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换“东家”未果 振江股份终止筹划重大事项

日期:2021-01-13    来源:e公司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1/13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振江股份 珠海港集团 光伏设备

振江股份1月12日晚公告,公司收到相关交易方通知,鉴于交易各方无法就公司股权转让的相关事宜达成一致,目前推进该重大事项条件尚不成熟,根据相关规定,相关交易方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事项。

易主国资未果

振江股份主营业务为风电设备、光伏设备零部件及紧固件的设计、加工与销售,海上风电安装及运维服务。主要产品包括机舱罩、转子房、定子段、制动环等风电设备产品,以及固定/可调式光伏支架、追踪式光伏支架等光伏设备产品。公司是国内专业从事新能源发电设备钢结构件的领先企业,生产工序完整,覆盖风电和光伏设备钢结构件设计开发、焊接、机加工和表面处理等生产全过程。

今年1月7日,振江股份公告称,近日收到了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胡震、卜春华夫妇的通知,其正在筹划股份转让事宜,拟联合其他股东将部分公司股份向珠海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协议转让,并涉及放弃表决权相关安排,同时筹划非公开发行股份事宜。若上述事宜最终达成,将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该事项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尚需珠海市国资委等有权部门的事前审批。

天眼查显示,珠海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珠海港集团”),是2008年在原珠海市港口企业集团基础上,组建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主要从事港口、土地及其配套设施的开发、建设、管理和经营,承担着推动珠海市港口跨越发展、带动区域经济崛起的重要历史使命。珠海市国资委持有珠海港集团100%股权。

据悉,珠海港集团业务覆盖集装箱及干散货码头经营、成品油仓储物流、引航、船代、理货、报关、航道疏浚、供应链管理、工程建设与管理、管道燃气、电力能源投资、物流地产开发等,现已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港口运营服务体系。

对于终止筹划重大事项的原因,振江股份表示,在前期协商过程中,交易各方虽就股权转让中交易价格、支付条款等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意见,但最终对其他条款未达成一致,如非公开发行股份等事项涉及的股东大会召开时间,珠海港认为可在相关审批程序完成后确定股东大会召开日期,公司股东认为为保障上市公司权益,应当事先确定股东大会召开的时间安排,双方对此每日保持沟通但仍未协商一致。

同时,双方就公司2020年7月“振江”号海水漫浸事故的定损责任认定存在一定分歧,上市公司股东希望获得充分的发展空间,希望本次事故的定损结果不影响本次交易事项,珠海港认为至少应当作为考量因素。最终,各方未就本次交易事项的全部条件达成一致。因此,为满足信息披露的相关规定,经公司控股股东通知,本次交易事项终止。

频频出手的珠海港集团

据此前报道,珠海港集团当前的发力重点正集中于清洁能源产业,集团已构建起了以风电、火电、管道天然气、天然气发电为依托的综合能源板块,目前共有7个风电场投入正式运营,总装机容量达到370MW,能源板块营收已成为集团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

自去年开始,珠海港集团在资本市场上动作频频,加速在风电领域布局。

通裕重工2020年6月29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向珠海港集团定向增发不超过6.13亿股股份,定增募资不超过9.4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同日,司兴奎与珠海港集团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表决权委托协议》以及《一致行动协议》,山东高新投与珠海港集团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转让完成后,珠海港集团直接持有通裕重工5%股份。

通裕重工2020年8月21日公告显示,本次股份协议转让完成过户登记后,司兴奎与珠海港集团签署的《表决权委托协议》和《一致行动协议》已经生效,珠海港集团与司兴奎一致行动关系建立,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公司控股股东由司兴奎变更为珠海港集团,实际控制人由司兴奎变更为珠海市国资委。

据悉,通裕重工长期从事大型锻件、铸件、结构件的研发、制造及销售,风电类产品是公司核心产品系列之一。

天能重工(300569)2020年11月8日晚间公告,珠海港集团将以协议受让天能重工控股股东郑旭及第二大股东张世启持有的公司部分股权、认购天能重工定向增发股份等方式,最终获得天能重工29.9%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珠海港集团,实控人将变更为珠海市国资委。

资料显示,天能重工主要从事风机塔架及其相关产品的制造和销售、新能源(风力、光伏)发电项目的开发投资、建设和运营业务等,主要产品为风力发电用风机塔架(含海上风机塔架及单桩)。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