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12家光伏企业8家预增 老旧产能出清或加剧行业分化

日期:2021-02-02    来源: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2/02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 光伏逆变器 隆基股份

2021年1月份最后一周,光伏企业集中披露2020年业绩预告。截至目前统计的12家已经公布2020年业绩预告的光伏企业中,有8家利润同比上升,1家扭亏为盈,1家利润同比下滑,其余2家利润则有不同程度的亏损。对比来看,在光伏设备整体景气度上升周期下,2020年光伏行业在市场需求的驱动下呈现增长趋势,但企业表现出的分化现象也愈发明显。

从2020年利润规模上看,行业龙头隆基股份以82.00-86.00亿元的全年归母净利润遥遥领先,利润同比增幅约为55.30%-62.88%。从增速角度来看,2020年9月登陆上交所科创板的光伏逆变器厂商固德威以123.65%-168.38%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排在首位。而与此同时,东方日升虽然实现了1.60-2.40亿元的归母净利润,但利润规模同比下滑了75.35%-83.57%。协鑫集成、亿晶光电则在2020年全年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业绩亏损。具体情况如下图所示: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从各个光伏企业的业绩预增原因分析中可以看出,驱动2020年光伏企业增长的主要动力是光伏需求市场的持续火热,光伏新增装机需求持续增加,其中单晶硅片产品市场占有率的提升较为明显;此外,拥有全球化战略布局的光伏企业持续受益于海外高毛利地区的光伏组件业务增长。

而对于业绩下滑或亏损的光伏企业来说,其主要原因都提及了2020年上游硅料及光伏辅材价格的上涨导致毛利率下滑。2020年下半年首先是上游硅料供应出现紧缺情况,紧接着随着抢装潮的来临,光伏玻璃产能不足导致辅材价格大幅上涨,在光伏平价化大趋势之下,上游涨价,与下游的平价需求双重打压下,部分中游组件厂商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情况。

光伏行业本身是一个完全的供需关系市场,2021年是光伏平价上网的首年,电池组件价格的持续下行成为必然趋势,因此行业对于上游材料价格的波动将会更加敏感,叠加行业内政策性补贴的陆续退坡,2021年将有可能成为光伏行业加速分化的分水岭。

国金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整体来看,Q4期间的人民币大幅升值、海运费用及玻璃等辅材价格的飙涨,都对光伏企业Q4业绩环比表现普遍产生了不利影响,其中,出口占比较高、或供应链管理缺乏优势的企业相对受影响更大。此外,2020年产品尺寸规格的大幅变化、电池效率的快速提升,也令老旧产能淘汰及对应的固定资产减值有所提速…由于硅料和大尺寸玻璃仍然是2021年显著的供应链瓶颈环节,因此供应链保障程度或将令今年组件企业的单位盈利和市占率扩展速度产生显著的分化。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