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建言献策碳中和 光伏+储能大有作为【两会声音】

日期:2021-03-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兴彩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3/03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1两会 曾毓群 宁德时代 光伏发电

继2020年全国两会上提交了电化学储能助力新基建、加快工程机械和重卡电动化两项提案后,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今年将再度结合自身在能源领域的专长,在今年两会期间提交两份提案,分别为《关于加快电化学储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支撑国家3060战略目标落实的提案》与《关于加强对锂电池知识产权保护的提案》。

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光伏+储能大有作为 随着能源环保政策推进,中国展现出全面绿色转型、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决心和责任,宣布力争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与此同时,中国新能源发展全面提速。有机构预测,到2030年,中国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

但在曾毓群看来,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随机性、波动性大,规模化并网影响电网稳定运行。新能源+储能模式将为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展和并网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储能系统作为能源存储转换的关键,可以提高多元能源系统的安全性、灵活性和可调性,是构建能源互联网的核心。

曾毓群表示,“十四五”期间,电化学储能在未来我国能源体系建设中的关键地位越发凸显,其大规模商业化应用,离不开储能政策和市场环境的改善。但就实践情况来看,还存在些许问题:一是缺乏顶层设计和系统性研究,各方规划统筹协调性不足;二是市场机制不成熟,影响投资热情;三是政策滞后,市场陷入低价竞争,劣币驱逐良币。

针对上述问题,曾毓群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加强顶层设计,避免资源无效配置。二是加快电力市场改革,形成“谁受益,谁付费”的市场化长效机制。三是制定和完善储能标准体系,确保储能高质量应用。四是出台政策推动储能云平台建设,支撑电化学储能的充分利用共享化和互联网化。五是大力推广新能源发电并配套建设大型储能电站,促进东西部经济平衡发展。

锂电池知识产权保护任重道远

伴随着新能源产业的蓬勃发展,锂电池知识产权诉讼案件时有发生,企业维权较为困难,国内外新能源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日渐凸显。 就当前锂电池企业知识产权维权存在的难题,曾毓群介绍,首先是取证难,维权成本高。以新能源汽车为例,在一个案件中锂电池制造商通常公证购买至少两个车型,每个车型至少两辆,费用高昂。

如果涉嫌侵权的锂电池装载在大巴、重卡、轮船、飞机或储能电柜等产品时,权利人还面临无法取证的困境。 其次,企业面临维权周期长,无法匹配锂电池产品更新换代快的特点。诉讼前期准备、一审、二审,整个案件全过程可能需要三年左右时间,相对锂电池产品的更新换代周期严重滞后。第三,商业秘密维权困难。此类案件通常需要到对方的厂房或办公点取证,但在实践中,法院当前的取证力度相对较弱,如遇对方不配合则法警无能为力。依靠公安机关取证也存在立案门槛高以及办案经验不足的问题。

为此,曾毓群建议从三个方面加强锂电池行业知识产权保护。一是深化证据保全制度规则,降低举证阶段的难度和维权成本。二是建立知识产权特别审理程序等提高审理效率,缩短审理周期。三是建议加快商业秘密保护制度的出台。从而切实服务于企业维权的需求,解决企业维权举步维艰的困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