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姜希猛:统筹开展人均10千瓦光伏试点,建设碳中和现代化村镇【两会声音】

日期:2021-03-10    来源:中国城市能源周刊  作者:张胜杰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3/10
10: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1两会 姜希猛 碳中和 光伏试点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7月,我国已经累计建成投运光伏扶贫电站2649万千瓦,惠及全国1472个县、138091个村、418万贫困户,平均每户贫困户对应超过6千瓦光伏。

随着国家光伏扶贫项目的开展开始在广大乡村普及,形成了主要包括地面光伏电站、户用光伏系统和村级光伏电站三种形式的光伏电站,并在一些地区结合农业渔业的应用形成了“农光一体”“渔光一体”的良好生态,给村镇带来了电力收益和农渔业收益,创造了就业收入。光伏扶贫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圆满完成做出了重要贡献。

“依托光伏,农村可以从电网末端变成电力输出地。在一个两百平方米的宅基地上,可安装的光伏装机规模可达到30千瓦以上,对于一个三口之家,即可以实现人均光伏10千瓦。”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乐山太阳能研究院院长姜希猛建言,如此,通过建设光伏,在保障农村用电现代化的同时,售电收入将能够成为农村的重要收入。

全国人大代表、乐山太阳能研究院院长姜希猛

事实上,国际上已有人均10千瓦光伏村镇建设的成功案例。如在光伏发展比较早的德国,早已出现大量人均10千瓦光伏的村镇。在德国施特凡斯波兴小镇,早在2018年底,即实现小镇光伏装机11千瓦。这些光伏的年等效发电小时数约1060小时,人均发电量约1.16万千瓦时。其中,Sautorn村庄甚至达到了人均100千瓦的惊人数据,不仅满足了村里高度电气化的用电需求,更将90%以上的发电量外送,以此获取经济收入。

在国内,人均10千瓦光伏家庭已经大量出现。随着中国光伏装机成本大幅下降,在河北、山西、新疆等地,已经出现大量农户安装光伏在50千瓦左右的情况,人均光伏装机量明显超过10千瓦。

如2020年,山东省户用光伏新增20万余户,新增总容量为600多万千瓦,平均每户装机量达到约33千瓦。

“10千瓦光伏每年发电1000小时即可实现年产1万千瓦时的电量和每年4000元左右或者更多的收入,可以有效起到光伏养老作用。”姜希猛认为,如果将农村规划建设成人均10千瓦的清洁电力生产端,农村将不再是配网的末端,还能够在解决农村能源问题的同时,又使农村获得售电收入,有力促进乡村振兴。

为推动落实这一工作,

姜希猛提出以下六方面建议:

首先,我国应在“十四五”期间开展1万个人均10千瓦光伏村镇建设。

以每个村庄200人至1000人计算,村镇电站规模大约在2—10兆瓦,光伏总规模约可能在20—50吉瓦之间。推动光伏村镇规划列入国家和地方电力发展规划,统筹城乡规划,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实现“五网”(路网、林网、水网、电网、通信网)融合,构建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电网网络。

第二,统筹开展人均10千瓦试点村镇选择

各省各市根据本省市乡村振兴计划结合村镇迁改、合村工作、城市郊区拆迁、煤矿生态修复等计划,选择10千瓦村镇试点示范。选址时结合电力消纳条件,在保障农村电力自产自用的同时,多余的发电量上网传输到用电需求量更大的城市或通过电力通道外输,畅通城乡经济循环。

第三,建设碳中和现代化村镇

把村镇光伏建设与农村建筑现代化和农村清洁供暖、生物质能源和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展,以及农村产业现代化、农村深度电气化结合,力争建成碳中和现代化村镇。光伏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方式,促进农村发展绿色转型。

第四,出台绿色金融政策

参照城镇房地产贷款政策,对每户光伏项目提供首付20%,贷款期20—25年的金融政策。鼓励试点村镇设立农村能源合作社,鼓励农民加入合作社,以合作社整体享受绿色金融政策。国家保证当期的村镇光伏发展补贴,有能力的市县额外提供一定期限(如5—10年期)的补贴,促进光伏村镇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第五,出台村镇光伏发展建设相关法律,鼓励专业机构服务

在已有的光伏扶贫、光伏补贴等法律法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选址、安装、运维、使用等全套流程,保障建设活动透明公开,效率至上,实实在在收益于人民。加强光伏项目的资产管理和监督。鼓励各种专业机构为10千瓦光伏村镇提供服务,如光伏社区治理、光伏运维、产业运营、光伏产品回收等。

第六,制定分阶段、分地区的目标体系和发展时间表

各省结合当地经济发展条件,并根据“十四五”规划和乡村振兴计划,制定分阶段的光伏目标体系和支持政策。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