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中石化与四家光伏企业开会 体现新能源战略地位

日期:2021-01-12    来源:智通财经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1/12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协鑫集团 天合光能 隆基集团 中环电子

报告摘要

事件:

1月7日,中国石化邀请协鑫集团天合光能隆基集团中环电子等4家新能源企业,共同召开新能源产业发展视频对话会,就新能源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展开深入探讨。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隆基新能源董事长唐旭辉、中环股份总经理沈浩平出席对话会。

中国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表示,中国石化与四家企业有着良好合作基础和广阔合作前景,希望未来持续围绕新能源产业链开展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合作,共同为我国实现2030年碳排放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点评:

中石化加码光伏,体现新能源战略地位

我国已经提出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作为国有重要骨干能源企业,中石化响应政策号召,逐渐加大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和投入。又把新能源作为重要的战略新兴业务进行谋划和发展,在氢能、地热、光伏、风电、生物质等方面展开积极布局。

此次与国内四家光伏龙头企业负责人洽商,说明中国石化已将光伏列为氢能、地热之后亟待重点突破的新能源方向。我们认为,应当从以下三个角度看待此次合作的意义及影响:

(1)中石化布局光伏领域步伐加快,在材料方面给光伏企业提供技术支持

2020年12月,中石化资本宣布正式入股常州百佳年代薄膜科技公司,投资布局光伏发电新材料领域。2020年12月8日,中国石化宣布旗下胜利油田1MW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完成;同日,中国石化董事长张玉卓还率队到访太阳能单晶硅棒和硅片制造商隆基股份。

2020年8月,中国石化资本投资入股亚玛顿全资子公司凤阳硅谷智能有限公司,携手布局超薄光伏及光电显示特种玻璃产业链。

(2)中石化发挥电网消纳优势,实现用能低碳化,推进技术降本

此次合作的另一重要方面是发挥中国石化内部电网消纳优势,合作推进光伏、氢能等新能源项目在中国石化的落地,降低用能成本,实现共赢发展。同时,发挥中国石化在化工材料方面的技术研发优势,加大电池材料方面的技术攻关力度,大幅度提高太阳能电池效率及寿命,全力降低光伏组件生产成本。

(3)发挥中石化氢能优势,推动制氢、加氢建设,氢能迎来发展机遇:

中石化与光伏龙头企业的合作将发挥中国石化在氢能产业链上的优势,合作建设大型集中式光伏发电、制氢、运氢、加氢设施,全力降低成本,实现协同发展。

另一方面。推动风光氢一体化分布式能源示范工程建设、试点绿电制氢以及加注示范等。近年来氢能和燃料电池相关技术成本大幅下降;光伏、风电快速发展使清洁、经济制氢成为可能,真正实现碳减排,氢能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空间。

中长期看,我们坚定看好光伏行业

9月22日政府在联大一般性辩论宣布的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30年风电光伏装机累计超过1200GW,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提碳中和、能源局表态2021年风、光装机120GW;我们以2025年非化石能源占比达到20%为假设测算,光伏2025年累计装机量达600GW,行业CACR-5为20%,赛道长期具备较强的确定性和投资价值, 叠加平价周期和行业比较优势,助推行业估值中枢进一步抬升。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