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部分可再生能源企业经营困难 五部委联合发文为行业纾困

日期:2021-03-12    来源:一财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3/12
16: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光伏补贴 光伏发电

可能生能源再迎重磅利好政策。

3月12日,国家发改委官网显示,近日,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引导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促进风电和光伏发电等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金融机构按照商业化原则与可再生能源企业协商展期或续贷。

《通知》指出,中国实现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和努力争取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任务艰巨,需要进一步加快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等可再生能源。但近年来,部分可再生能源企业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现金流紧张,生产经营出现困难。

对此,《通知》明确,对短期偿付压力较大但未来有发展前景的可再生能源企业,金融机构可以按照风险可控原则,在银企双方自主协商的基础上,根据项目实际和预期现金流,予以贷款展期、续贷或调整还款进度、期限等安排。

《通知》还指出,为保证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来源,各相关电力用户需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承担并足额缴纳依法合规设立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各级地方政府不得随意减免或选择性征收。各燃煤自备电厂应认真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拖欠情况核查工作,并限期补缴拖欠的金额。

值得关注的是,《通知》强调,企业结合实际情况自愿选择是否主动转为平价项目,对于自愿转为平价项目的,可优先拨付资金,贷款额度和贷款利率可自主协商确定。

“《通知》对于光伏和风电行业来说,是个大利好。”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说,由于种种原因,目前光伏和风电行业的相关补贴迟迟不到位,所以需要通过其他途径来化解行业当前的困难。

2020年6月25日在河北省临城县西竖镇拍摄的一处扶贫光伏电站(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图。

当前,绿色低碳的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正成为中国发展的引擎,政策利好不断。2月22日,国务院公布《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大力推动风电、光伏发电发展。

在众多利好政策的推动下,风电、光伏发展迅猛。2月25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发布的《中国光伏行业2020年回顾与2021年展望》(下称《展望》)。其中提到,2020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48.2GW(1GW=100万千瓦),连续8年位居全球首位;累计装机量达到253GW,连续6年位居全球首位。

根据《展望》,光伏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制造端四个主要环节实现两位数增长,多晶硅产量近40万吨,连续10年位居全球首位;光伏组件产量超124GW,连续14年位居全球首位;出口市场稳中有升,光伏产品出口额超197亿美元,同比下降5%,但组件出口量则高达78.8GW,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近两成。

而在风电中,以海上风电为例,2月25日,来自全球风能委员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超过6GW,增长量仅次于2019年;中国连续三年领跑全球,新增容量超过3GW,占全球新增一半以上,总容超过德国,仅次于英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海上风电市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