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光热发电或迎150MW—280MW新机遇!智利可再生能源竞拍即将开启

日期:2021-03-12    来源:CSPPLAZA光热发电平台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3/12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利光热 光热发电 光热项目

据外媒消息,对于目前因成本仍高企而发展缓慢的全球光热发电行业来说,智利将于5月份举行的一场可再生能源竞拍或将为光热项目开发商带来一些希望。

或成全球光热发电最大潜力市场

虽然智利国家能源委员会(CNE)在此前披露的信息中并没有针对光热发电的具体规划,但相关文件明确提出鼓励储能系统参与投标,并将对夜间可稳定提供清洁电能的项目进行奖励。

据此,总部位于Santiago(圣地亚哥,智利的首都和最大城市)的咨询公司Inodú的Jorge Moreno表示,可配置长时熔盐储热系统的光热发电项目或将在即将举行的竞拍中更具竞争力。

Jorge Moreno指出,智利国家能源委员会将从2021年开始每年竞拍至少2.2TWh的发电量,其中下午6点到早上7点59分必须交付的发电量要超过1.2TWh。他认为,如果光热电站在夜间的表现足够有说服力,未来每年在智利获得1211GWh(发电量)的市场机会并非难事。

而对于新一代的光热发电项目来说,夜间发电是一个最佳选择,它们可以利用白天的太阳能加热大量的熔盐,然后在日落之后为蒸汽轮机提供动力。

据Jorge Moreno介绍,按照竞拍发电量来估算,智利5月份可能有150MW—280MW光热项目可参与竞拍,具体装机容量则将取决于供电要求和技术路线等。一旦该目标实现,智利将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光热发电潜在市场。

西班牙+智利:今年光热发电行业的唯二希望

除了智利,老牌光热发电大国西班牙也计划在今年举办一场利好光热发电的竞拍活动。西班牙政府去年发布了一项部长级命令草案,计划2021年至少新增100MW光热发电装机,同时2022年到2025年每年也将有100MW新增装机。

按照西班牙2021-2030年国家能源和气候计划,10年内将新增5GW光热发电装机,并将全部用于夜间能源供应。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目标,因为全球光热发电装机目前也仅有6GW左右。

不过智利方面也极具雄心。按照智利国家电力协调机构的相关预测,到2040年光热发电项目的发电量将占智利总发电量的28%左右。

就在去年,智利能源部新技术和能源规划负责人表示,到2050年光热电站所发电能可能占该国发电总量的四分之一。如果全部通过竞拍方式实施,这意味着未来智利政府将在竞拍中新增10GW光热装机。

同时,根据智利铜业委员会的预测,智利蓬勃发展的铜矿开采行业计划到2023年有63%的电力来自清洁能源,而智利采矿业利用光热电站供能已早有先例。

2012年,Abengoa Solar公司建造了拉丁美洲第一座光热发电项目——Minera El Tesoro光热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500万美元,装机10MW,采用抛物线槽式技术路线,主要负责为Antofagasta的铜金矿El Tesoro提供电力。

图:Minera El Tesoro项目

此外,从光资源角度来看,位于Atacama沙漠采矿区的光热电站也拥有全球最好的太阳能条件。

因此,开发好智利市场对于诸如Abengoa Solar和EIG全球能源合作伙伴子公司CerroDominador等光热项目开发商来说可能至关重要,其中后者开发的智利第二座光热电站(首座百兆瓦级电站)预计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正式投运。

图:即将投运、装机110MW的智利Cerro Dominador塔式光热电站

将直面光伏+蓄电池竞争

从全球范围来看,除了西班牙,目前其他国家均没有明确上马光热发电项目的计划。在美国,光热发电技术似乎已完全失宠,而在中国和摩洛哥等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新兴市场,目前也没有确切消息要进一步新增装机。

即使在智利,光热发电的发展机会也远未得到应有的重视。来自Cerro Dominador的一位发言人通过电子邮件表示:“智利没有关于安装光热发电项目的具体政策,因为市场是开放的,项目最终是否能落地主要由其竞争力决定。也就是说目前的竞拍并不是按照技术路线来分配,而是取决于光热发电项目和其他竞争对手的报价。”

目前来看,这些竞争对手很可能是配备蓄电池的光伏发电厂。Jorge Moreno表示,快速下降的蓄电池价格可能会让PV(光伏)在夜间发电成本上与光热发电相抗衡,而且最多可以储存5小时电能。

但是,有专家并不同意该观点。Abengoa太阳能技术总监Miguel Méndez Trigo表示,同样储能3-4小时的话,光热发电的平准化电力成本要比光伏+蓄电池更具竞争力,尤其在拥有全球最好太阳能资源的智利更是如此。

到底鹿死谁手,在智利5月份即将举行的竞拍中就将揭晓答案。但对于没有其他市场可供选择的光热发电行业来说,能否抓住智利等有限的市场机会无疑极其重要。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