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2020年9大央企并网光伏项目累计14.52GW!中能建最多5.5GW,国家电投2.6GW次之(详见文内)

日期:2021-01-12    来源:光伏头条(微信号 :PV-2005)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1/12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并网项目 中国能建 国家电投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不完全统计,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中国能建国家电投、中国电建、大唐集团、中国华能、中广核、华润电力、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华电等9家央企并网光伏项目110个,规模累计14518.09786MW,约14.52GW。

根据统计,2020年中国能建光伏并网装机量最多,装机规模合计5532.808MW,其次是国家电投,装机规模合计2628.76MW。项目并网装机量最少的是中国华电,仅有170MW。

如上表所示,中国能建并网项目31个,规模合计5532.808MW;国家电投并网项目8个,规模合计2628.76MW;中国电建并网项目24个,规模合计2520.90786MW;大唐集团并网项目19个,规模合计1250.5MW;中国华能并网项目9个,规模合计1200MW;中广核并网项目7个,规模合计620MW;华润电力并网项目5个,规模合计308.122MW;国家能源集团并网项目4个,规模合计287MW;中国华电并网项目3个,规模合计170MW。

具体项目信息如下,(以下内容为光伏头条手动统计,不足之处欢迎更正、补充)

中国能建

安徽芜湖朱家桥污水处理厂一期2兆瓦分布式光伏EPC项目

近日,由中国能建广东火电承建的安徽芜湖朱家桥污水处理厂一期2兆瓦分布式光伏EPC项目顺利实现全容量并网,进入运行增效阶段,标志着以安徽芜湖光伏项目为试点的“生态+能源”业务创新模式取得重要成果。该项目利用芜湖市7个污水处理厂水池上方空间及建筑物屋顶开发分布式光伏项目,总规划装机容量22.868兆瓦(峰值功率)。

青海乌图美仁1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

9月30日,中国能建西北电建总承包建设的青海乌图美仁1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并网发电。该项目位于青海省格尔木市乌图美仁光伏光热园区,装机规模100兆瓦。

青海省海南州塔拉滩300万千瓦光伏电站项目

9月26日12时28分,由中国能建西北建投承担监理任务的青海省海南州塔拉滩300万千瓦光伏电站项目并网。该工程位于青海省海南州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一区两园)光电园区内,I标段为120万千瓦及Ⅱ标段为100万千瓦,共布置162个子方阵,为目前全球最大的光伏电源项目。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北京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电站

9月17日,由中国能建北京电建负责技改施工、运维和调试的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北京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电站并网发电成功,投入运行。该实验电站位于北京市延庆区,八达岭长城脚下,是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也是国内第一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集科研、试验、示范和展示为一体的兆瓦级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电站。

甘肃阿克塞二期49兆瓦光伏电站

8月27日,由中国能建甘肃院总承包建设的甘肃阿克塞二期49兆瓦光伏电站并网发电。该项目是阿克塞县第一批复工开工建设的项目,从开工建设到并网发电仅用了5个月时间,为阿克塞打造千万千瓦级风光热储多能互补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山西省平顺县250兆瓦光伏总承包项目

8月11日,由中国能建葛洲坝机电公司承建的山西省平顺县250兆瓦光伏总承包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并完成240小时试运行,该项目是国家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之一,总装机容量250兆瓦,总投资18.9亿元。

甘肃大唐玉门昌马26兆瓦光伏发电项目

8月1日,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总承包建设的甘肃大唐玉门昌马26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全容量并网投运。该工程位于甘肃省玉门市昌马乡,装机总容量为26兆瓦,年平均发电量约2994.66万千瓦时。

海南东方神华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农光互补发电工程

7月12日,由中国能建云南院总承包建设的海南东方神华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农光互补发电工程(简称“海南东方神华农光互补发电工程”)全容量并网,顺利投产。该工程位于海南省东方市大田镇月大村,建设容量5兆瓦。

三峡新能源泗洪光伏发电领跑奖励激励基地1号100兆瓦牧光互补项目

近日,中国能建江苏电建一公司EPC总承包的三峡新能源泗洪光伏发电领跑奖励激励基地1号100兆瓦牧光互补项目并网发电。该项目位于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双沟镇。

