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原材料 » 多晶硅 » 正文

2021全球太阳能装机容量或创历史纪录 光伏掀起多晶硅争夺战

日期:2021-03-02    来源:同花顺财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3/02
17: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多晶硅 通威股份 大全新能源

3月2日消息,多晶硅位于光伏产业上游,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碳中和”时代背景下,光伏市场迎来高景气的长牛周期。在需求刺激下,2020年以来整个光伏产业链呈现一片火热扩产潮,而多晶硅是风口中的“短板”。

当下相比“超配”的光伏硅片、电池和组件产能,如今的多晶硅市场可谓迎来“量价齐飞”的黄金发展期。

需求

多晶硅是一种用于将光子转化为电能的矿物。由于包括中国、欧洲和美国在内的主要市场加快了太阳能的使用,以帮助实现气候目标,多晶硅生产商今年将面临极大的产能需求考验。

据彭 博预计,到2025年,全球太阳能装机容量将增长80%以上,而随着中国进一步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在此期间中国的太阳能装机容量将翻一番。

另据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分析师Tony Fei表示,今年全球太阳能装机容量预计将达到创纪录的1.7亿千瓦,多晶硅生厂商需要竭尽所能,才能生产与之匹配的55万吨原料。

价格

由于多晶硅位于光伏产业上游,并随着生产需求的不断增长,多晶硅的价格也不断走高。据PVInsights的数据显示,太阳能级多晶硅目前售价为每公斤13.28美元,自去年6月底以来上涨了一倍多,处于201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据生意社报价,截至3月1日,多晶硅平均价格大约在70000元/吨。

图片来源:生意社

Tony Fei在研究分析后表示:“购买一篮子多晶硅可能是2021年最好的太阳能投资策略,我们越来越看好2021年多晶硅的价格。”

龙头

中国在全球太阳能供应链中占据主导地位,尤其是在多晶硅领域。而总部位于香港的保利协鑫是目前国内产能最大的多晶硅生产商。

自中国去年9月宣布将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以来,该公司股价迄今飙升近900%。据彭 博亿万富翁指数显示,该公司创始人朱共山的净资产自年初以来增长超70%,达到约40亿美元。其家族共持有保利协鑫25%的公司股份。

保利协鑫表示,支撑多晶硅价格的因素包括:中国预期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这需要进一步发展太阳能和风能,以及多晶硅行业需要时间增产。

据保利协鑫一位发言人表示,从2020年到2021年,硅材料和硅晶圆的新增产能将有一个时间滞后,这将使硅材料市场处于相对紧张的状态,价格预计将继续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2月28日,保利協鑫刚刚发布公告称,全资附属公司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无锡上机数控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一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拟于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共同投资建设30万吨颗粒硅的研发及生产项目。

高景气市场环境下,多晶硅企业正试图通过资本市场完成进一步扩张。

硅业分会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多晶硅市场已经形成了通威股份大全新能源、保利协鑫、新特能源和东方希望等大企业主导市场的竞争格局,5家企业的有效产能均在7万吨/年~8万吨/年,产能占比达到80%。

伴随2020年以来多晶硅企业订单需求大涨、新产能布局或投产、资本加码以及新技术出现,未来多晶硅市场格局也正在发生一些变化。

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以来,通威股份、保利协鑫、大全新能源、新特能源和亚洲硅业均有来自硅片企业、一体化企业,甚至电池组件企业的长单签订。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