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47.5 GW在管道,24.5 GW已招标,印度2021年光伏可期

日期:2021-03-01    来源:全球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3/01
1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印度光伏 光伏装机 光伏电站

根据《全球光伏》统计,尽管印度在2020年仅新增3.24GW瓦光伏,但印度已经在电力管道中堆积了47.5GW的大型光伏电站计划,其中24.5GW已经在2020年Q4开始招标,印度光伏市场正蓄势待发。

1.   2020年3.24GW,56%下滑

与2019年的7.346GW相比,2020年印度新增光伏装机量下降了56%,堪称全球主要光伏地区的一朵奇葩。其中大型地面光伏装机总量的78%,装机容量2520MW。与去年相比,这个数字下降了60%。屋顶太阳能装机占装机总量的22%,为719兆瓦,同比下降35%。超过一半的新增装机发生在安得拉邦、拉贾斯坦邦和古吉拉特邦。

不仅如此,印度新增光伏装机量已经连续四年下降。

尽管如此,截止2020年印度累计额光伏装机也达到了38.9GW,大型地面电站占比接近90%。但在2020年,屋顶光伏增长速度明显加快,占比达到22%。

《全球光伏》认为,疫情应对措施不力、光伏关税及光伏产品价格、运费上涨等是印度光伏装机量创下五年来新低的主要原因。而自印度计划实施“印度制造”、强调关税壁垒以来,印度的新增光伏装机量就不断下滑,全球光伏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的很大一部分都被印度的关税给抵消了。

2.   愿景不错,现实骨感

根据印度此前的规划,2022年印度将实现100GW光伏发电能力,其中40GW将是屋顶光伏。但截至2020年底,印度光伏累计装机不到40GW,屋顶光伏仅5-6GW,目测原计划几乎已经不可能实现。

《全球光伏》一直认为,疫情只是印度经济下滑的借口,政策失误才是阻碍印度光伏发展的重要因素,无论是此前的BIS强制注册认证,还是实施了多年的光伏组件、辅材等双反关税,亦或是国内光伏政策如??印度新屋顶光伏净计量政策,甚至是印度国内和国际双边问题的处理方式。

当然印度落后的生产体系也阻碍了印度政策的实施,可以说印度所有政策的想法都不错,现实和结果很打脸。

3.   2021或将强势崛起

尽管过去几年印度的光伏市场一直被全球期待,却又屡屡让全球失望,就像??那些在印度建厂的中国光伏企业。但作为土地、人口、用电需求大国,《全球光伏》对印度未来数年的个光伏市场依然充满预期。

《全球光伏》预计,2021年印度新增光伏装机容量将超过10GW。

首先,尽管2020年印度新增光伏装机为五年之末,但太阳能发电量依然占2020年新增发电量的48%,说明印度其它形式的发电能力还不如光伏的新增量,光伏依然是新增发电种类的主要形式。2020年太阳能在印度电力结构中的份额达到10.3%,首次超过风力发电(10.25%)。

其次,根据《全球光伏》统计,到2020年印度的大型太阳能项目管道中已经积累了47.5 GW的光伏项目计划,其中24.5 GW已在2020年Q4开始招标,计划在2020年进行的大部分项目都将移至2021年。可以说印度原计划的新增光伏仍然是有的,只是被各种因素推迟了。

再有,不管印度的计划牛皮有多大,水分有多大,好歹也是政府曾经给全球光伏行业华夏的一个大饼,给印度光伏制造带来的期望,即便最终如印度的一贯风格“很正常地没有实现”,打上几个折扣后,行业还是有所期待。

第四,2021年起,疫情有望得到部分控制(有传言称印度已有1/4人口感染,或将实现自然免疫),边境局势也已经识相地发生转变,内部骚乱也已经开始降温,光伏成本有望继续下降,总的形势正在朝有利于光伏发展的方向。

印度原计划到2022年实现光伏累计装机100GW,假设印度能以“及格”为底限,未来两年还有21GW的空间。因此,《全球光伏》认为,2021年印度很可能成为中、美、欧之后的第四个主要光伏市场,新增装机有望超过10GW,而2022年印度新增光伏量甚至可能再创新高。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