泗洪光伏发电领跑奖励激励基地5号(北区标段)、4号渔光互补总承包项目

6月28日下午,由中国能建江苏院总承包建设的泗洪光伏发电领跑奖励激励基地5号(北区标段)、4号渔光互补总承包项目先后一次受电成功,并网发电。泗洪光伏发电领跑者基地是2017年国家能源局批复的全国十大光伏基地之一,位于宿迁泗洪县双沟镇、天岗湖乡和上塘镇,总装机容量500兆瓦,共分为5个规模的光伏电站。江苏院承担其中4号、5号渔光互补项目,均位于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4号项目装机容量为109.4114兆瓦,项目80%为渔光互补形式,约20%为农光互补形式。5号项目(北区标段)装机容量49.58兆瓦,采用鱼塘整合+渔光互补形式,项目采用固定式和跟踪式两种安装方式,其中固定式11.33兆瓦,跟踪式38.25兆瓦。

湖北屈家岭7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项目

近日,由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一公司和湖南院组成联合体,以EPC模式总承包建设的湖北屈家岭7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助力当地打造现代农林果种植示范基地,实现“电力+农产品”的双重盈利。该项目位于湖北省荆门市屈家岭管理区,是荆门市2019年重大开工建设项目。

大洋山生态高效养殖暨屋顶分布式光伏示范项目

6月30日下午14时35分,中国能建浙江火电承建的大洋山生态高效养殖暨屋顶分布式光伏示范项目并网发电。该光伏工程位于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大洋山,用地面积约444.6亩,建设18个养殖棚,育苗标粗棚,以及全厂所有的公共配套设施,同步利用养殖车间屋面建设6兆瓦分布式光伏电站。工程建成后,大洋山将成为一个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集新能源、水产品绿色养殖和生态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示范基地,将是国内首家单体最大的工厂化设施渔业企业。

山西芮城县西陌150兆瓦光伏项目

6月25日16时,由中国能建中南院总承包建设的山西芮城县西陌150兆瓦光伏项目8条集电线路,全部成功并网发电。该工程位于山西省芮城县,装机规模175兆瓦(交流侧容量150兆瓦)。该项目的建成,将为山西区域新能源项目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山西芮城金丰2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

近日,中国能建江苏电建一公司承建的山西芮城金丰2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投产发电。项目位于山西省运城市芮城县九峰山,项目规模20兆瓦,建设有9个光伏方阵和一座升压站。

中电朝阳光伏项目11号地

4月27日,中国能建湖南火电总承包的中电朝阳光伏项目11号地实现全容量并网。中电朝阳500兆瓦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是全国单体容量最大的光伏平价上网试点项目,中国能建湖南火电承EPC总承包建设的项目第四标段装机容量约为93.07兆瓦,此次并网的11号地块全容量约为12.14兆瓦。

广东能源火炬农场光伏复合EPC项目(二期)

3月31日,由中国能建广东火电广东能源火炬农场光伏复合EPC项目(二期)并网发电。该项目位于广东湛江雷州市火炬农场三队,建设容量为50兆瓦。项目投产运营后,预计年均发电量7513.91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2.9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7.02万吨。

内蒙古乌拉特中旗导热油槽式10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

1月8日22时49分,由中国能建黑龙江院设计的内蒙古乌拉特中旗导热油槽式10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并网成功。该项目位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是全国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也是我国目前装机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投资金额最大的槽式光热发电项目之一。

海南澄迈2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

1月6日下午,由中国能建湖南火电承建的海南澄迈光伏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项目位于海南省澄迈县永发镇卜岸村,由南电(澄迈)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建成投产后,对推动新能源光伏发电的应用和普及具有显著的示范效应。

浙江青田东源镇、万山乡35兆瓦复合利用光伏发电项目

12月24日15时08分,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中电工程)与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所属华东院投资建设的浙江青田东源镇、万山乡35兆瓦复合利用光伏发电项目(以下简称“青田项目”)成功并网。该项目直流侧装机容量35兆瓦,交流侧装机容量30兆瓦,项目总投资1.67亿元。项目由中电工程开发建设公司与华东院联合开发建设,华东院负责EPC工程总承包。

