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两件大事 预示新的变革

日期:2021-02-26    来源:光伏能源圈  作者:伏妹儿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2/26
13: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光伏电站 户用光伏

2月25日有两件大事:

1、全面脱贫攻坚总结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2、国家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

这两件大事,标志着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同时也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奔向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而在这样一个新的阶段,光伏也迎来全新的发展机会。

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光伏扶贫功不可没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历史将铭记这一世界减贫史上的奇迹。

在铸就这一伟大奇迹的背后,也有咱中国光伏的一份功劳。从2014年11月开展光伏扶贫项目建设,至2020年完成建设任务,累计建成光伏扶贫电站2636万千瓦,惠及6万个贫困村、415万贫困户,每年可实现电费和补贴收入约180亿元。

在这期间,光伏扶贫以其独特的“造血式”扶贫模式,可保证贫困户20-25年持续稳定获得发电收益,因此,也被贫困地区老百姓形象地评价为“用电不花钱,卖电做贡献”。

随着脱贫攻坚取得全胜,光伏扶贫项目建设也划上了“句号”,很多人也因此认为,没有政府性资金的投入,光伏在农村地区没什么搞头了,真的是这样吗?

当然不是。

乡村全面振兴 光伏+迎来新机遇

就在前几天2月21日,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对摆脱贫困的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加大就业和产业扶持力度,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等等。这意味着在过渡期内,中央主要帮扶政策会保持稳定。

此外,国家乡村振兴局也于今日正式挂牌。在未来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绿色环保的光伏发电必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

而光伏人还有这些方式加入到乡村振兴大潮中:

1、参与光伏扶贫电站运维

对于有实力公司、个人可以成立专业的光伏电站运维公司,通过通过公开招标等方式,为扶贫电站提供运维服务。个人也可以接受光伏扶贫电站维护、检修、技术等方面的技能培训,获得相关资质证书,应聘为运维企业员工,或从专业运维公司线下接单、众包等方式参与其中。

2、参与乡村基建,大力推广户用光伏

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全面推进,乡村清洁能源建设工程实施,农村电网建设得到改善,农村电网得到加强,每个自然村可以安装的户用光伏规模也越来越高,从而惠及更多乡村人口。

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也是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在许多乡村道路上配置太阳能路灯已越来越普及,这给光伏企业带来了一定的市场机遇。

另外,大多数户用光伏项目位于乡村地区或城乡结合部,随着老百姓收入增加、光伏系统成本下降,即使没有国家补贴,建设光伏电站,仅靠卖电收益,也是比较靠谱的理财和养老方式。

3、发展光伏+,助力乡村振兴

农村地区光伏应用场景众多,可以探索光伏+农业/渔业/畜牧业、光伏+交通设施、光伏+建筑、光伏+污水处理等,为乡村振兴和新农村建设提供创新性的多元化解决方案。

光伏+冷链/冷库:将光伏运用到农批市场、冷链物流、产地收集市场及仓储设施建设上。

光伏+车棚/车站:将光伏、储能和充电设施搭建成智能微电网系统。

光伏+水泵:光伏水泵具有无污染、无燃料消耗、无人值守等优点,能缓解西部干旱地区、偏远无电山区的农业和生活缺水问题,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巩固脱贫成果。

光伏+农业/渔业:将光伏与农业融合发展,开展立体式经济开发,利用高效设施开展农业种植,不额外占用土地,带来高附加值收益。

光伏+智能监控:光伏供电安全稳定,24小时全天候供电,保证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根据需要可在任何场景安装监控设备,进行森林防火监控或空气检测

看了上面这些,你还觉得乡村全面振兴中,能少了光伏人的身影吗?乡村全面振兴,光伏人大有可为,抓紧干吧!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