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争夺清洁能源桂冠:水电霸主三峡集团新能源突围

日期:2021-02-26    来源:能见Eknower  作者:大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2/26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集团 三峡新能源 光伏电站

清洁能源发展竞赛按下了快进键。

下个月,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正式登陆A股,有望成为A股市值最大的新能源上市公司。

此次上市对于三峡集团至关重要,拟募集资金250亿元,绝大部分都将投向风电项目。上市后,三峡集团将借此加速新能源领域的扩张步伐。这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决定其能否继续站稳清洁能源霸主的地位。

今年年初,当国家电投宣布其新能源装机容量位列全球第一,清洁能源装机占比高达56.09%,在五大发电集团中一骑绝尘,享誉能源圈之时,其实,许多人忽视了一点儿,真正的清洁能源霸主是三峡集团。

从发电装机体量上,五大发电集团远高于三峡集团。但是当碳达峰、碳中和成为主旋律之时,外界突然发现,掌控多少高质量的清洁能源规模,未来甚至可以决定一个大型发电集团的生死。

清洁能源开始被重新定义,光环从未像今天这般耀眼。在碳中和的时代洪流下,包括五大发电集团在内的大型电力企业,开启了新一轮清洁能源投资竞赛。

事实上,应世纪工程三峡大坝工程建设而生的三峡集团,自诞生起就自带清洁能源光环。在水电领域,这家巨头是毫无争议的巨无霸。

图表:能见

但是效益高的水电项目,从来都是发电企业必争之地。尤其是自2002年电改后,从国家电力公司分拆出来的华能集团、国电集团、大唐集团、中电投、华电集团等原五大发电集团,就开启了对水电的争夺战。

虽然面临竞争,但凭借在三峡大坝这个超级水电站上的经验,三峡集团拥有其他企业无法比拟的优势。截至2019年底,三峡集团已投产装机为7496.3万千瓦,其中水电装机为5970万千瓦,稳居第一。排名第二位的华电集团拥有2728万千瓦水电装机。

图表:能见

原本三峡集团清洁能源无论是占比还是装机量,都拥有绝对优势。截至2019年10月底,三峡集团可控、权益和在建总装机规模达到1.32亿千瓦,其中可控装机7449万千瓦,在建装机3312万千瓦,权益装机2427万千瓦,96%为可再生清洁能源,可控水电装机占全国水电装机的16%。但是近年来,其清洁能源霸主地位开始受到挑战。其最具优势的水电领域,一方面被其他央企追赶,另一方面也面临持续的增长困境。

近年来,水电装机整体呈现下滑态势。从中长期来看,受资源条件、站址、经济性限制,国内水电未来发展空间并不大。当前正在兴建的乌东德、白鹤滩等一批大型水电站一旦建完,后续将面临资源瓶颈。

图表:能见

图表:能见

于是,三峡集团开始将目标瞄向新能源领域。2014年,时任董事长卢纯提出将三峡集团打造成包含“风光三峡”在内的新型现代化、国际化的企业。

2015年,三峡集团与福建能源集团共同出资设立海峡发电公司,承担福清兴化湾、莆田平海湾等海上风电项目开发建设;2016年,三峡新能源响水近海风电场并网发电,这是我国首个投入商业运营的海上风电项目。

此后,三峡集团开始积极开发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业务,将新能源业务作为集团第二主业进行打造。

但相比五大发电集团,三峡集团在新能源领域布局显然有点晚。以风电为例,截至2016年,五大发电集团霸占风电装机容量排行榜前五,国电集团凭借2680万千瓦的容量位列第一,即使排名最末的国家电投装机量也超过1000万千瓦,而此时的三峡集团还是一个刚进入新能源领域的小萌新。

时机来了。2016年11月,国家能源局发布《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重点推动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省的海上风电建设。这让卢纯看到弯道超车的可能。

随后,卢纯开启了以副部级身份亲自拜访各省主要领导的先河。此举在讲究级别对等的中国特有体制中成效显著。借此,三峡集团先后与福建、山东、江苏、广东等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掀起风电“新圈地运动”。海上风电成为三峡集团继水电之后的第二主业。

