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光伏产业向好 市场高增长可期

日期:2021-01-15    来源:全民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1/15
14: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上市公司 隆基股份 通威股份

截至1月13日,根据Wind数据,12家光伏上市公司披露了2020年业绩预告,9家公司预喜(包括续盈),占比75%。

目前,两大龙头公司尚未披露年报业绩预告,但45家机构对隆基股份净利润增幅预测的平均值约为60%,40家机构对通威股份净利润增幅预测的平均值超过70%。专家指出,今年一季度光伏市场需求将“淡季不淡”,看好“十四五”期间光伏行业的高增长。

需求强劲提振业绩

福莱特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00亿元至16.60亿元,相比上年将增加7.83亿元到9.43亿元,同比增幅为109.20%至131.52%。福莱特表示,受益于光伏市场需求强劲,公司主要产品光伏玻璃销售量和销售价格均出现增长,而主要原材料、能源价格下调。

太阳能预计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9.3亿至10.5亿元,同比增长2.10%至15.28%。公司光伏电站投资运营,2020年装机规模增加,总体发电量提高。

受益于光伏组件、玻璃订单及所属的光伏电站发电量较上年均有所提升,拓日新能预计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1亿元至2.05亿元,同比增长93.73%至163.02%。拓日新能表示,公司收购昭通茂创能源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后产生交易收益,此部分属于非经常性损益,是公司业绩增长的一大动力。

光伏概念板块两大龙头公司尚未披露年报业绩预告,但研究机构已经给出了相关数据。从目前情况看,机构普遍看好光伏概念企业2020年业绩,至少有5家机构预测2020年净利润增幅超过50%的光伏概念公司有11家。此外,捷佳伟创、阳光能源分别被29家、22家机构看好。其中,阳光能源净利润预计增幅平均值为102.85%。

企业披露扩产计划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20年有13家光伏上市公司共计宣布了逾40项扩产项目,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涵盖硅片、电池片、组件、玻璃、逆变器等环节。

福莱特于2020年12月30日晚间公告,与晶科能源及其子公司签订销售光伏压延玻璃的战略合作协议,晶科能源在2021年-2023年三年内将向公司采购59GW组件用光伏压延玻璃,预估合同总额约141.96亿元,占公司2019年总资产约151%。福莱特同时公告,全资子公司拟投资约43.5亿元建5座日熔化量1200吨光伏组件玻璃项目。

协鑫集成拟在四川乐山市高新区投建年产10GW光伏电池生产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约43亿元(含流动资金),分两期执行。项目建成达产后,10GW光伏电池年产值将达80亿元。

晶澳科技全资子公司晶澳太阳能计划投资58亿元,在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内建设年产20GW拉晶、20GW切片项目。晶澳科技表示,该项投资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公司大尺寸硅片生产能力。事实上,晶澳科技2020年已发布多轮扩产计划,涉及硅片、电池、组件等领域。

洛阳玻璃公告,拟非公开发行A股数量不超过1.64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0亿元,投资太阳能装备用光伏电池封装材料项目和偿还有息负债及补充流动资金。目前,该太阳能装备用光伏电池封装材料项目已分别获得合肥高新区经贸局、桐城市发改委备案,相关环评手续正在办理中。

2021年1月3日晚间,亚玛顿公告,与晶澳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于2021年1月至2022年12月期间向晶澳科技销售光伏镀膜玻璃,预估销售总金额约为21亿元,占公司2019年营收约177.31%。

光伏市场高增长可期

“‘十四五’期间,我国光伏产业的年均新增光伏装机有望达到70GW,乐观预计达90GW。”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表示,为如期完成碳中和目标,2021年-2025年我国光伏行业至少需完成35000万千瓦的装机目标。

业内人士指出,2020年12月国内光伏并网预计超过15GW,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全年装机有望超过42GW。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光伏装机18.7GW。这意味着2020年第四季度新增装机超过前三季度总和。

全球需求方面,HIS Markit预计,2021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将高出2020年装机数据的34%。其中,中国和美国的光伏新增装机量合计占比超过50%,接近80GW,将成为2021年光伏新增装机的主要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是国内光伏产业进入“平价”阶段的第一年,新增的项目将没有补贴。业内人士表示,前期规划的平价项目将成为主要支撑。同时,随着海外市场陆续复工,海外需求有望逐步复苏。华创证券认为,今年一季度光伏需求将表现出“淡季不淡”的特征,且递延装机的竞价项目将逐步释放,光伏市场需求有望高增长。全球范围看,“绿色发展”推动可再生能源建设加速,龙头公司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