河北南宫10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项目

12月29日9时29分,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中电工程)和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所属华北院投资建设的中电工程河北南宫10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项目顺利并网。该项目交流侧装机容量100兆瓦,规划设计集团(中电工程)持有89%的股份,华北院持有11%的股份。项目总投资5.53亿元,全生命周期内形成的地区生产总值14.6亿元。项目由规划设计集团(中电工程)与华北院联合开发建设,华北院负责EPC工程总承包,安徽电建一公司参建。该项目是规划设计集团(中电工程)第一个十万千瓦级并网发电的项目。

河北焰中沽源200MW牧光互补光伏发电示范项目

12月30日中午12时30分,中国能建山西院和中电工程咨询公司联合体总承包建设的河北焰中沽源200兆瓦牧光互补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并网发电。该项目位于河北张家口沽源县,项目投运后,年平均发电量可达4.3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减少标准煤耗12.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万吨,为2022年北京绿色冬奥、优化地方能源结构和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供应绿色动能。

宁夏落石滩100兆瓦光伏项目

12月29日,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承建的宁夏落石滩光伏项目Ⅱ标段全容量并网发电。该项目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与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交界处。安徽电建二公司承建的Ⅱ标段包含100兆瓦光伏场区的土建及安装工作。

青海省共和县德胜100MW光伏电站项目

12月31日10时18分,中国能建投资建设的青海省共和县德胜1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该项目由中国能建投资公司投资建设,西北电建三公司总承包,科技公司负责运行维护。项目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工程装机容量100兆瓦。该项目投运后,每年提供清洁电能可节约标准煤约3.78万吨,可减排二氧化碳约9.16万吨,减排氮氧化物约0.09万吨,将为推动地区经济发展和优化能源结构作出积极贡献。

大唐平罗高仁55兆瓦光伏项目

12月28日,中国能建西北院总承包的大唐平罗高仁55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全容量并网成功,顺利转入72小时试运行。该项目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平罗县高仁乡,本工程直流侧装机容量约66.05兆瓦,交流侧装机容量为55兆瓦。项目建成后,每年可输送1.14亿千瓦时的清洁电力能源,助力宁夏可持续绿色低碳发展。

大唐缙云30兆瓦光伏项目

12月27日8时8分,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一公司PC总承包建设的大唐缙云一期3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该项目位于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设计装机规模30兆瓦,安装88920块单晶双玻高效光伏组件。

广东粤电织篢农场三期光伏复合项目

12月26日,中国能建湖南火电施工总承包的广东粤电织篢农场三期光伏复合项目一标段全容量并网发电。该项目位于阳江市阳西县织篢农场,实际建设容量100兆瓦,生产运行期为25年,平均每年可为电网提供绿色电能2.73亿千瓦时。

大唐陕西城固县老庄镇5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12月18日,中国能建广东火电总承包建设的大唐陕西城固县老庄镇5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并网,正式投运。该项目年发电量约5200万千瓦时,环保与经济效益显著。

贵州罗甸高里100MW光伏项目

12月14日,中国能建中电新能源公司总承包建设的贵州罗甸高里100兆瓦光伏项目,通过验收并网发电。该项目属于山地光伏工程,项目投产后,每年可为电网提供1.18亿千瓦时的电量,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机组相比,相当于每年可节约标煤4.13万吨,减排二氧化硫约3013.4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0.29万吨,减排氮氧化物1545.8吨,将进一步改善当地能源结构,增强电力供应。

柬埔寨39MW光伏项目

当地时间12月12日,中国能建山西院总承包建设的柬埔寨39兆瓦光伏项目,顺利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该项目位于柬埔寨班迭棉芷省,是当地装机容量最大的新能源项目,也是柬埔寨政府批准的首批5个光伏示范项目中第一个全容量并网项目。

大唐礼泉5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11月30日20时30分,由中国能建西北院总承包建设的大唐礼泉50兆瓦(一期)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升压站一次带电成功。12月1日8时18分,项目首批子阵区并网发电,成为新能源产业与农业耦合发展的又一典范项目。该项目位于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烟霞镇,总投资2.4亿元,装机容量为50兆瓦,安装137280块PERC-445Wp型双面双玻单晶太阳能光伏组件,由16个3.15兆瓦的光伏发电单元组成。

孟加拉迈门辛市50MW光伏发电项目

10月12日15时58分,中国能建东电三公司承建的孟加拉迈门辛市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首次并网发电。该项目为孟加拉国当前单体规模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位于孟加拉国迈门辛市,项目建设规模为73.8兆瓦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提升该国清洁能源利用效率,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电建

