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加速跑今年有望继续!大基地开发成趋势

日期:2021-02-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2/04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装机 十四五 光伏市场

去年超预期增长的光伏行业,今年会怎么走?整个“十四五”期间又会出现怎样的趋势?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光伏行业2020年发展回顾及2021年形势展望线上研讨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王勃华对行业发展信心满满,并提到了未来大基地开发的趋势。

去年超预期 今年加速扩

“2020年,中国累计装机、新增装机继续保持全球首位,这一成绩的取得非常不易,是在全球疫情严重、经济倒退的情况下取得的,可以说是逆流而上。预计今年还会继续往上走。”王勃华说。

他表示,去年国内新增装机规模同比增幅达到60%,装机量会这么高,业内都没料到。预计今年新增装机在55到65吉瓦,预计整个“十四五”期间,国内年均新增装机规模可达70到90吉瓦。

从全球角度分析,他表示,去年全球光伏市场继续保持增长,主要得益于中国光伏市场的恢复性增长,体现了行业发展韧劲。整个2020年,全球新增装机规模达130吉瓦,同比增长13%。美国保持全球第二大装机市场,越南跃居第三大市场,印度、西班牙市场则受疫情影响回落较大。

王勃华预计,今年全球光伏市场规模还将加速扩大,总计新增装机将达到150到170吉瓦。其中,海外光伏装机规模预计在100吉瓦左右,有望恢复增长并创历史新高。

“对行业来说,现在变化最大的是光伏的社会关注度迅速提高,一夜间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包括金融市场的支持也前所未有。去年,整个光伏板块的融资规模就空前高涨,有两支光伏基金陆续发行。”王勃华说。

据他透露,就在前不久,人民银行专门组织了一次会议,光伏行业协会也参加了。在会上,各大银行都表态要大力支持光伏行业发展,“可以说,金融市场已完全变过来了,光伏成为了香饽饽。”

技术创新活跃 成本持续下降

在光伏技术发展方面,王勃华表示,去年行业技术创新活跃,取得可喜成果。例如,PERC单晶电池量产转换效率去年又提高了0.5个百分点。2014年以来,我国企业研究机构的电池转换效率已经29次破纪录。光伏电价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已低于火电电价,成为最具竞争力的电力产品。

受技术进步影响,电站的投资成本也在持续下降。王勃华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同比前年,系统价格下降了12.3%,组件价格下降了10.3%。

不过,受疫情和其他因素的影响,产业链上的供需矛盾去年仍比较突出,如硅料价格去年上涨了50%,光伏玻璃价格上涨了100%,EVA胶膜价格上涨了50%。

大基地开发成趋势

谈及行业的未来趋势,王勃华透露,大基地开发预计将成为光伏应用的重要趋势。

“在我国能源转型加速的驱动下,小打小闹已经来不及,满足不了要求。大基地能够迅速扩大企业清洁能源资产规模,能有效提高提升发电质量和经济效益,是推动提前实现碳达峰的有效途径。”王勃华说。

他同时认为,大尺寸、高功率产品将会进入快速放量阶段,210、182等大尺寸硅片占比将加速提升至50%。这其中,供应链的把控能力将成为企业竞争制胜的关键。

硅料胶膜仍紧缺 行业发展有挑战

王勃华在会上也提到了行业当前面临的一些挑战。首先是产业链供需紧张,如硅料、背板胶膜、玻璃仍紧缺,各大企业开始纷纷签订长单,保障产品供应。

记者注意到,就在昨晚,隆基股份刚刚公告称与协鑫签订了一份巨额多晶硅料采购协议。公告显示,此次合同约定的采购量不少于9.14万吨,具体订单价格月议。按当前市场价格预估,此次合同的总金额高达73.28 亿元。

其次,王勃华表示,尽管各地政府开始纷纷要求新能源配置储能,但储能盈利模式仍然单一,市场身份仍不明确,经济性有待改善。

其三,外部环境仍错综复杂,各国宽松货币政策下汇率存在波动风险,全球疫情管控也存在不确定性。

此外,部分地区生态红线有扩大趋势,给光伏项目的选址增加了难度。王勃华呼吁地方政府按照土地性质合理收取用地费用。

最后,他认为,耕地占用税、土地使用税等税费负担成为平价上网后降本的主要压力之一,也是我国与海外低价项目之间的主要差异点。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