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光伏产业蓬勃发展 推动光伏组件市场需求持续释放

日期:2021-03-03    来源:新思界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3/03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件 晶澳太阳能 隆基股份

光伏组件是由高效单晶/多晶太阳能电池片、低铁超白绒面钢化玻璃、封装材料(EVA、POE等)、功能背板、互联条、汇流条、接线盒以及铝合金边框组成。近年来,随着全球能源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可再生能源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可持续增长的动力,光伏发电具有安全可靠、无污染、能源质量高、建设周期短等优势,是发展速度较快的可再生能源之一。光伏组件是光伏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光伏产业蓬勃发展,光伏组件市场需求持续释放。 根据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2024年光伏组件行业深度市场调研及投资策略建议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光伏组件行业产能达到226.7GW,同比增长15.2%,产能利用率超过62.3%。全球范围内,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生产国家,约占全球光伏组件产量的72.3%,其次为东南亚,约占全球光伏组件产量的13.6%。从细分市场来看,晶硅类光伏组件是全球光伏组件市场主流产品,占比达到94.8%以上,其次为薄膜类光伏组件。 受国际市场拉动,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发展迅速,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量达到48.2GW。整体来看,我国光伏产业规模较大,为我国光伏组件行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经过多年发展与技术积累,我国光伏组件行业内也涌现出一批具有一定竞争优势的优秀企业,例如晶澳太阳能隆基股份、晶科能源、阿特斯、东方日升等企业。

从进出口市场来看,随着我国相关技术不断进步,以及国内企业规模化生产能力增强,我国光伏组件生产企业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优势逐渐扩大,光伏组件出口规模不断扩大,2020年,我国光伏组件出口金额接近170亿美元。随着市场需求升级,以及市场竞争加剧,部分规模较小的光伏组件生产企业运营压力加大,光伏组件市场优胜劣汰速度加快,在此背景下,我国光伏组件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2020年,我国光伏组件行业CR5市场占有率达到56.3%,较2019年提高了12.4%。

新思界行业分析人士表示,光伏组件是光伏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光伏组件市场需求持续释放。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生产国家,随着国内企业自主研发能力提升,行业内也涌现出一批具有一定竞争优势的优秀企业。随着市场竞争加剧,未来我国光伏组件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