蒋巷镇三洞湖75MW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2020年11月24日下午,蒋巷镇三洞湖75MW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以下简称“蒋巷光伏发电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项目是江西院首次以EPC模式为华能江西清能公司服务的项目,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南昌市南昌县蒋巷镇三洞湖渔场,总装机容量75MW。项目投产后每年可提供约7780万kwh清洁电力,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约6.6万吨、二氧化硫约558吨、氮氧化物约110吨,节约标煤约2.4万吨。

鲁能海西州乌图美仁20万千瓦光伏项目

9月30日16时38分,山东三建EPC总承包的鲁能海西州乌图美仁20万千瓦光伏项目成功并网发电,各项运行指标优良,该项目是青海省海南州特高压外送配套项目之一,也是青海省大型绿色能源基地的重点示范工程。项目的并网发电,有利于保证海南州直流如期达到设计送电能力,充分发挥我国首条全清洁能源直流工程的示范作用。

舟山市大洋山生态高效养殖暨屋顶分布式光伏示范基地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6月30日,水电十二局承建的舟山市大洋山生态高效养殖暨屋顶分布式光伏示范基地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0.6兆瓦首次并网成功。该项目是由国家电投集团舟山智慧海洋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新建,上可发电,下可养殖,是全国单体最大工厂化渔光互补的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一个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集新能源、水产品绿色养殖和生态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示范基地。

六枝特区大用现代农业光伏电站

6月30日,水电九局在贵州承建的首个集中式光伏电站——六枝特区大用现代农业光伏电站并网发电,该项目是水电九局与中核汇能在贵州合作的首个光伏项目,位于贵州省六枝特区,规划总装机容量36兆瓦,光伏方阵由光伏组串、逆变设备及升压设备构成。

山东青岛特钢厂23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近日,水电十二局承建的山东青岛特钢厂23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如期全额并网成功。该项目是山东省最大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也是“531”新政后全国最大的“全额自发自用”屋顶分布式光伏平价上网项目。项目的顺利全额并网,标志着水电十二局在光伏设备成套、施工履约及整体项目管控能力上实现了质的提高。

贵州威宁半坡农业光伏电站

12月15日,贵州威宁县黑土河半坡农业光伏电站并网成功,线路、箱变等检测均达到合格标准,比业主首次并网发电节点日期提前3天,成为黑土河区域4个光伏项目中首个达到并网发电要求的项目。黑土河半坡农业光伏电站是水电八局承建的首个光伏电站项目,位于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黑土河镇,该区域共有五个光伏项目。电站规划总装机容量约50兆瓦,共布设15个光伏方阵,每个方阵约3.5兆瓦容量。运行期为25年,年平均发电量6000.05万千瓦时,年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162.6时。

广州发展紫金好义40兆瓦农业光伏EPC总承包项目

3月31日23点58分,华中院总包的广州发展紫金好义40兆瓦农业光伏EPC总承包项目顺利并网。该项目由广州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华中院进行总承包建设,华中院海南公司执行总承包管理。项目位于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好义镇鹿塘村,项目总投资约3亿元,工程于2019年10月25日开工建设,预计首年发电量为4730.66万千瓦时,首年利用小时数为1167.03小时,每年可节约标煤1.55万吨。

章丘和海阳的两座光伏电站

日前,山东电建一公司位于章丘和海阳的两座光伏电站相继于2月11日、12日实现顺利并网发电,截至目前,章丘光伏电站共计发电23280千瓦时,上网电量14880千瓦时,自发自用电量8400千瓦时,海阳公司光伏发电站共计发电19520千瓦时,为疫情防控保供电贡献了企业力量。

江西东鹏卫浴有限公司光伏发电项目

新年伊始,由江西院EPC总承包的江西东鹏卫浴有限公司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发电,成功投入商业运营。该项目位于江西省丰城市的江西东鹏卫浴有限公司厂内,在厂区一期主厂房、二期主厂房、球釉车间和物流中心一期屋顶布置13776块单晶320Wp光伏组件,总装机容量为4.4兆瓦,电站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并网模式,通过三台箱变升压至10kV并网接入110kV梅林变电站东鹏陶瓷Ⅲ线江西东鹏卫浴有限公司10kV配电室,预计年平均发电量401.83万度。

