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新疆大全张龙根:碳中和将引领光伏景气度再攀升

日期:2021-03-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兴彩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3/02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大全 光伏组件 多晶硅片

“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将引领光伏景气度再创新高。”日前,新疆大全副董事长张龙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加速能源结构低碳化、全球更加关注环保的背景下,光伏行业景气度或再超预期。2020年以来,光伏景气度持续高涨。

已科创板IPO过会的新疆大全是全球领先的新能源公司,产品主要为高纯多晶硅,主要应用于光伏行业。张龙根透露,接下来,公司将着眼于国家半导体产业发展需要,向半导体多晶硅进军,来解决电子级多晶硅“卡脖子”问题,开启公司发展的新篇章。

光伏景气度不断攀升

“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光伏行业发展更要快马加鞭前行。”初见张龙根,他刚结束一个会议,和记者打招呼的空隙猛喝了几口水。他说,行业火爆,新疆大全订单创新高,自己也忙得脚不沾地。

新疆大全是全球知名的高纯多晶硅公司,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光伏行业,处于整个产业链的上游。得益于光伏行业火爆,新疆大全2020年度业绩有望增超3倍。

据招股书,新疆大全2020年1至9月的营业收入为29.9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97亿元。公司预计2020年全年营业收入可达45亿元至4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可达9.5亿元至10.5亿元。而在2019年,新疆大全营业收入为24.2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47亿元。

对于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张龙根认为有两大原因:一是公司2019年9月投产了“15GW光伏组件及配套项目(A阶段/B阶段)”的A阶段3.5万吨高纯多晶硅生产线,公司2020年产能达7万吨,进一步释放了规模效应;另一方面,随着行业景气度提升,高纯多晶硅价格大幅反弹,公司产品产销两旺。

今年光伏行业景气度如何,新疆大全又有怎样的发展趋势呢?

“今年行业景气度或高于预期,尤其是在上游多晶硅领域。”张龙根分析称,从需求端看,随着全球经济复苏、碳中和推进,全球新能源增长加速,光伏是目前最具性价比的新能源;从供给端看,今年多晶硅行业新增产能有限,仅有通威股份乐山二期和保山一期产能在年底释放,东方希望新增约3万吨、保利协鑫产能小幅增加,新增供给不足以满足行业新增需求。

此前,第三方研究机构IHS Markit预测,今年全球将新增158GW的光伏装机。有行业分析师称,今年光伏行业会很“疯狂”。

在硅料紧张的背景下,多家硅片商已与新疆大全签订了长单合同,锁定原材料。张龙根告诉记者,目前,新疆大全与隆基股份、晶科能源、上机数控、天合光能、晶澳科技等均签订了长期供货协议,大部分协议到2022年底或2023年底。

进军半导体多晶硅领域

在光伏行业成长为龙头的新疆大全,还有更远大的梦想:做半导体多晶硅,进一步向高端产业链延伸。

“公司的单晶硅片用料比例达98%,居于行业第一梯队。”张龙根介绍,多晶硅经过融化铸锭或拉晶切片后,可分别做成多晶硅片和单晶硅片,进而用于制造光伏电池。由此,根据下游生产硅片的不同,高纯多晶硅又分为单晶硅片用料和多晶硅片用料。目前,单晶技术性价比优势凸显,是行业主流技术路线。

资料显示,全球光伏产业链主要集中在中国。在高纯多晶硅市场,主要参与者包括新疆大全、通威股份、保利协鑫、新特能源、东方希望、亚洲硅业等国内企业,以及德国瓦克、韩国OCI等国外厂商。

在众多竞争者中,新疆大全的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

张龙根介绍,公司采用业界主流的改良西门子法加冷氢化工艺制备多晶硅,但与大多数同业公司不同的是,公司在每个工艺环节都有自己的“绝招”。“比如,公司在冷氢化过程中,通过调节催化剂量、温度压力等,减少中间物料三氯氢硅中碳、磷等杂质含量;通过络合反应,提升三氯氢硅精馏纯度。”

这也为进一步向高端产业链拓展奠定了基础。据悉,凭借领先行业的技术,新疆大全在持续聚焦光伏多晶硅外,将进军更高端的市场——半导体多晶硅。新疆大全披露,公司此次科创板上市发行的募投项目之一是“年产1000吨高纯半导体材料项目”。

相较光伏用多晶硅,半导体多晶硅在纯度和制备工艺上要求更高、难度更大。目前,全球半导体多晶硅被美国Hemlock、日本Tokuyama和德国Wacker等公司垄断。我国半导体多晶硅主要依赖进口,国内仅有少数几家公司处于国产化研发的前期阶段。

光伏产业已供不应求,新疆大全为何还要去做更难的半导体材料?

“从大的方面说,新疆大全作为行业头部企业,有责任有义务承担使命,来解决我国半导体多晶硅被卡脖子的问题;从小的方面说,新疆大全在半导体行业已有多年积累,公司的技术成熟度和产业化环境已达飞跃的阶段。”张龙根介绍,在半导体多晶硅领域,新疆大全已准备了3年,刚好赶上国内硅片企业起来的节奏,两方合作及验证都会更加顺利。

张龙根表示,登陆科创板给了新疆大全迈向半导体多晶硅的机遇和决心。“通过科创板募集资金的支持,加上集聚的优秀人才和技术,新疆大全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