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建筑 » 正文

我国BIPV市场蓄势待发 “零碳建筑”受期待

日期:2021-03-10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董梓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3/10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BIPV 分布式光伏 光伏市场

2020年,已有超20个省市区发布政策支持BIPV发展,全年新增装机量约占全球市场七成,部分企业产品产量超欧洲。

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市场并未如业内预计的那样,在2020年迎来爆发,尽管有超过20个省市区相继发布了BIPV相关政策支持其发展,如北京市等明确建设BIPV绿色建筑享有补贴,山东省等则发布了3年规划、5年规划,但BIPV市场空间并未被真正激活,作为光伏行业新兴领域,BIPV市场静待开启。

全球逾七成新增装机来自中国

国际能源署旗下IEA-PVPS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BIPV年新增装机规模约在1吉瓦左右。其中,欧洲市场占有率较高,年新增装机规模约在200-300兆瓦之间。来自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光电建筑专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我国主要光电建筑产品生产企业BIPV总装机容量约709兆瓦,总安装面积为377.4万平方米,约占全球BIPV市场七成。

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光电建筑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何涛介绍,这显示出我国企业在BIPV产品生产、销售方面较强的实力,“部分国内企业BIPV产品产量已经超过欧洲。”

整体看来,目前全球BIPV市场仍处于起步时期,距离规模化发展尚远。

据何涛介绍:“由于存在多种商业模式、应用方式,统计口径难以统一,截至目前,SPE、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EA-PVPS等机构都没有对光伏建筑装机量进行精确的分项统计。”尽管如此,不同的数据均显示出中国的BIPV市场潜力巨大。根据住建部的统计,截至2019年底,我国累计光电建筑应用装机规模约30吉瓦。上述统计数据也包含了在已建成的建筑屋面上安装光伏组件的装机规模,即光伏组件与建筑结合(BAPV),而这正是我国光电建筑市场的主要增长方式。

“根据测算,当前我国光电建筑应用面积占既有建筑的比例仅约1%,且多以工商业屋顶应用为主,应用拓展潜力较大。”何涛坦言。

或成分布式光伏新增长点

早在2017年,分布式光伏就已在国内大部分地区工取得较为可观的投资收益率,但新增装机规模增长速度却并不稳定。2017—2020年,国内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容量分别为19.4吉瓦、21吉瓦、12.2吉瓦和15.5吉瓦。

来自天风证券的分析师认为,影响因素主要在于三方面。首先,在光伏电站25年的寿命期内,可能因屋顶老化、企业搬迁等因素影响光伏电力持续稳定消纳。其次,分布式光伏电站商业模式较为复杂,涉及屋顶所有者、用电方、投资方、建设安装商、电网公司等多个利益相关方,并且转让难度较大,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投资收益率。最后,由于电站持有者可能为运营商而非企业,而运营商一般为中小企业,地面电站投资者则一般为国企央企,且电站投资回收期较长,导致融资难度较大。

在业内看来,作为新兴分布式光伏模式,BIPV或因较少受到上述因素影响,成为拉动分布式光伏新增市场快速增长的重要方式。据天风证券,选择BIPV即代表发电设施和建筑融为一体,屋顶所属权归用电方所有,可降低商业模式的复杂性,有利于转让及减少利益方。同时,随着光伏发电价格的不断下降,以国内工商业屋顶应用测算,BIPV的经济性最佳。

“零碳建筑”受期待

北京建工集团建筑技术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武艳丽表示,目前我国建筑碳排放占到全社会总碳排放量的31%,零碳建筑将是未来助力实现“碳中和”的关键路径。

“建筑领域对光伏寄予厚望,希望光伏可以成为实现‘30·60’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何涛持有同样的观点。

据何涛介绍,我国每年新建建筑面积约为20亿平米,可以实现光伏发电的面积在1.2亿平米左右,换算后约可助力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增长约18吉瓦,可实现年发电量1800万千瓦时,待开发市场巨大。

据了解,国内不少光伏企业已推出了针对BIPV市场的产品,晶科能源BIPV幕墙、隆基股份首款装配式BIPV产品“隆顶”、日托光伏S系列柔性组件等,都锁定了BIPV应用场景。

有观点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BIPV市场,BIPV领域相关产业链、项目能够更快、更广泛地落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