贵州威宁县雪山杨家坪子农业光伏电站

元旦前夕,由水电九局EPC总承包建设的贵州威宁县雪山杨家坪子农业光伏电站提前成功并网。项目装机容量7万千瓦,25年总发电量可达20亿千瓦时。项目位于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龙街镇高峰村,是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金元“威宁百万新能源基地”二期重点项目,是水电九局在威宁地区承接的又一光伏新能源EPC总承包项目,是威宁县“脱贫攻坚,精准扶贫”推进的重点项目。

宁波象山长大涂300MW滩涂光伏发电工程

12月31日,水电十二局承建的国内最大滩涂光伏发电项目宁波象山长大涂300兆瓦滩涂光伏发电工程首批光伏单元成功并网发电,安全、高效、圆满完成年度并网目标任务。长大涂光伏电站位于宁波市象山县,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海岸滩涂光伏工程,装机容量为300兆瓦,共装设685216块440瓦单晶硅光伏组件,并新建220千伏升压站一座。

浙能北塔山50MW光伏发电项目

日前,湖北工程公司设计院浙能北塔山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送电。该项目地处中蒙交界。据悉,自2020年9月5日现场正式开工以来,历时3个月,浙能北塔山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50兆瓦光伏区本体、110千伏升压站以及110千伏外送线路土建、安装、调试完工并如期送电。

贵州关岭县沙营、景家坪农业光伏电站项目

12月27日,中国电建成都院EPC总承包建设的贵州关岭县沙营、景家坪农业光伏电站项目并网发电,顺利实现了12.30发电目标,也开启了100兆瓦级光伏总包建设的新征程。光伏电站位于贵州省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普利乡普利村及新铺镇,两个项目规划总装机容量均为100兆瓦。

山东三建察北光伏项目

12月29日17时,中国电建所属山东电建三公司承建的察北光伏项目一次并网成功,标志着该项目工程具备投产运行条件。该项目工程是国泰绿色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多能源并网工程首期140兆瓦光伏项目,该项目的顺利并网发电对该地区实现“十四五”新能源产业发展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

贵州黔西100兆瓦农业(生姜)光伏项目

12月30日5时36分,重庆工程公司承建的贵州省清水河黔西100兆瓦农业(生姜)光伏项目比计划提前一天实现并网发电。该项目为一次建成100兆瓦规模的光伏电站,新建1座220千伏升压站接入系统,出线1回220千伏线路接入兴义电厂升压站,兴义电厂220千伏侧扩建清水河光伏电站升压站35千伏单回线路所有设备。

大唐贵州镇宁县丁旗镇包寨100MW农业光伏电站项目

12月28日,湖北工程公司建设公司承建的大唐贵州镇宁县丁旗镇包寨100兆瓦农业光伏电站项目成功并网投产。该项目新建一座110千伏升压站,由光伏场(100兆瓦)以6回35千伏集电线路接入本升压站35千伏侧,经1台100兆瓦主变升压后,以1回架空线路(110千伏)接至镇宁变220千伏变电站站备用间隔,此次并网投产20兆瓦。

沧州海兴258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12月25日,山东电建一公司承建的沧州海兴258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成功。该项目位于海兴1县城东侧海边盐场,建于海兴县盐业公司二工区卤汪子养殖水面上,项目规划容量为258兆瓦,直流侧装机容量335兆瓦。项目建成后,年均发电46996.6万千瓦时,与燃煤火电厂相比,每年将节约标准煤13.39万吨,可减少烟尘排放39.13吨。环境效益十分显著。

贵州关岭江西坪150MW山地光伏项目

2020年12月27日16时35分,由上海电建一公司承建的贵州关岭江西坪150MW山地光伏项目成功并网发电,为公司承接的首个较大型EPC项目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该项目是目前公司承建容量最大的光伏项目,年发电量可达3亿千瓦时,年可节约9万吨标准煤,将为国家清洁能源发展和节能减排再添贡献。

紫云县后窑农业光伏电站、麻园农业光伏电站

2020年12月28日21时45分,由江西院EPC总承包的紫云县后窑农业光伏电站、麻园农业光伏电站顺利并网发电。项目位于贵州省紫云县火花镇境内,后窑农业光伏电站的规划装机容量为150MWp,麻园农业光伏电站的规划装机容量为50MWp,两电站共用一座110kV升压站,升压站建设规模2×100MVA,以1回110kV出线就近接入220kV紫云变,新建线路长度42.7km。

