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明冠新材科创板上市,上市进一步增后光伏实力

日期:2021-02-04    来源:金色光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2/04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明冠新材科 光伏上市企业 太阳能电池

2020年12月24日,明冠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明冠新材,证券代码:688560.SH)正式登陆科创板,发行价格15.87元/股,发行市盈率32.11倍,开盘大涨110.46%,随后股价保持高位,截至收盘涨109.70%,报收33.28元/股。

明冠新材成立于2007年11月30日,主营业务为新型复合膜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太阳能电池背板和锂离子电池用铝塑膜,是国内最早涉及太阳能电池背板与锂电池用铝塑膜领域的企业之一。

光伏领域发展潜力大

太阳能因其具有清洁性和可再生性,成为了替代传统能源的最佳方案之一。随着多年来的研究和技术开发,目前太阳能光伏组件价格已大幅下降,且太阳能转化效率也得以提高,使得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商业化开发与应用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应用。

(图片来源于摄图网)

2017年以来,全球光伏市场强劲增长,当年新增装机容量超过98GW,同比增长28.95%,全球累计装机容量已经超过402.5GW,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2018年,全球光伏市场新增装机容量达到100GW左右。2019年度全球光伏市场新增装机容量达到114.9GW,累计装机容量到达627GW。

明冠新材的主要产品太阳能电池背板便是光伏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目前,明冠新材主要产品为太阳能电池背板,主要用于光伏行业,销售收入占各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在90%以上。而光伏行业未来潜力不小,有望带动公司业绩增长。

在发展过程中,公司受邀参与了多项国家标准、行业团体标准的起草与制定。在太阳能电池背板领域,公司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参与起草了《GB/T 31034-2014晶体硅太阳电池组件用绝缘背板》的国家标准。

明冠新材的太阳能电池背板产品具有环境耐候性能好、可靠性强、反射性高,能增加组件功率和延长组件使用寿命等优点,具有突出的竞争优势。公司通过自身技术积累开发出独有的M膜产品,并基于该产品开发出了TPM/KPM系列背板及BO系列背板,其中TPM/KPM系列背板在粘结强度、耐候性、可靠性等指标上表现优异,已被大型主流组件客户验证并使用;BO系列背板成功通过了TUV等第三方认证机构苛刻环境可靠性测试,具有极高的性价比和安全可靠性,受到REC、LG、Vina Solar等国外大型组件企业的青睐。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20年上半年,明冠新材太阳能电池背板业务分别实现销售收入5.92亿元、8.57亿元、8.84亿元和3.07亿元,占各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9.99%、99.20%、94.11%和90.94%。

上市进一步增后光伏实力

而公司本次上市,将进一步夯实公司主业的核心竞争力。

公司本次IPO募投项目包括中年产3000万平方米太阳能电池背板扩建项目的目标是扩大公司现有太阳能电池背板产能,满足市场需求。项目拟在原有车间基础上扩建2条背板生产线,同时新建背板车间,新建2条背板生产线,新建20400平方米配套厂房,及配套消防池1个。本项目共计扩建、新建4条背板生产线,新增年产能3000万平米。

随着光伏在全球不断扩张,光伏发电设施的建设,使得太阳能电池背板等上游产品需求持续增加。公司不断通过提升生产效率、扩建生产线等方式扩大产品生产。目前,公司的生产能力已经不能满足下游市场对太阳能电池背板产品需求,公司急需持续扩充产能,进一步拓展太阳能电池背板市场。

年产3000万平方米太阳能电池背板扩建项目将在原有产能扩大公司太阳能电池背板产品的生产规模。项目实施后,公司太阳能电池背板产品供应能力将得到有效扩充,能够充分满足现有客户对太阳能电池背板产品的新增需求;同时,公司利用新增的太阳能电池背板产品产能,还将持续开发新的客户需求,进一步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

太阳能电池背板产能扩张也将进一步降低公司单位产品的生产成本、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发挥规模效应,提高公司整体运营效率,从而在市场竞争中进一步增强竞争优势,巩固公司在该领域的优势地位。

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均新增销售收入42679.00万元、税后净利润7127.41万元,税后内部收益率20.29%,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和较好的盈利能力。

未来,明冠新材将基于在太阳能电池背板领域所形成的技术及市场优势,不断挖掘新材料、新能源领域的业务发展机会,提升产品技术优势,增强公司整体竞争力,力争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一流新型复合膜材料研发和生产企业。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