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携手光伏巨头 森特股份进军BIPV市场

日期:2021-03-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3/11
14: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森特股份 隆基股份 BIPV

森特股份近日迎来高光时刻。光伏巨头隆基股份日前公告,拟以16.35亿元溢价30.75%收购森特股份约1.31亿股股份,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一家市值近4000亿元的光伏巨头,收购一家市值40多亿元的建筑金属围护公司股权,让人不得不惊呼,这背后的逻辑一定无比强大。截至11日,市场以5连板,给予这场缘分以高度认可和诚挚祝福。

很显然,双方目标一致,就是分布式光伏发电BIPV(建筑光伏一体化)。隆基股份是国内最大的光伏公司,森特股份已连续多年位居金属屋墙面行业第一地位。作为金属围护行业的领军企业,核心技术突出,市场龙头地位稳定,拥有先进的金属屋面制作工艺和现场生产技术,在公共建筑和工业建筑两大领域累计完成屋顶/面工程量超过1亿平方米,近几年每年新增完工的屋顶(面)面积都在600万平米以上。隆基股份期望携手森特股份,充分发挥森特在大型公共建筑屋顶方面的优秀设计能力和资源优势,同时结合隆基股份在BIPV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品质上的优势,快速推广BIPV业务,扩大分布式光伏市场。

据透露,隆基股份曾明确表态,将全力支持森特股份新业务发展,并分享业务发展所带来的收益。

BIPV发展风口已来

到底什么是BIPV?

分布式光伏电站有两种业务模式,一种是在现有的建筑上安装光伏组件,即BAPV。另外一种模式借鉴了装配式建筑概念,将加工好的标准化构件装配到屋顶上,即BIPV。

权威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居住建筑面积总量已超过600亿平米,既有工业厂房面积也高达200亿平米,BIPV的存量市场规模在万亿级别;此外,我国建筑业每年竣工面积40亿平方米左右,如果将5%的屋顶安装光伏发电,就是接近20GW、超1000亿的巨大市场。

对于碳排放“大户”建筑行业,如何让建筑更环保更节能成为痛点。当前全球推动能源优化,尤其是中国加快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分布式光伏顺应时势,必将迎来广阔的发展机遇。

隆基股份去年发布BIPV产品“隆顶”,其新能源事业部总经理陈鹏飞表示,在全球各国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支持绿色建筑、近零能耗建筑的政策推动下,BIPV产品将迎来市场爆发期。

据有关报道,隆基股份对于未来的规划宏大,计划做到百亿营收的市场规模。而实现这一目标的时间点,或在2024年前后。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BIPV有望成为普适的新型建材,市场潜力巨大,行业启动在即。一方面,光伏技术不断进步推动成本持续下降,BIPV能够发电收回建筑物投资;另一方面,建筑强制安装政策有望出台,进一步刺激市场增长。

近日,国内光伏巨头隆基股份和晶科能源均发声,希望国家对BIPV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给予差异化电价补贴、进一步完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和鼓励各省市开展BIPV试点城市建设。业内人士认为,2021年或将成为BIPV元年。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20个省市发布了BIPV相关政策。其中,北京、上海、重庆、浙江、江苏等13地明确建设BIPV绿色建筑给予补贴。

业内人士认为,现在主要还是工商业屋顶做BIPV,后面应用场景会更加多元化,或将应用到建筑幕墙发电,实现建筑光伏一体化。

光伏巨头为何青睐森特股份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很显然,森特身上有深深吸引隆基的特质和实力。

今年1月,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试飞圆满成功,森特股份也参与其中。森特承建了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航站楼的屋面工程,这是继森特承建大兴国际新机场、萧山机场、拉萨机场、哈尔滨机场、深圳机场、昆明机场后的又一骄人业绩。

同月,北京朝阳站顺利通车,也见证了森特在高铁站房建设项目上的巨大实力。事实上,随着中国高速铁路网建设飞速发展,包括雄安高铁站、北京朝阳站、青岛西站、潍坊站、长春站、大连站、沈阳南站、哈尔滨站、厦门站、海口站、三亚站、博鳌站等,森特股份参与了大部分省会城市铁路站房建设。

同月,森特中标京东仓储物流园项目围护结构战采项目,2021年度京东在大北方区、华东及华中区的所有仓储物流园围护结构工程均由森特承建,本次项目总中标价为4.64亿元,占森特2019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13.83%。这也是森特同京东集团的第二次战采签约,去年是近8亿元的订单。森特似乎有一种独有的魅力,一旦被客户选择后,未来就成为客户的不二选择。

1月,森特股份成功中标柬埔寨暹粒吴哥国际机场航站楼屋面工程,中标金额超过1.3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森特在国际市场上逐渐获得认可,未来有望斩获更多国际订单。

事实上,无论是大兴国际新机场、成都机场、杭州萧山机场等几乎所有大型机场,还是以雄安高铁站为代表的八纵八横高车站项目;无论是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国家会展中心一期、二期工程,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等会展中心项目,还是京东仓储物流园、华晨宝马等大型工业建筑;无论是国内市场的风生水起,还是国际市场的展露头角,到处都有森特股份的身影,森特所参与的众多高品质客户和项目,也都是未来BIPV新业务领域的目标和方向。多年来,森特股份在高端建筑金属围护领域稳扎稳打,求新求异,并创造性地解决了防水、抗风揭等问题,引领行业不断突破。去年,在第七届全国金属围护系统行业大会上,一举斩获5项大奖。今年,更是有大兴国际新机场项目和南航机库项目将鲁班奖收入囊中,累计获得鲁班奖30余项。

作为金属围护行业的领军企业,森特核心技术突出,市场龙头地位稳定,拥有先进的金属屋面制作工艺和现场生产技术,陆续在上海、武汉、重庆和深圳等地建立分公司,业务分布也愈加合理。隆基股份期望携手森特股份,快速推广BIPV业务,扩大分布式光伏市场。

何况,森特身上还有一种“永远在路上,一直在努力”的品性。在金属围护领域取得龙头地位后,自2017年开始,公司大力布局工业污染场地治理业务,进行战略纵深延展,目前土壤修复业务已经成为公司重要的战略业务板块。

“BIPV可以理解成是将太阳能发电(光伏)产品集成到建筑上的技术,字面理解就是让建筑自己发电。‘大鹏一日乘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森特股份董事长刘爱森表示,毫无疑问,BIPV发展风口已经到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