宝鸡市金台区50MW光伏发电EPC总承包项目

12月28日9时13分,上海电建公司宝鸡市金台区50兆瓦光伏发电EPC总承包项目并网成功。该项目位于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金河镇陵辉村,项目建设容量为50兆瓦。

大唐贵州织金八步桶井光伏发电项目

日前,湖北工程公司建设公司大唐贵州织金八步桶井光伏项目成功投产。该项目位于贵州毕节市织金县八步镇周边,采用农光互补模式综合开发,合同额1.4亿元,实际装机容量104.83兆瓦,安装标准功率450瓦的单晶硅组件232,960块,新建一座110千伏升压站。

广西钦州民海300MW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

12月19日21点20分,由华中院海南公司总承包的广西钦州民海300兆瓦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顺利并网。该项目为2019年国家能源局第一批平价上网光伏项目,也是广西2019年第二批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自治区“能源网”重点项目。项目场址位于广西钦州市钦南区东场镇。其中光伏发电场规划总装机容量为300兆瓦,并新建一座220千伏升压站,工程总投资约15亿元。

河北户用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

12月8日,由江西电建公司承建的河北户用屋顶光伏分布式光伏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据悉,该项目分布在河北唐山、沧州、邯郸、石家庄等多地,要求组件安装随农户琉璃瓦屋顶坡度或平屋面进行平改坡更改安装,组件安装设计高度为30°,斜屋面以实际农户房屋坡度为准进行铺设,满足屋面承载力需要。本工程设计安装3902块435兆瓦单晶硅光伏组件,装机容量为1.677860兆瓦。

陕西鲁能宜君3×20兆瓦农光互补项目

日前,中国电建所属山东电建三公司承建的陕西鲁能宜君3×20兆瓦农光互补项目一次并网成功,项目工程提前实现并网发电目标。该项目位于陕西省宜君县,包括鲁能宜君青石塬20兆瓦农光互补项目、鲁能宜君英家塬20兆瓦农光互补项目、鲁能宜君二期20兆瓦农光互补项目三个项目,总装机容量60兆瓦。

大唐集团

岩滩水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一期工程

12月26日,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首个光伏项目——岩滩水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一期工程首批正式并网发电。该项目总装机容量10万千瓦,采用“光伏发电综合渔业开发”模式建设,一地两用,太阳能光伏组件上方接收太阳光实现发电,水下区域光伏组件下方养鱼。

大唐陕西发电有限公司所属彬长发电公司长武50兆瓦光伏项目

12月19日,大唐陕西发电有限公司所属彬长发电公司长武50兆瓦光伏项目顺利并网发电。至此,该公司5个重点光伏项目全部并网发电。据悉,6月23日,该公司5个光伏项目列入国家能源局竞价光伏补贴范围,总计28.35万千瓦。

罗甸木引80MW光伏项目

12月29日,大唐贵州发电有限公司所属罗甸木引80兆瓦光伏项目顺利并网发电,标志着该公司6个光伏项目全部并网发电。今年以来,集团公司取得6个竞价光伏项目共计50万千瓦国家备案指标,同步开工建设4个风电项目共计19.5万千瓦。

大唐博湖20MW光伏发电项目

近日,大唐博湖20MW光伏发电项目实现并网发电,正式转入商业运营。该项目是自治区2020年国家竞价补贴600MW光伏发电项目之一,被确定为博湖县2020年清洁能源重点工程。项目位于博湖县博斯腾湖乡,总装机容量2万千瓦,总投资9564万元,采取分快发电、集中并网方式,年平均发电量3000万度。

大唐贵州钟山区130MW农业光伏电站并网

12月29日,大唐贵州钟山新能源有限公司钟山区海发农业光伏电站并网仪式在青林乡海发村举行。据了解,钟山区海发农业光伏电站项目是国家大力支持发展的新型能源发电产业,是六盘水市统筹推进的重点工程之一,项目容量13万千瓦,总投资6.3亿元,于9月11日开工建设。

