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2021年1~2月市场风向:企业收并购/上市忙、扩产热、产品技术突破多

日期:2021-03-03    来源:光伏头条(微信号:PV-2005)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3/03
0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股份 天合光能 东方日升

大力推动光伏发展大势所趋!随着碳中和目标的确定,光伏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不论能源央企,还是产业链上的光伏民营企业,为赢得市场份额,纷纷布局!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梳理光伏产业链上相关企业,发现2021年1~2月市场形成三大风向:

一.企业投资收购上市忙。6家企业涉及光伏股权变动或收购,交易价格至少在37.6亿元以上;5家企业发生电站交易,规模共计414MW;2家企业有IPO动向;4家企业成立合资公司。

二.企业合作投资项目扩产热。12家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6家企业参与重大项目投资建设;7家企业参与光伏玻璃/组件辅材/硅料/材料等项目投资建设,扩充产能;9家企业签署项目采购&销售协议/合同。

三.光伏产品技术突破多。9家企业有技术最新动向,包括转换效率提升、专利认证等;7家企业有产品最新动向,以光伏组件产品居多,此外还有光伏跟踪支架、光伏逆变器等。

具体情况如下:

根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不完全统计,赣能股份、中利集团、中国核电、釜川智能、中国玻璃、隆基股份6家企业发生股权变化。除隆基股份是原有股东撤出,另外5家则是收购/成立子公司。

赣能股份、中利集团、水发兴业能源、东方日升、北京能源5家企业发生电站交易,规模共计414MW,中利集团以拟转让5项合计130MW的光伏电站项目,占到此次统计总规模中的四分之一。此外,具体公布交易金额有4家企业中,北京能源以3.01亿,中利集团、赣能股份、水发兴业能源分别为2.6亿元、1.9亿元、1.48亿元。

南网能源公司、新疆大全新能源2家企业有IPO动向。

南网能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上市仪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举行。南网能源公司在中小板成功挂牌上市,证券简称“南网能源”,证券代码“003035”,成为南方电网公司旗下首家IPO企业。发行股价为1.40元/股,发行股票数75757.5757万股。

多晶硅龙头新疆大全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首发成功过会,胜利回归内地资本市场。根据招股书内容,新疆大全此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不低于2.87亿股不超过3.0亿股,募集资金50亿元,在发行后总股份中所占比例不低于15.00%,主要用于年产1000吨的高纯半导体材料项目、年产35000吨多晶硅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之用。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统计,1~2月份,安彩高科、连城数控、晶科科技、永福股份4家企业成立合资公司,以开发项目和新业务为主。

值得关注的是,2021开年,国家电投、华电集团、华能集团、三峡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中电建、华为、正泰、天合光能、东方日升、嘉盛光电、联盛新能源等家企业纷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能源央企与地方政府签约、能源央企与优秀民营企业签约的动作明显增大,足见能源央企们发展投注清洁能源的信心和力度!

国家能源集团、大唐集团、运达股份、润达光伏、晶科科技、黔源电力6家企业已明确具体新能源项目建设规模。根据已经公开的信息,国家能源集团拟投资198亿元开展光伏、新能源、综合能源等项目;晶科科技、润达光伏分别以88亿元、30亿元投建光伏项目;黔源电力投资4亿元建水光互补、农光互补电站。

连城数控、隆基股份、中环股份、旗滨集团、横店东磁、特变电工、山西日盛达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7家企业开展光伏玻璃/组件辅材/硅料/材料等项目投资建设。

1月4日,上党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山西日盛达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就2×1000T/D光伏玻璃生产线项目签约。该项目分二期建设,一期工程1000T/D光伏玻璃原片生产线,计划于2021年底建成投产。二期工程为1000T/D光伏玻璃原片生产线及年产8000万平米光伏电池封装面板和背板钢化、镀膜、打孔、丝印加工系统,计划于2023年5月建成投产。

1月12日,连城数控表示,连城数控拟与江苏大丰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电子级银粉研发制造项目投资合同》,就公司在盐城市大丰开发区投资建设电子级银粉研发制造项目达成合作意向,计划项目总投资金额为人民币1.5亿元。(具体以实际投资情况为准)。

