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逆变器 » 正文

上海地铁光伏发电站使用数字技术促进绿色发展

日期:2021-03-01    来源:文汇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3/01
15: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逆变器 上海地铁发电厂 光伏组件

在可持续绿色发展成为人类共识的今天,数字技术能为绿色发展做些什么?上海地铁龙阳路基地的屋顶上,整整齐齐地码着12912个光伏发电组件,为轨道交通2号线和7号线提供动照电能。如果这些组件中不幸有一串发生了故障,找到并诊断它的故障需要多久?依靠人工需要一天甚至几天;而借助数字技术定位诊断,则只需15分钟。

日前在沪举行的“互联互荣”论坛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和来自西班牙、葡萄牙、匈牙利、马来西亚、泰国5个国家的部长们一致认同:减少排放、增加就业、创造繁荣,离不开数字技术的支持。

上海地铁龙阳路的地铁车库里隐藏着一座“发电厂”:车库屋顶上整整齐齐地摆放着12912块280瓦光伏发电组件,车库占地约5万平方米。据上海地铁新能源有限公司龙阳路基地光伏项目负责人高俊介绍,这座“发电厂”年均发电量约340万度,一年的发电量可供8节编组的一辆2号线列车跑20万公里。但这并不是这个光伏电站最厉害的地方,它最厉害的地方在于它独特的光伏逆变器

逆变器是将光伏太阳能板产直流电转化交流电的核心电力转换设备。与传统逆变器不同,龙阳路光伏发电项目所采用的华为光伏逆变器运用信息通信技术,将24个光伏板组成一串光伏组件,并对它们进行整体管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常规的光伏发电站发生光伏板故障需运维人员带着红外线感应器一个个对光伏板进行扫描,才能找到故障点,而华为光伏逆变器则是在系统中对一串串光伏组件进行扫描,甚至无需运维人员到达现场,在办公室里动动手指,即可在几分钟内定位到出现故障的组串。

这种检修方法是如何实现的呢?原来,这些光伏板的电流曲线时刻被华为光伏逆变器监测,一旦发现曲线出现波动,系统能迅速找到这串组件并将异常波动的曲线与系统内储存的14种常规故障进行比对,15分钟内就能给出诊断报告。华为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数字技术的光伏发电站与传统相比,发电量提升了2%以上,运维效率也可以提升50%以上。

在论坛上,匈牙利科技创新部部长拉斯洛·帕克维奇分享了这样一组数据:未来40年,人类的消费量将会再翻一番,年均废弃物的增幅预计可达到70%,“因此,更多地利用可再生资源,减少污染和排放,成为我们必须要做的长远考虑,而数字技术已成为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

实际上,数字技术已经为绿色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式和机遇。远程办公、在线购物、视频会议这些新的生活方式,都是依靠数字技术实现并行之有效地减少了碳排放和污染。

而未来的绿色发展,需要进一步激发数字技术的助推作用。复旦大学环境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志青提出,数字技术不仅有助于绿色发展,反之,也应将绿色发展成果应用于推动数字技术发展,例如,发挥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绿色投融资工具在引导资本要素在绿色发展中有效配置的作用。李志青进一步解释:“简单而言,我们可以为中小型数字技术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助推技术的进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