项目(20GW)合作协议书》,公司在包头市稀土高新区分两期建设共40GW单晶硅项目。一期项目总投资70亿元,建成年产20GW拉晶、20GW切片项目,投资运营主体为当地项目公司双良硅材料(包头)有限公司。

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分析,本项目建设期两年,自开工之日起计算,项目建设期第1年开始实现部分产能,第3年为达产年,预计达产后平均年营业收入为108亿元。

2月7日晚间,双良节能发布一纸关于控股子公司对外投资设立孙公司的公告,公司拟投资设立包头双良单晶硅科技有限公司(暂定名),该公司注册资本为9亿元,2021年底前出资全部到位,由双良节能全资子公司江苏双良节能投资有限公司以现金方式出资,出资比例100%。拟设立公司主营业务范围为太阳能单晶硅棒(锭)和硅片的制造、销售和技术研发及技术服务(暂定)。

双良节能认为,公司此次对外投资,旨在凭借丰富的行业经验、技术积累和客户资源,进一步扩大和完善公司在光伏一体产业链的布局。此次对外投资落实了公司在节能减排和光伏新能源的整体战略规划,为公司光伏新能源业务快速发展奠定基础,有利于公司打造新的盈利增长点。不过,双良节能在公告中指出,上述投资概算、产值等如因市场变化与概算不一致,不作为实际投资承诺值,最终以满足年产20GW 拉晶、20GW切片产能为准。同时风险提醒,本次项目建设投资较大,会对公司现金流、偿债能力造成压力,公司需要统筹资金安排,把控投资节奏。

项目落地的权利与义务

此次投资预算和产值,对于双良股份可不是一笔小数目。

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双良节能实现营业收入25.27亿元,净利润为2.07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12.24亿元,净利润为5519万元。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资产总计为37.78亿元,其中账上的货币资金为8.33亿元;负债总计为16.32亿元,其中短期借款为4.71亿元。

项目的建设资金从何而来?此次协议合同显示,包头市人民政府、包头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支持将本项目列为自治区级、市级重点项目,积极协助双良节能及项目公司争取国家、自治区各项扶持政策和资金,积极配合双能节能争取金融机构为双能节能项目进行贷款,帮助项目快速建成、投产、达效。

记者注意到,今年2月,内蒙古发改委、工信厅发文,对部分行业电价政策和电力市场交易政策进行调整。其中提到,符合产业政策的大数据中心、光伏新材料及应用(单晶硅、多晶硅、晶体切片、组件等)、稀土新材料及应用、半导体材料(电子级晶体材料、碳化硅等)行业生产用电及新能源汽车充电站、5G基站(包括配套机房、核心枢纽机房)、电供热等设施用电列入优先交易范围。

同时,合同还约定,双能节能承诺在项目具备开工条件10日内开工建设,并在2022年底前建成 24万平方米厂房,具备一定的生产能力;支持包头市人民政府、包头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双方完善光伏上下游产业链,协助引进装备制造等相关配套项目,争取在2023年底前,在包头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辖区内投资建设双良节能节水装备制造项目。

另外,双良节能须建设切片生产线,可根据包头市人民政府、包头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双方提供的条件,逐步实施属于高耗水的切片工艺段的产能建设;5年内如遇电价政策调整,双良节能可根据实际情况相应调整项目投资规模;

双良节能保证本项目的工艺技术装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家先进标准。严格执行国家环保、安全生产、职业卫生、节能减排等法律法规的要求。

光伏产业“卖铲人”

双良节能正式进入单晶硅产业,与公司现有的产业基础不无关系。

对于单晶硅产业来说,双良节能就是一个卖铲人。目前,双良节能主要业务分为节能节水系统包括:溴化锂制冷机(热泵)、电制冷机组、换热器、空冷器系统等;新能源系统,包括多晶硅还原炉等。