2018年,雷鸣山到任后继续施行“合纵连横”策略,亲自拜访各省领导,持续推动新能源业务,把新能源称为夯实稳增长的“硬支撑”。

按照“立足福建、辐射两端、布局全国”的开发原则,三峡集团在北起辽宁大连庄河、南到广东阳江沿海近18000公里海岸线上,形成“十三五”海上风电布局,“投资59亿进军浙江”、“投资180亿元进军山东”等报道不时涌现。

除了风电,雷鸣山也将光伏的视线聚焦在三北地区。近两年他积极拜会青海、西藏、宁夏、内蒙古、吉林等省市自治区政府领导,旨在推进三峡集团的光伏业务。

2020年,三峡集团新能源新增装机超500万千瓦,总装机突破1600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突破900万千瓦,光伏装机突破700万千瓦。

通过“十三五”期间的努力,三峡集团的新能源装机容量已攀升至五大发电和中广核之后,位列全国第七。

三峡集团旗下已投产清洁能源装机(包括可控装机和权益装机)已经高达1亿千瓦左右。

但其他央企的新能源装机速度太快了。截至2020年,国家电投新能源装机6049万千瓦,位居世界首位,装机容量是三峡集团的近4倍。

国家电投电力总装机已达1.76亿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9888万千瓦,占比56.09%。近一亿千瓦的清洁能源装机,也让国家电投成为与三峡集团比肩的清洁能源集团。若不考虑权益装机,国家电投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已经完全超越了三峡集团。

尽管三峡集团在建水电装机容量较大,但由于水电施工期较长,三峡集团要想保住清洁能源装机第一的宝座,唯有在新能源上继续发力。

上个月,雷鸣山公开表示,“作为全球一流的清洁能源集团,三峡集团在规模上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在新能源领域需要开足马力,实现更快速、更高质量的发展。未来5年,三峡提出的目标是新能源装机实现7000万至8000万千瓦的水平。”

这意味着,“十四五”期间,三峡集团新能源装机容量要在现有基础上翻4-5倍。

但实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受“3060”碳目标影响,“十四五”期间新能源发展形势相对于“十三五”已发生重大改变。

此时,五大发电集团已经相继发布“十四五”发展目标和“碳中和”实现路径,争相发展新能源,各大央企都在不断加深和地方政府之间的联系。

除此之外,京能、申能、浙能等地方能源国企,也把发展新能源放到首要位置,竞争局势进一步加剧。

三峡集团竞争压力不言而喻。此外,相比五大发电集团和地方国企,发展清洁能源并非其唯一任务。自国家提出长江大保护后,三峡集团还有参与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建设的使命。

三峡集团要保证清洁能源发展和长江生态环保“两翼齐飞”,除建成世界一流清洁能源集团外,也要成为领先的生态环保企业。

面对这种形势,三峡集团不得不重新审视新能源业务发展战略,既要加大自主开发力度,又要加大项目收购的广度。

在项目收购可以看出其力度明显增加。1月22日,三峡集团旗下的三峡国际所属三峡欧洲公司完成西班牙境内最大的光伏运营项目Daylight光伏电站项目的收购交割,该项目总装机57.2万千瓦,包含13座光伏电站。

开启扫货模式,不断买买买,确实是快速增加清洁能源装机的有效办法。

在股权收购上同样不遗余力。在欧美市场,通过竞标收购葡萄牙国家电力公司股权,三峡集团快速进入欧洲清洁能源市场以及巴西等电力市场,实现国际化经营“借船出海”。

在国内,三峡集团通过旗下比宇宙第一大行还要赚钱的上市公司,被股民称为“电茅”的长江电力(600900),持续在A股市场对电力同行进行增持。

2月5日,申能股份发布公告,股东长江电力增持74.3万股,此次增持后,长江电力累计持有公司5%股份。申能股份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长江电力在境内、境外拥有湖北能源、广州发展、上海电力、三峡水利、国投电力、川投能源、桂冠电力、秘鲁路德斯公司达到或超过该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5%。

但股权收购归根结底还是在资本层面,对三峡集团自身的新能源竞争力提升并无直接帮助。

有一种评论认为,三峡新能源资金实力毕竟有限,如果老大哥长江电力亲自下场,像三峡新能源一样大力开发新能源,“不差钱”的长江电力必能助力三峡集团在未来的新能源竞争格局中抢得一块不错的蛋糕。

那时,三峡集团或能稳坐“钓鱼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