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中来林建伟:碳中和愿景下,“光伏人均一千瓦”指日可待

日期:2021-02-02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2/02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同能源转型 大同能源论坛 碳中和论坛 中来股份

【国际能源网专稿】2021年1月30日,“清华大学·大同第二届能源转型国际论坛“之”碳中和愿景下每人一千瓦光伏发展路线图研讨会“——“碳中和愿景下的光伏”在线上直播举行。会上,中来股份董事长林建伟做了相关报告。他表示,2020年作为特殊的一年,新冠侵袭,经济受创,国际格局加速演进,无形的门槛横亘于现在与未来之间。同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我国将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目标。正是2020年的种种变化的形势为中来主动做出选择和谋划长期发展指明了方向。

世界光伏在中国

据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中来股份成立于2008年,并于2014年成功在创业板上市,中来长期致力于光伏发电领域,是国内领先的光伏发电系统集成商。目前,集团有四大业务板块,分别为中来新材、中来光电、中来民生及中来新能源。

中来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如一,努力把N型技术发展作为重中之重。近年来,中来更是致力于装备联合研发,并在全球不断招揽优秀的专业人才,通过长达五年的投入,中来N型电池研发有了新的突破,不仅拥有极高的转化效率,还具备较低的度电成本优势,量产最高效率达24.5%,良率达97%以上。真正做到了高而不贵、两全其美。

林建伟表示,中来的发展离不开整个行业大趋势的发展。“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在全世界的光伏产业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中国企业光伏硅料产出占据全球85.5%的市场份额,硅片、电池、组件的产出占超90%。同时,依托于政府及资本市场的大力支持,光伏设备类企业在核心装备方面也取得了近乎独占的市场地位。重要的是,近十年来,拥有重大光伏新技术突破的引领者均为中国企业,比如从Top-con电池领域的中来股份,再到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的应用都存在着中国企业家的身影。”林建伟自信的说到。他相信,世界光伏在中国。

推广“隔墙售电”

“人均一千瓦”目标指日可待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国将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目标。”

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的年碳排放量约为160亿吨,简言之,就是要在40年间使我国的净排放从100亿吨变为0亿吨。可以说,我国拥有全球最大的能源系统,其中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中占比为85%左右。

如何在“碳中和”愿景下实现“人均一千瓦”的目标?林建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2020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容量达4820万千瓦,创造了近三年的新高。然而,虽然我国地大物博,但符合用来建设大规模集中式光伏电站的土地资源是少之又少。为了避免让土地资源稀缺的劣势不再成为光伏行业的绊脚石。林建伟表示,首先,我们要重点利用城乡各类屋顶资源发展分布式光伏电站。据统计,目前,我国既有建筑面积可安装光伏400GW,每年新竣工建筑面积可安装40GW,由此可见,分布式光伏电站仍存在很大的上升空间。

其次,在未来的光伏市场中,企业可以充分利用各类建筑屋顶资源和农村三棚,如车棚、菜棚、养殖棚等,采用“光储充”产品与技术,通过建设美丽乡村、城市综合智慧能源等业务,进一步深化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的发展。

另外,企业还可以与政府机关协作开发光伏信息系统,官方出台应用APP软件,透明化的光伏信息数据助力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和有效利用,以此来更好的推动分布式光伏发电不断发展。

此外,在2017年,国家就出台相关政策,允许分布式能源项目通过配电网将电力直接销售给周边的能源消费者,这一“隔墙售电”模式促使能源消费者成为了“生产投资型消费者”,行业赋予了他们参与可持续发展的权利,来促进电网企业向平台化服务战略转型。

同时,在2019年,国家首批平价上网项目批复了26个分布式市场化交易园区试点。因此,林建伟认为,在“碳中和”愿景下,“隔墙售电”的推广必定会扩大分布式电站装机量,“人均一千瓦”目标的实现也将指日可待。

“碳中和”愿景下,共建光伏新产业

中来股份作为全球最大的“N型”太阳能组件供应商,始终致力于创造高效的绿色能源。近年来,中来N型TopCon组件不仅在分布式电站的应用中得心应手,在大型电站中也可以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林建伟介绍到,2017年,中来参与了首批使用双面电池的大同熊猫电站项目,中来股份为此提供了总计20MW的N型单晶高效双面电池组件。首次试点的成功,使光伏组件的背面增益也成为了电站设计中的重要考量。在这一年,中来N性电池技术也逐渐崭露头角。

在2020年,中来参与了德国垂直电站项目,但由于德国地域的特殊性,该电站对组件双面率有较高的要求。而中来双面率高达80%的N型组件正好满足了这一需求,从而成功的运用于该项目中。

国际能源网了解到,最近,中来在光伏+农业领域做了技术投入和市场布局,并引进吸收了各类高效养殖技术和种植技术,还在安徽、上海等地投资建设了以光伏+生态农业为载体的示范项目,有效地将N型组件与农业、工商业分布式相结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市场好评。

林建伟表示,在未来,中来股份将加大技术创新及研发,并不断降低光伏用电成本。同时,扩大光伏发电的应用范围。他坚信,在“碳中和”愿景下,新能源的应用将逐渐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更坚信,在不久的将来,“人均一千瓦”会实实在在地让广大消费者 “用到、看到”!

林建伟以诗歌收尾,对碳中和美好愿景下做出展望。他感叹道:“疫情未定,寒冬苍茫,人心不凉。诗经有云,北风其凉,雨雪其雱。惠而好我,携手同行。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在“碳中和”美好的愿景下,共同建设光伏产业的新未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