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可再生能源供暖获得政策支持 地热、太阳能用起来贵不贵?

日期:2021-02-09    来源:央广网  作者:吕红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2/09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局 可再生能源供暖 太阳能供暖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可再生能源供暖迎来政策支持。国家能源局最近印发通知,支持生物质热电联产、地热能开发利用,鼓励在一些场景利用太阳能供暖。与传统燃煤、燃气供暖相比,可再生能源供暖有什么优势?用起来贵不贵?

我国北方供暖主要以燃煤和燃气供暖为主,对于可再生能源供暖,不少人还很少接触。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因地制宜做好可再生能源供暖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重点提到了三种可再生能源供暖方式,分别是地热能供暖、生物质供暖和太阳能供暖。其中,太阳能供暖是太阳能热水器的延伸;生物质供暖主要通过在专用设备中燃烧秸秆等生物质原料或制成品,产生热量。而地热能供暖则相对复杂一些,某业内人士说:“因为地热跟室外温度存在一定的温差,其实就是把地热能抽取上来,对居民实现供热。基本上有采用地下水的,还有用地温的,有不同的地热方式,但核心内容还是采用梯级换热的方式,把地热源开采出来。”

《通知》明确,合理布局可再生能源供暖项目,因地制宜推广各类可再生能源供暖技术,充分发挥各类可再生能源在供暖中的积极作用。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说,与传统烧煤、烧气的供暖方式相比,可再生能源供暖更加低碳环保,而且相关技术也日渐成熟,因此在应用推广方面受到政策支持。周大地表示:“过去当然是烧柴草,直接这么用并不方便,在屋里也不行,但是把它变成比如沼气,把它变成科技燃料,经过加工还是可以做成很好的固体燃料,也清洁,包括地热、太阳能这些方式如果用好了,更清洁高效。”

可再生能源供暖贵不贵?从能源本身来说并不贵,比如秸秆等生物质原料价格要比煤炭低得多,太阳能更是免费能源。不过业内人士说,从设施设备投入维护以及规模化角度来看,可再生能源供暖成本目前并不低,除非资源禀赋特别好,否则价格肯定高于传统供暖方式。业内人士表示:“你的原料成本是低,但你要建设出这样一个设施的前期投入是比较大的,而且设施的维护也是比较大的成本。这种可再生能源很难做得非常大,基本上还是集中在中小范围这种类型,所以它的成本很难下降到非常低的程度。”

正是因为成本高,目前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普遍需要补贴才能运行。《通知》也提出,制定供暖价格时应综合考虑可再生能源与常规能源供暖成本、居民承受能力等因素。《通知》还明确了生物质热电联产、地热能开发利用方面的支持内容,并鼓励地方对地热能供暖和生物质能清洁供暖等项目积极给予支持。周大地指出,发展可再生能源供暖是系统工程,除了项目建设,还要做很多配套工作。周大地表示:“第一就是要解决房子的保温隔热,超低能耗的建筑物要大力发展,来减少浪费性的供热需求。农村首先也要房子不能撒气漏风。南方也有同样的问题,就是愿意开着窗户过冬,所以这些社会工程还是挺多的。”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