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碳中和背景下,中国该如何对标欧盟国家布局能源转型?

日期:2021-01-21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1/21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达峰 碳中和 能源转型 可再生能源发电

随着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提出,能源转型、碳减排,再次成为能源行业广泛关注的焦点。

实际上欧洲大部分国家已经在1980前后实现了碳达峰,预计实现碳中和大约有70年的时间。我们国家则需要在30年的时间内从二氧化碳排放的峰值降到净碳排放为零,其难度和压力可想而知。

欧盟国家已经有一定的碳减排的经验,充分了解这些国家在碳达峰之后如何进行碳减排,学习他们的经验和长处,避免他们曾经遭遇的陷阱,对于提升我国实现碳达峰的速度至关重要。

20年的时间碳减排35%

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德国在欧盟国家中,在减少碳排放方面成绩比较显著。据德国“Agora能源转型智库”最新发布的报告内容显示,德国2019年的碳排放总量降低至8.11亿吨,同比减少5000多万吨,与1990年碳排放水平相比,减少约35%。

可以说可再生能源发电在此过程中功不可没。2019年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46%,比2018年提高5.4个百分点。德国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已经超过化石能源。而对比我们国家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目前的官方数据显示只有15%左右,如果我们可以做到德国的水平,那么碳中和目标实现又有何难?

淘汰煤电不手软

德国是煤电占比约40%的国家,占电力部门二氧化碳排放量的80%。为了实现德国2016年气候保护计划中提到的“到2030年,能源行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比2014年减少60%~62%”的目标,德国也开始出手对煤电进行控制。

退煤委员会相关人员表示:“到2022年要关闭四分之一燃煤电站,容量为12.5GW,这意味将关闭约24家燃煤电厂。该委员会称,到2030年,德国应该只剩下大约8座燃煤电厂。”

德国经济研究所(DIW柏林)能源交通环境部主任ClaudiaKemfert表示:“退出燃煤发电不仅在气候政策方面是必要的,而且在能源经济方面也是有意义的,这一过程可以刺激投资和创新。”

我们国家作为煤电大国,如何对煤电进行定位,如何尽可能减少煤电带来的碳排放问题,以及淘汰煤电后如何安置相应的工人等难题都可以先对标德国的一些方法,进行学习。

供电紧张会来么?

我们国家在拓展可再生能源、淘汰煤电方面一直心存疑虑。是因为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后,给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今年的严寒导致国内多地限电,让这个问题更加凸显,关停煤电,加大可再生能源装机比例在德国是否造成了电力供需紧张问题呢?

德国经济研究所(DIW柏林)能源交通环境部主任ClaudiaKemfert分析说:“最古老和最低效的发电厂可以立即脱离电网,仍然可以保证足够的电力供应。简而言之:德国的能源供应是安全的。”

由此可见,德国即使未来关停22所煤电厂,对其电力需求的影响也不算大,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并没有给德国的电网造成安全问题。

或许有些人会认为这种对标是不科学的,那如果对标整个欧盟国家呢?以欧洲大陆的各个国家的能源电力发展运行情况,碳减排政策执行情况对标,是否我们就可以得出相对准确的能源转型方略了呢?

“第二届清华大学?大同能源转型国际论坛暨碳中和愿景下能源转型路径研讨会”将于2021年1月23日-31日全球直播。

此次论坛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大同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直播平台

届时将有11场专题论坛、11场报告会,共同讨探欧洲2050年碳中和战略和美国能源转型策略,倡导“每人光伏一千瓦”,推进“光伏+生态修复”,促进“城市与能源企业协同转型率先达峰”,创新高校、政府与企业间合作机制,深化可再生能源技术国际合作,以服务“碳中和”发展目标。

赶快报名参加吧!

本次直播可同时满足百万级观众在线参会。

央视频、微赞、B站、快手、腾讯新闻

等直播平台同步播出

欢迎关注碳达峰碳中和的社会各界

收看线上直播

免费!

欢迎个人及团体 报名

长按识别二维码报名

欢迎省生态厅省发改委省能源局等单位团体报名组织全员参加学习。

欢迎市政府组织团体报名组织全员参加学习

欢迎市生态局市发改委市能源局等单位团体组织全员参加学习。

欢迎电厂等能源企业团体报名;

欢迎光伏企业等可再生能源企业团体报名

欢迎各类企事业单位团体报名

欢迎高校或学院或班级团体报名

欢迎与能源环保有关的高校院系组织报名

欢迎各类协会组织团体报名

团体报名福利

团体报名100人以上者,将免费获得本次大会全套PPT汇编打印版一套,并且可赠送本次大会报告录像合辑电子版。

注:团体报名网上直接报名即有效(同一单位名称,报名人数超过100人,即为有效团体报名),请团队报名负责人即时与会务组王影联系,登记资料领取信息。

联系人:王影(北京) 微信18348834913   邮箱wy1468520690@163.com

快报:山西能源学院是第一个完成团体报名的单位。

快报:中石化集团正在通知集团各级单位组织收看本次大会。

报名联系

清华大学 何继江博士  18001192876

国际能源网 张福龙总裁 13911209973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