2020年上半年,双良节能新能源装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573.72万元。双良节能表示,2020年上半年,随着光伏行业加速迈进平价上网进程,下游装机需求回暖,产能扩张需求逐渐恢复增长,进而会提升公司多晶硅还原炉业务的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第四季度以来,受益于光伏产业链的扩产需求,双良节能频频宣布收获相关订单。

2020年10月,双良节能公告,中标《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光伏硅材料制造技改项目(二期4.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多对棒还原炉》招标项目,中标金额为1.56亿元。该项目是通威股份旗下的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乐山高纯晶硅二期项目计划总投资约35亿元,项目预计2021年底前竣工。

2021年1月,双良节能宣布中标2个新能源设备项目,确认中标《云南通威高纯晶硅有限公司一期4万吨高纯晶硅项目还原炉》招标项目,目前预计中标总额为1.77亿元。此外还包括中标《新疆大全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5GW光伏组件及配套项目(B阶段)还原炉及撬块》招标项目。预计中标金额2.92亿元。

2021年2月,双良节能最新公告显示,公司与大全新能源签订5200万元再沸器、冷却器等换热器设备订单,具备为多晶硅企业提供还原炉、换热器等综合服务的能力。

在上述签约公告中,双良节能指出,多晶硅作为光伏产品制造的基础原材料,由于光伏市场近年来的需求急速增大,从而导致全球多晶硅产量也随之爆发。公司具有近三十年的换热设备生产经验,本次合同的签订,也表明了公司除还原炉之外,其他如溴冷机、换热器、闭式循环水等产品或系统可以协同切入光伏产业,目前公司与通威、大全、特变等知名晶硅生产企业建立了大客户合作关系,预计公司系列装备在光伏行业的市场空间将进一步打开。

虽说双良节能对光伏产业链不陌生,但切入该行业也面临风险。对于此次在包头落地多晶硅项目,双良节能在经营风险中指出,虽然公司在光伏多晶硅还原炉及单晶炉技术方面有一定的技术积累和人才储备,但新公司所从事的一期20GW单晶硅棒、硅片生产业务,是新开展的大规模生产性业务,在团队经营管理、技术研发和市场开拓方面存在不确定性。未来光伏行业整体由规模和成本竞争转向综合实力竞争,公司还可能面临光伏行业政策及市场环境变化、大尺寸硅片需求增长缓慢、单晶硅片行业竞争加剧等风险。

单晶硅扩建潮

记者注意到,自去年以来,随着光伏市场的需求的极速增长,以单晶硅为代表光伏产业链,国内A股光伏企业掀起了一轮扩建朝。

表现最为抢眼的莫过于光伏新势力上机数控,今年2月公司公告,为进一步加强公司在单晶硅领域的市场竞争力,公司拟由全资子公司弘元新材在包头投资建设年产10GW单晶硅拉晶及配套生产项目,项目拟总投资约35亿元。

此前,上机数控曾于2020年6月公告,拟发行可转债募资6.65亿元用于5GW单晶硅拉晶生产线项目(二期)建设。2020年7月份,公司又推出定增方案,拟募资30亿元,其中21亿元用于年产8GW单晶硅拉晶生产项目建设。

2020年9月22日,光伏龙头隆基股份发布公告,拟投资40亿元(不含流动资金)建设曲靖(二期)年产20GW单晶硅棒和硅片项目,而就在此前一天,公司刚刚宣布,拟投资25亿元(含流动资金)建设丽江(三期)年产10GW单晶硅棒项目。

2020年9月,天合光能公告称,公司已与常州高新区签订投资协议,拟在常州高新区建设年产15GW的大功率高效组件项目,投资总额不超过30亿元。

2020年11月,京运通发布公告称,与四川省乐山市人民政府、乐山市五通桥区人民政府签署投资协议,就在乐山市五通桥区建设24GW单晶拉棒、切方项目及相关配套设施达成合作意向。该项目总投资预计为70亿元,将分两期实施。

2021年2月,中环股份公告,公司分别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就共同在银川市投资建设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能工厂及相关配套产业达成合作事宜,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和《项目投资协议书》,项目总投资额预计120亿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