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湖北孝南:光伏发电照亮乡村振兴路

日期:2021-02-23    来源:云上孝南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2/23
17: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孝南光伏 光伏发电 光伏电站

图为肖港马鞍村联村光伏发电站一角

牛年新春,在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孝感市孝南区朱湖办事处四汊生产队,夜晚的村庄格外明亮,党支部书记李应春高兴地说,“光伏发电为村庄的低成本亮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光伏电站在为脱贫发挥重要作用、方便群众生活的同时,也极大地促进了乡村发展,成为解决困难群体就业、活跃地方经济的可靠载体。

近年来,为加快光伏发电站建设,孝南采取政府注资、村级自筹、部门帮扶等多种途径,累计投入资金4852.95万元,先后建成光伏扶贫电站项目24个,其中村级电站19个、联村电站5个,电站建设总规模达6.966MWp。2016年至2020年上网电量1698.74千瓦时,上网电量收益共计1563.26万元,为脱贫攻坚作出重要贡献。

工作人员在及时维护管理之中

项目好管理更要跟上去。孝南采取政府采购招投标请第三方专业公司湖北同悦电气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光伏电站运维工作,专人负责《孝南区光伏扶贫电站运维中心》实时监测,每天发布电站在线及发电情况,出现故障第一时间现场排除,确保电站在线率100%,发力平均能力达到102.81%以上。

同时,聘请第三方会计事务所全面进行资产鉴定,落实电站验收确权,将资产合法化归属到村集体,避免国有资产流失。

光伏发电站建设直接保证了群众增收。孝南区出台了《孝南区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实施细则》,光伏扶贫发电收益的80%用于贫困人口承担公益岗位的工资和参加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劳务费用等支出;2020年以来,共开发安置光伏公益岗位663人,支付公岗和劳务工资552.87万元,占光伏收益的89%。

图为新铺镇建立村光伏电站公益岗位人员在认真开展日常维护管理工作

今年,孝南创新光伏管理机制,光伏发电收益集中账户管理,区级统筹安排,制定了光伏扶贫项目国家补贴垫付机制,在国家补贴资金拨付与当地“一月一结算”政策兑现时间不同步时,先行垫付,以确保资金及时正常发放到村级和群众手中。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