1月18日,隆基股份与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理委员会签订合作协议,就公司在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投资建设年产15GW单晶电池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2月1日,中环股份分别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就共同投资建设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能工厂及相关配套产业项目达成合作。

2月14日,旗滨集团4×1200吨/日光伏高透基材项目签约仪式举行。项目由旗滨集团投资建设,达产后年营业收入超过45亿元,将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横店东磁2月5日发布公告,公司拟在浙江省东阳市横店光伏园区投资新建年产4GW高效大尺寸单晶电池项目,项目投资估算12.26亿元。项目规划用地约90亩,新建厂房占地面积约36000㎡。

2月8日,特变电工披露,公司控股子公司新特能源与包头市政府、土默特右旗政府签署《投资框架协议书》。新特能源拟在内蒙古包头市土默特右旗投资建设年产20万吨高纯多晶硅及配套20万吨工业硅和新能源电站开发项目。

亚玛顿、京运通、安彩高科、隆基股份、正泰电器、特变电工、福莱特、晶科能源、双良节能9家企业签署项目采购&销售协议/合同。从表中可以看出,主要是采购光伏玻璃、单晶硅片、多晶硅料。

1月3日,亚玛顿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于2021年1月至2022年12月期间向晶澳科技销售光伏镀膜玻璃,预估销售量合计不少于7,960万平米,预估销售总金额约21 亿元人民币(含税)。

1月7日,京运通发布公告称,分别与通威太阳能(成都)有限公司、江苏润阳悦达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单晶硅片销售框架合同,两销售合同共计采购19.06亿片单晶硅片,预计销售金额共计达89.5亿元(含税)。

1月8日,安彩高科与博爱凌创签署合作协议,拟合资成立焦作安彩新材料有限公司,开展年产18万吨压延太阳能电池封装玻璃项目建设。

2月8日,隆基股份发布公告称,2021年2月8日,公司13家子公司与福莱特及其4家全资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原协议约定2021年的年度采购数量9592万平方米基础上,追加采购光伏玻璃数量2786万平方米,预估本合同总金额约104亿元。此外隆基股份及9家子公司与OCIM签订了三年期多晶硅料采购合同;根据协议,买方2021年3月至2024年2月期间向卖方采购多晶硅料约7.77万吨,预估本合同总金额约63.60亿元。

1月20日,正泰电器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根据生产经营计划需要,与上机数控全资子公司弘元新材于2021年1月20日签订了单晶硅片采购合同。

1月21日,新特能源公司上机数控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书》,上机数控公司将于2021年1月至2025年12月期间向新特能源公司采购多晶硅料70350吨。根据公告,长单销售合同,多晶硅销售量合计70350吨,产品单价采取月度议价方式进行确定。

近日,福莱特与东方日升签署了关于销售光伏玻璃的《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约定,买方和买方指定的子公司及关联公司向卖方和卖方指定的子公司及关联公司在2021年-2023年三年内采购共计34GW(约2.34亿平方米)组件用光伏压延玻璃。

近日,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企业晶科能源宣布,晶科能源及其子公司向福莱特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采购59GW组件用光伏压延玻璃(合计约3.38亿平方米)。自2021年至2023年三年内,将用于其大尺寸高效组件的生产。

2月22日,双良节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签订日常经营性合同的公告。合同标的为内蒙古通威高纯晶硅有限公司二期5万吨/年高纯晶硅项目使用的多对棒还原炉设备,合同金额为人民币7,740万元。

国家电投、晶澳科技、天合光能、比亚迪、环晟光伏、东方日升、晋能科技、格力电器、隆基股份9家企业有技术最新动向,包括转换效率提升、专利认证等。

晶澳科技、隆基股份、清源股份、三晶电气、天合光能、东方日升、昱能科技等7家企业在产品升级方面有最新进展。

晶澳科技宣布其DeepBlue 3.0系列单面组件获得韩国KS认证,是行业首张182组件KS认证证书;天合光能宣布最新一代210至尊660W系列超高功率组件已通过德国莱茵全套可靠性测试;东方日升宣布面向全球市场推出适用于住宅和工商业屋顶应用的Titan S(小泰坦)系列高效光伏组件等等。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