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原材料 » 多晶硅 » 正文

印度对多晶硅技术生产的依赖使其落后于中国

日期:2021-01-13    来源:pv-magazine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1/13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印度多晶硅 多晶硅技术 太阳能电池

一份关于印度制造商所面临挑战的报告显示,对比光伏超级大国——中国将越来越多的产量转变为更高效的单晶硅太阳能产品,2019年印度约87%的晶片厂仍面向多晶硅产品。

位于哈里亚纳邦(Haryana)的可持续行业咨询机构JMK Research和美国研究组织——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IEFA)联合发布了《新型国产太阳能组件制造部门可行性评估》报告,其中具体阐述了印度太阳能制造商落后于中国同行的程度。

该研究报告的作者敦促印度政府将其国内制造政策扩大到太阳能电池和组件之外,并建立硅锭、硅片和电池的供应链制造基础。该研究还提出各邦政府主管部门应在分配土地和加快工厂许可方面做得更好,并强调联邦政府需有必要推动与中国水平相当的太阳能研发工作。

政治意图

该研究得出结论:“要让这个行业部门蓬勃发展,明确的政治意图以及长期愿景是现在亟需的。”自2015年以来,中国向印度供应了80%的进口电池和组件,为此每年支付大约1760亿印度卢比(合24亿美元)。因此这项研究调查了印度远远落后于中国的原因,揭示出一些最新的问题,正是这些原因使得与制造相关的太阳能招标困扰缠身,积重难返。 印度国有机构Solar Energy Corporation of India(SECI)于2018年5月发起的制造招标就体现了政府在试图建立国内产业以便同中国相竞争时所面临的问题。最初的设想是,如果太阳能开发商同意建立年制造能力为5吉瓦的硅锭、硅片、电池和组件生产线,则向他们提供10吉瓦的太阳能项目发电产能指标,但此次招标遭遇了多次期限延长和规模下调,要求以越来越小的晶片厂来换取项目产能。

成本高昂 最终,Adani Solar同意建立2吉瓦的组件生产线,以换取8吉瓦的项目产能,而Azure Power同意以1吉瓦产量换取4吉瓦指标。然而,IEEFA-JMK研究报告指出,SECI延迟了6个月才发出工厂授权书,此时太阳能成本已经大幅下降,使得招标机构无法说服国家级配电公司(discoms)同意按2.92印度卢比/千瓦时(合0.04美元)的约定价格购买12吉瓦项目产能所产生的电力。报告提出,“discoms现在认为这一电价太高了,特别是考虑到2020年新冠肺炎流行所造成的电力需求暴跌。”

报道称,该国家机构被迫将之与SECI的另外两个招标项目捆绑,以求降低价格。在2月份以2.50至2.51印度卢比/千瓦时的价格签约了1.2吉瓦,在6月份按2.36至2.38印度卢比又签约了2吉瓦——根据《光伏》杂志的计算,平均价格大概是2.66印度卢比/千瓦时。报告还称,最近印度招标所达成的电价低至1.99印度卢比,“并且很有可能再次遭遇时间推迟和discoms拒绝,很有可能重新下调电价。”

制造招标只是政策举措无法帮助印度太阳能生产商跟上中国竞争对手步伐的一个方面,其他原因还包括在世界贸易组织被美国成功推翻的光伏项目国产含量要求、名目繁多的补贴,以及为保护印度光伏产业所征收的保障税。

报告强调,印度最大的太阳能制造商们的研发开支都不足。中国的行业巨头们会把年总收入的大约1-3%投入到提高效率上——普遍转向单级多晶硅和使用更大的硅片就是一个例子——研究报告称,其结果是“印度在向最新电池技术发展转型方面一直处于落后地位”。这意味着“印度组件供应商更倾向于选择更优质的进口电池。”

报告一开始就指出,鉴于“在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和中印边境问题后重新排列国家重要事项顺序”,印度必须考虑其工业基础。报告同样一针见血地列出了中国太阳能制造商享有的政府赋予的优势。研究报告称,这些优势包括“征收城市居民和村民的土地”,将其免费授予制造商,以及得到公共资金、低息融资和支持性产业战略支持的完全整合的太阳能供应链。

主导地位

报告指出,中国除了在2019年占全球太阳能电池板产能的71%外,还拥有全球97%的硅片产量、79%的电池制造以及全球67%的多晶硅产量。摆脱进口材料的束缚,中国生产商由此获得了巨大的成本优势。按研究报告的数据,2019年印度同行的组件产量仅占全球组件产量的1%,他们在这一年中只利用了产能估计为15吉瓦的组件生产线的40-45%。

研究报告中也有一些令人欣慰的小的方面。报告援引印度商业报纸《金融快报》的一篇报道称,在中国太阳能制造商试图通过重新谈判之前签署的供应合同条款,以便利用去年新冠肺炎引发组件价格上涨高达20%的机会后,印度太阳能开发商已经开始将目光转向国内。

IEEFA-JMK的这份研究报告指出,Adani打算今年增加2-2.5吉瓦的电池和组件生产线的扩展计划;Vikram Solar在7月份时承诺投资540亿印度卢比,在泰米尔纳德邦(Tamil Nadu)建立一个3吉瓦硅片、电池和组件生产厂;Waaree计划增加3吉瓦的组件产量;以及Azure和Waaree正计划联合建立一家500兆瓦组件厂,以满足与制造相关的招标要求。报道还称,Renewsys打算增加420兆瓦的电池和1吉瓦的组件产能;Jupiter Solar准备让200兆瓦的新建电池产能在2020年年底前投产,而且有报道称印度国有企业Coal India Ltd也准备参与其中,从而实现一家规模庞大的“4550亿印度卢比”(合62亿美元)的晶片厂。

基本关税

在政策方面,报告指出,适用于来自中国、泰国和越南的电池和组件的14.9%保障税将从1月29日起降至14.5%,并于7月29日到期。IEEFA和JMK Research分析师对财政部决定从2022年4月起以40%的进口组件基本关税和25%的电池关税取代保障性关税表示赞赏,但他们强调,如果研发支出和建立供应链等更关键的问题得不到解决,这些保护主义举措只能沦为一纸空文。 报告指出,在这方面,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部免除太阳能生产设备的基本关税,并在港口、航运与水道部的参与下,在港口附近为太阳能生产设施划拨土地的举措应被视为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