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美国得克萨斯州寒流,影响新能源发展?

日期:2021-02-24    来源:能源一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2/24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得州太阳能 太阳能发电 太阳能电池

对于最近美国得克萨斯州所面临的风雪暴和停电现象,美国公众中“保守派”和部分媒体声称,是得州的风能和太阳能工业导致得克萨斯州的电网崩溃,激进的环保主义者所推行的政策,需要对数百万人目前遭受的受冻灾害和缺乏照明负责。

这次事故的原因有很多,其中电力市场的管理是一个重要因素。得克萨斯州和美国许多州一样,电力市场所受到的管制比较放松,但放松管制的程度比其他地方更大。更严重的是,得克萨斯州不鼓励电力公司安装备用容量以应对可能的紧急情况。在正常情况下,这使电力价格趋于便宜,但在出现问题时,系统就会显得十分脆弱。

美国公众里“自由派”认为,在极度寒冷风险的警告发布之后,得克萨斯州当地部门并没有给予足够重视。2011年得州发生过寒流灾害,使数百万得克萨斯人陷入断电状态,之后美国联邦能源监管委员会敦促该州通过绝缘、安装热管和其他措施,对发电厂进行冬季预防改造。但是,得克萨斯州故意将其电网与美国其他地区切断,以免于受到联邦法规的约束,而是仅仅部分实施了这些建议的方案。

对寒流的准备不足影响了得州电网应对极端寒冷天气,并产生了很多故障。得州的冬季电力供应大部分要依靠天然气,由于天然气井口和管道冻结,影响了天然气的输送,导致许多居民房屋无法得到天然气供电供暖。

经历了这样一场自然灾害,加上当地重大政策失误使情况更加恶化,但当地政客没有承担起责任,而是选择将责任归咎于绿色能源,尤其是风力发电。这对得州当地新能源事业的发展并不有利。

得州的风能发电仅占总发电量的一小部分,但风力发电依然产生了可观的电能。得州地域辽阔,风力资源和太阳能都很丰富,发展新能源的条件十分优越。在这次寒潮过程中,极端寒冷天气的确迫使该州的一些预防不充分的风力涡轮机关闭,太阳能发电场宕机,但是这不能否认太阳能和风能对得克萨斯州的能源事业所做出的贡献。

以太阳能为例,得克萨斯的太阳能事业最近几年发展非常迅猛。根据得克萨斯州电网运营商ERCOT的统计,仅仅2021年1月,得州电力生产商从太阳能电池板获得的发电量为732MW。而2015年,得克萨斯州整个全年的太阳能发电量才达到420MW。2016年,太阳能电池板在得克萨斯州的发电量为836MW,略高于2021年1月的总发电量。

得克萨斯州奥斯丁的韦伯能源集团研究人员认为,“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确实已经看到太阳能的价格已经下降了很多,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力,有时甚至比风能更具竞争力。我们知道太阳能会增长,但没想到它一直在以极快的速度增长,并将在未来几年继续以高速度增长。”

ERCOT同样预计,今年可用于存储能量的电池数量将成倍增长。有了更多的电池存储容量,太阳能发电厂就可以在白天为大型电池充电,在晚上或极端天气情况下输送出去,给居民房屋供电。这将对未来该州的供电结构带来积极的影响。

(寒潮原因,被冻的美国海龟等待救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