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5.22GW!贵州2020年57个光伏竞价项目全部实现并网发电

日期:2021-01-12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1/12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贵州光伏 光伏竞价项目 光伏发电

2020年12月31日20时25分,随着晴隆阳光电源安谷光伏项目成功并网,贵州省2020年57个、522万千瓦光伏竞价项目全部实现并网发电。至此,已连续两年创下全国争取国家光伏竞价项目规模最大、建设速度最快、并网率最高省份的成绩。

2019年,贵州抢抓国家实行全国范围公开竞争择优配置光伏指标的机遇,获得了360万千瓦光伏竞价项目,夺得全国光伏竞价项目规模第一的成绩,并在三个半月时间里,创下了全国光伏发展史上建设速度第一的好成绩。2020年在全国光伏指标竞争中,贵州再次以522万千瓦的规模领跑全国。

作为清洁能源,光伏发电对贵州优化能源结构,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等意义重大。数据显示,到2020年底,全省光伏累计装机达1056万千瓦,是2018年的6倍。贡献投资400亿元,创造产值年均45亿元、利税4.5亿元,每年获得国家财政补贴9亿元,持续20年约180亿元。贵州光伏竞价项目全部位于乌蒙、滇黔桂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和石漠化严重地区,开辟了产业扶贫新途径。贵州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突破50%,年提供清洁电力120亿千瓦时,年节约标煤38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等1076万吨,有力助推了全省清洁高效电力产业发展。

据了解,在参与全国光伏项目竞价竞争中,针对全省光资源比国内同类山区平均低20%、比北方低40%,光资源是国内最差省份之一的“短板”,贵州开展了光照资源研究,联合气象部门和设计院开展全省光照资源精细化评估,并从88个县(市、区)中选取22个重点突破,积极推广应用大功率高效先进组件,因地制宜优化设计布置“山地光伏”,精心指导每个项目差别化制定具有竞争力的电价,破解了光照资源的“先天不足”。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