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政协委员周剑平:十四五应优化布局太阳能热发电,加快技术创新降成本【两会声音】

日期:2021-03-09    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3/09
1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1两会 周剑平 太阳能热发电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剑平表示: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并网下,太阳能热发电的电力支撑效益显著,有望成为部分地区主要的调节电源,可以起到“利用可再生能源消纳间歇性可再生能源”的作用。

目前我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基本成熟,具备加快发展的条件;然而总体发电成本偏高,还需要加快技术创新来降低成本电价。

图:全国政协委员、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剑平

周剑平委员建议:利用国家财政资金强化支持采用太阳能热发电新技术的研发和示范工程补贴。在国家能源“十四五”规划中应优化布局太阳能热发电,在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科技部的“十四五”可再生能源专项中规划和实施太阳能热发电原创性技术的研究,包括太阳能的收集、转换、存储,电能和化学能转换新技术等方面。

同时,周剑平委员建议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尽快发布2018年后投运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上网电价政策;对原投资方已明确退出的示范项目,应允许地方政府选择合适的投资方继续建设,并将机组投运时间延期至2023年底,从而充分发挥和确保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示范意义和实施效果。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