大唐高安鹿江100兆瓦光伏电站

2020年12月23日,江西大唐国际新能源有限公司高安鹿江100兆瓦光伏电站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该光伏电站是该公司建成投产的首个光伏项目,该项目仅用时3个月实现了全容量投产的年度目标。

大唐永寿1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近日,每年将节约燃煤4.7万吨,为当地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的大唐永寿10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首批发电单元成功并网发电。该项目总装机容量100兆瓦,20年年平均利用小时数1229.85小时,年均发电量15104.47万千瓦时。

大唐彬长发电公司长武农光互补光伏项目

12月20日7时38分,大唐彬长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长武农光互补光伏项目并网成功,至此,该公司礼泉、长武光伏项目均已顺利实现并网发电,成为大唐陕西公司和大唐集团公司两级系统首家完成竞价光伏项目并网的单位,为2021年新能源工作良好开局奠定了基础。此外,长武项目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

义龙新区万屯纳玉70兆瓦农业光伏电站项目

日前,由大唐贵州义龙新能源有限公司建设的义龙新区万屯纳玉70兆瓦农业光伏电站项目已经并网发电,预计月底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全容量并网后,预计年发电量1亿千瓦时,年产值约4400多万元,实现税收约680万元。该项目总投资4.8亿元,建设内容包括升压站、输电线路、塔基以及光伏厂区等。

礼泉5万千瓦一期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12月1日,大唐彬长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礼泉5万千瓦一期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发电,成为今年以来陕西省第一个并网发电的竞价光伏项目,也是今年集团公司首个并网发电的竞价光伏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4亿元,是彬长发电公司与咸阳市开发合作的示范项目。

大唐宁夏分公司平罗高仁55MW光伏项目并网成功

12月26日20时20分,大唐宁夏分公司平罗高仁55MW光伏项目升压站一次送电成功。27日9时18分,首批光伏并网发电。至此,大唐在宁2个竞价光伏保电价项目全部并网发电。该项目位于石嘴山市平罗县高仁乡,采用分块发电、集中并网方式,是大唐集团在石嘴山市首个新能源项目。

大唐缙云一期光伏项目

12月27日08:08分,大唐缙云一期光伏项目成功并网发电,该项目坐落于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随着成功并网的信号发出,标志着太阳能公司在东南区域光伏项目持续发展的征程中迈出了标志性的一步。

大唐景宁红星街道光伏发电项目

12月30日11:58分,大唐景宁红星街道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为太阳能公司2020年总体战略规划部署的实现提供了强力保障。该项目地处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是浙江省2020年度25个竞价光伏项目之一。

大唐尼勒克竞价光伏项目

12月25日18时46分,大唐尼勒克竞价光伏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大唐温泉竞价光伏项目

12月26日13时03分,大唐温泉竞价光伏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大唐麟游贾王塬33.5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2020年12月16日12时48分大唐麟游贾王塬33.5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该项目是陕西公司在宝鸡地区投资的首个光伏发电项目,也是宝鸡市2020年六个竞价光伏项目中首个并网发电项目。该项目位于宝鸡市麟游县九成宫镇马家堡村,项目总投资约1.6亿元,年均发电量5200万千瓦时。

大唐宁夏分公司太阳山100MW光伏项目

12月18日16时50分,太阳山100MW光伏项目首批光伏区并网成功。项目位于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开发区境内,共32个方阵,光伏组件采用固定可调支架安装形式,全容量并网后每年可减少碳排放5.4万吨,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节能减排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晋城市单体容量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

近日,大唐山西陵川光伏发电项目实现并网发电,正式转入商业运营。该项目是目前晋城市单体容量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项目位于陵川县西河底镇,由大唐山西发电有限公司投资,阳城发电公司负责工程建设和运维管理。项目总装机容量9万千瓦,工程总投资4.32亿元,采用分块发电、集中并网方式,年平均发电量1.13亿度,年平均等效利用小时1260小时。

大唐罗田匡河5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近日,中国大唐集团湖北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在罗田县投资建设的匡河5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发电。该项目总投资2.7亿元,项目装机容量50兆瓦,建成后年发电量6900万千瓦时。

中国华能

华能贵州分公司威宁雪山新升5万千瓦竞价光伏项目:

