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刘汉元:加快碳中和进程 筑牢我国能源和外汇安全体系【两会声音】

日期:2021-03-03    来源:财经领秀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3/03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1两会 刘汉元 通威集团 碳中和 可再生能源

3月1日,通威集团全国两会媒体见面会在成都成功举行。在即将召开的2021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将针对加快碳中和进程、筑牢我国能源和外汇安全体系,落实可再生能源保障性收购和优先上网政策,优化储能发展模式、保障可再生能源有效消纳等方面提出合理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在媒体见面会上发言

加快碳中和进程 筑牢我国能源和外汇安全体系

当前,光伏发电已成为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最经济的发电方式,具备了大规模应用、逐步替代化石能源的条件。2019年,我国进口原油5.06亿吨,石油外贸依存度达72%,外汇支出2413亿美元,是净消耗外汇最大的商品;2020年,我国进口原油增长到5.42亿吨,石油外贸依存度创历史新高,达到73.5%,因原油价格降低,外汇支出有所减少,但仍达到1900亿美元左右。

2020年12月12日,习近平主席宣布“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

刘汉元认为,通过加快发展以光伏、风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是保障国家战略安全的必然选择,要高度肯定和重视中国制造对于全球能源转型、气候治理和全人类的重大意义。

刘汉元建议,加快推进汽车电动化、能源消费电力化、电力生产清洁化,加速碳中和进程,筑牢我国能源和外汇安全体系。通过10到20年时间,实现我国能源增量的70%以上、存量的50%以上的可再生清洁化替代,在加快碳中和进程的同时,实现我国能源的安全保障和独立供应,节省大量外汇支出大幅度提高我国“十四五”规划中非化石能源占比;将我国碳达峰和碳中和内控时间,分别提前到2023年和2050年。

落实可再生能源保障性收购和优先上网政策

2005年,国家颁布的《可再生能源法》中明文规定,“国家鼓励和支持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电网企业全额收购其电网覆盖范围内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项目的上网电量”。但新能源产业一直存在弃光弃风、强制交易等问题。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2020年全国弃风电量达到166.1亿千瓦时、弃光电量为52.6亿千瓦时,如该部分电量得以全额上网,可减少煤电机组二氧化碳排放量1800万吨以上。

刘汉元表示,发展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已成为我国兑现国际承诺,体现国家责任与担当,实现节能减排、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国家战略。他建议严格执行国家《可再生能源法》与可再生能源全额保障性政策;将可再生能源保障性收购政策执行情况和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纳入对地方政府、电网公司的考核范围;逐步将煤电机组转变为调峰电源;加快推动电力现货市场及其辅助服务市场建设。

优化储能发展模式 保障可再生能源有效消纳

近年来,随着光伏、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持续规模化发展,全面替代化石能源的趋势已日益明显,其在电源侧的渗透率逐步提升,需要电力系统同步提升实时平衡与调峰能力,以保障可再生能源的有效消纳。

刘汉元介绍说,我国相比部分欧美国家,电力系统以燃煤火电、径流式水电为主,调峰能力与响应速率均存在劣势。储能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增强电力系统供应安全性、灵活性和综合效率的重要环节,是支撑能源转型的关键技术之一。

对此,刘汉元建议不强制要求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配置储能系统,以提高储能的利用效率、减少资源浪费;支持发展系统侧集中式储能系统,将抽水蓄能电站、储能基地纳入电力发展规划与统一调度范围,通过招投标等市场化方式确定项目业主;加快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引导鼓励储能以独立辅助服务提供商的角色参与市场交易,发展储能市场化商业模式。

推进饲料企业继续享受鼓励类产业税收优惠

为解决我国区域经济结构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自2001年起,国家开始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饲料产业在2005年被纳入其中的鼓励类产业目录,享受减免税收优惠。记者了解到,该政策有力促进了西部地区饲料产业蓬勃发展,也促进了一批饲料企业走出西部、走向全国乃至全球,成为中国乃至全球饲料产业的龙头。

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下称《目录》),对饲料产业要求的调整方向虽转向了生产、种植更为健康、安全、附加值更高的农产品,但对饲料的要求由“绿色无公害”变为“取得绿色食品生产资料标志”,未能完全考虑当下的中国国情和饲料行业发展现状,致使西部和海南自贸港饲料企业无法享受税收优惠政策,阻碍了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刘汉元向记者介绍到。

对此,刘汉元建议对《目录》进行补充解释,对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的鼓励要求标准仍然定位于“绿色无公害”,有效落实国家优惠税收政策,推动行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有力推动我国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的解决。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