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碳中和首批百亿绿色债拟登陆上交所:国家能源集团约占五成 国家电投等已完成备案

日期:2021-02-25    来源:财经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2/25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 国家能源集团 国家电投

2月24日,上交所最新公告称,国家能源集团成为在交易所市场首只通过发行备案的碳中和绿色债,总额不超过50亿。同日,国家电投、华能集团、中核集团也完成发行备案,金额分别为5亿、不超过20亿和不超过30亿。另据财联社记者了解,长江三峡集团、中国华电、北京基础设施投资、华能天成融资租赁等也将于近期在上交所发行碳中和绿色债。

碳减排成为全球共识,各国碳减排目标规划相继出台,全球气候治理格局迈上新台阶。美国方面,拜登上台第一天便宣布重返《巴黎协定》,并火速推出《清洁能源革命和环境正义计划》,正式提出在2050年前实现100%的清洁能源经济和净零排放的目标。

中国方面,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碳排放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欧洲方面,2019年《欧盟绿色协议》设定了在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目标,2020年9月,将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从目前40%的减排目标提高到55%。日本方面,首相菅义伟国会施政演说,日本将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韩国方面,制定《韩国2050碳中和战略》,承诺2050年实现碳中和。

光大证券研报观点认为,碳减排进程的加速,全球能源需求结构发生重大变更,传统化石能源需求预计很快会迎来峰值,可再生能源需求大幅提升。国际能源署(IEA)发布最新电力报告指出,虽然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电力市场需求明显下滑,但全球能源转型进程却呈加速之势,传统化石能源发电占比大幅缩减,可再生能源电力占比快速提升至近30%,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电力来源之一。

但从我国的发电能源耗用结构来看,目前我国发电仍主要以燃煤为主,清洁可再生能源占比不高;欧美发力则依赖天然气较多,风能、核能后来居上。为实现碳减排的目标,开展清洁能源开发、节能、电气化以及碳捕获技术成为各国未来主要关注的方向。

2019 年我国发电能源耗用结构

光大证券指出,碳中和目标下,产业投资迎来新变局,传统行业龙头作用凸显,新兴能源行业产业空间巨大。总体来看,碳中和下的相关投资机会主要可以分为两类:一是传统行业,包括煤炭、钢铁、石化、建材等;二是新兴能源行业,包括新能源、光伏、风电、电力设备等。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