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金晶集团董事长王刚:建议产能置换破除产能瓶颈

日期:2021-03-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滕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3/08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1两会 金晶集团 王刚 光伏玻璃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金晶集团董事长王刚的建议都与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有关,涉及玻璃行业过剩产能置换、光电项目的政策扶持等。“‘去碳化’对玻璃行业和金晶集团是挑战也是机遇,只要积极主动作为,挑战就能转化成机遇。”王刚说。

建议产能置换破除产能瓶颈

在玻璃行业摸爬滚打40多年的王刚,深刻洞察光伏玻璃产业的现状及趋势。

光伏产业快速扩容,让原本就不充裕的光伏玻璃产能更加紧俏,供需矛盾凸显。对此,王刚建议相关部门鼓励玻璃行业通过转产、改产置换到光伏行业,充分利用现有产能,减少建筑玻璃的过剩产能。待光伏玻璃产能充分释放一定时间后,再评估供需关系,制定更为积极稳妥的产业政策。

根据王刚的调研,光伏玻璃企业发展面临多方面挑战。在国内,面临着产品结构调整、产业格局重组、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发展等压力;在国外,部分国家和地区光伏制造业加快规模化发展,给中国光伏玻璃产业带来一定的竞争压力。

王刚认为,我国光伏企业亟须提升发展质量,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实施智能化和精细化管理,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针对光伏电站用地少、用地难、土地税费高企等问题,王刚建议地方政府按照土地性质合理收取用地费用,对光伏发电站用地的税费给予充分的优惠。

王刚还建议,政策性银行对建设光电幕墙、光电门窗项目给予无息贷款支持,通过使用者电费回收偿还贷款,为探索新能源运作新模式创造条件。

在王刚看来,太阳能光伏玻璃只是光伏发电产业链上的一个环节,应该积极探索能源互联网、储能、分布式发电交易等新兴技术和商业模式,探索差异化竞争的优势发挥。“只有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太阳能光伏玻璃才会有未来。”

聚焦两大产品响应“去碳化”

玻璃行业具有高耗能的特征。近年来,随着工艺技术的升级、产业和产品结构的转型,行业的节能减排持续见效,行业的发展质量在持续提高。但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玻璃行业的去碳化挑战很大。

据介绍,金晶集团是以玻璃为中心,向上游纯碱和下游深加工延伸、拥有较为完整产业链的龙头企业。“十四五”期间,金晶集团将太阳能光伏玻璃、节能玻璃作为发展重点,以期达到减少碳排放的目标。

一是发展光伏玻璃产业,助力发展清洁能源。金晶依托公司成熟的超白玻璃、压花玻璃的生产技术和品牌优势,扩大太阳能光伏组件配套玻璃产品的产能,与太阳能光伏下游企业建立起共生的合作关系,助力我国绿色能源的发展。二是发展节能玻璃产业,为零碳建筑提供产品支撑。金晶集团将节能的镀膜玻璃作为另一个主打产品,目前,集团拥有行业领先的在线和离线生产技术和装备,双银、三银镀膜节能玻璃的节能性能优越,生产工艺和产品性能完全满足绿色建筑或零碳建筑的配套玻璃标准要求。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