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拟收购富乐新能源51%股权 星帅尔跨界进入光伏领域

日期:2021-02-26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2/26
1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富乐新能源 星帅尔 *ST海源

在碳达峰、碳中和等目标指引下,光伏产业变得更加如火如荼,一些上市公司不断加码扩产,另一些公司则跨界进入该领域。

星帅尔2月25日晚间抛出一纸收购公告,公司拟以现金收购王春霞、黄山亘乐源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持有的黄山富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51%的股权,交易总价确定为3060万元(含税)。

富乐新能源的主要产品为光伏组件,目前光伏组件产能为每年350兆瓦,这意味着所属行业为电气机械制造的星帅尔将业务触角伸向了光伏领域。

跨界进入光伏领域

星帅尔2017年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各种类型的制冷压缩机用热保护器、起动器、密封接线柱,以及小家电用温度控制器和中小型、微型电机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所属行业为“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

经营业绩方面,2020年前三季度,星帅尔实现营业收入6.7亿元、同比增长30%;归属母公司净利润8885万元,同比下降21.83%。

从收购标的看,富乐新能源成立于2017年03月29日,注册资本为1000万,经营范围:新能源技术开发、技术转让;EVA胶膜材料、太阳能组件生产、销售;太阳能电站和分布式电站设计、安装;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

股权结构方面,自然人王春霞为富乐新能源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88.50%,此外黄山亘乐源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前者11.5%股份。虽然成立时间尚不足4年,但天眼查显示,富乐新能源有7条光伏领域的专利信息。

公告披露,富乐新能源的主要产品为光伏组件,产品终端应用为集中式发电站、分布式电站,并以集中式发电站为主,目前光伏组件产能为每年350兆瓦。富乐新能源引用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全自动生产技术和设备,有利地保证了产品质量和竞争优势;光伏产品销售国内外,目前加拿大HELIENE公司是富乐新能源的主要客户。

近年来,我国相继出台多项政策文件鼓励绿色低碳经济发展,以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为重点率先突破,随着国家对清洁绿色能源的大力支持,光伏产业迅速增长。

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星帅尔筹划跨界进入该领域。公司表示,光伏已经是一个短期产值见效快,中期技术创新迭代,远期利润回报坚实的行业。未来公司将通过控股富乐新能源进入市场空间巨大的光伏行业,符合国家绿色产业导向,有利于更好地实现公司长期发展。

不过,星帅尔亦提示风险称,交易完成后,公司与富乐新能源需要在研发体系、营销体系、治理结构、财务体系等方面进行整合,目前公司已经做出了整合计划,但能否顺利的实施整合及实现发展规划,仍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多家上市公司跨界

近期,光伏产业频频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国务院近日发布的《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指出,要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大力推动风电、光伏发电发展,因地制宜发展水能、地热能、海洋能、氢能、生物质能、光热发电。

另一方面,在碳达峰、碳中和等目标指引下,光伏行业迎来了新一轮的扩产潮。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2月初发布的《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2020年版)》显示,2020年全国新增光伏并网装机容量48.2GW,同比上升60.1%。累计光伏并网装机容量达到253GW,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均为全球第一。全年光伏发电量为2605亿千瓦时,约占全国全年总发电量的3.5%。与此同时,预计2021年光伏新增装机量超过55GW,累计装机有望达到约308GW。

也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不少上市公司选择跨界投资光伏产业。2月18日晚间,钧达股份(002865)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使用1.5亿元增资弘业新能源,增资后公司持有标的公司12%股权。

钧达股份表示,通过增资方式对标的公司参股,能够让公司作为股东参与到光伏产业公司的经营过程中,有利于公司对光伏领域的探索,推动公司逐步实现业务的转型升级。

去年12月,刚刚易主的*ST海源(002529)抛出了大手笔投资光伏产业的计划。

公告称,公司拟在江苏省高邮经济开发区设立项目公司,投资建设10GW高效光伏电池和10GW高效组件生产项目。项目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项目总投资约为105亿元。

*ST海源是一家集研究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复合材料轻量化制品及新型智能机械装备企业,本次投资也被视为公司在变更实控人后的跨界动作。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