11月10日20时20分,华能贵州分公司威宁雪山新升5万千瓦竞价光伏项目首批光伏组件成功并网。据悉,在6月28日,该项目取得43万千瓦国家补贴光伏发电竞价项目,实现了贵州分公司2020年新能源项目发展突破。同时,能够在56天时间里实现了首批组件并网,创造了华能在黔光伏项目建设新速度,拉开了贵州分公司基建项目年度投产的序幕。

青海海南州塔拉滩20万千瓦光伏项目:

9月28日,青海海南州塔拉滩20万千瓦光伏项目成功并网发电。该项目是青海分公司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项目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发电的建设目标。该项目的投产发电,为进一步推进华能在青海清洁能源发展、打造千万千瓦级综合能源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华能山东分公司德州丁庄风光储一体化项目:

6月27日,华能山东分公司德州丁庄风光储一体化项目总装机10万千瓦风电首批机组全部并网发电。该项目风机单机容量达0.4万千瓦,创国内陆上风电单机容量之最,同时该项目选用世界先进储能系统,实现风光储同场。项目包括风电10万千瓦,共安装25台0.4万千瓦风机;水上光伏20万千瓦;储能装置0.8万千瓦;预留远期规划12万千瓦水上光伏发电项目。

华能能交公司新泰朝辉新能源西张庄光伏项目:

6月30日,华能能交公司新泰朝辉新能源西张庄10万千瓦光伏项目一次并网成功。该项目位于山东省新泰市西张庄镇、翟镇,于2019年10月底正式开工建设,采用农光互补模式综合开发,总投资5亿元。

华能江苏泗洪领跑者奖励激励基地4号1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

6月28日,华能江苏泗洪领跑者奖励激励基地4号1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项目位于泗洪县上塘镇天岗湖乡,是华能在江苏的首个国家级光伏领跑项目。该项目采用渔光互补模式,依托天岗湖优良的地理条件,实现水上光伏发电,水下渔业养殖,可产生显著的社会和生态效益。

华能通榆水龙山10万千瓦光伏电站:

6月30日,华能在吉林首个规模化地面光伏项目——华能通榆水龙山10万千瓦光伏电站正式并网发电。该项目投产后,华能在吉林省的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已达到145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39.5%。据悉,水龙山光伏项目即吉林白城光伏发电领跑奖励激励基地4号项目,是国家第三批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奖励激励项目之一。

华能山西综合能源公司芮城西陌1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

6月25日,华能山西综合能源公司芮城西陌1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至此,连同2019年底投产的芮城陌南15万光伏项目,综合能源公司在芮城县30万千瓦光伏竞价示范项目圆满收官。这是截至目前华能在晋投产的最集中、容量最大的新能源项目,也是华能建设芮城县百万千瓦级风光水热储示范基地的开篇之作。

华能海南州30万千瓦光伏项目

12月31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海南州30万千瓦光伏项目顺利并网发电,标志着华能在青百万千瓦新能源基地全面建成。随着该项目投产,华能2020年实现新增新能源装机超1000万千瓦,超过前4年增量总和,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据悉,该项目组件采用最新单晶PERC双面双玻组件,背板采用透明玻璃,可增加5%~15%的发电量,组件最高转换效率达20.5%;光伏支架采用平单轴自动跟踪支架,可增加发电量5%~10%,具有低成本、高效率的优势。

华能蒙东公司扎赉诺尔矿区排土场三期1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

华能内蒙古东部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能蒙东公司)扎赉诺尔矿区排土场三期1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于2020年12月18日15时58分并网成功,顺利投产。项目位于满洲里市扎赉诺尔区原灵泉露天煤矿内排土场场址,总投资4亿元,年上网电量1.67亿千瓦时。该项目是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首个“12·30”并网发电项目,也是华能蒙东公司单期建成投产最大光伏电站项目,每年可提供绿色清洁能源1.67亿千瓦时。

国家电投

国电投江西余江30MW农(渔)光互补电站项目

4月29日10时58分,由国电投总承包建设的江西余江30MW农(渔)光互补电站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据悉,该项目位于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采用分块发电,集中并网方案,每个光伏并网发电单元的电池组件采用串联的方式组成多个太阳能电池阵列,2条集电线路共带9台1.25MW、6台2.5MW逆变器。

浙江分公司龙州二期30MWp光伏发电项目

7月31日,浙江分公司龙州二期30MWp光伏发电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电站总容量达78MWp。该项目是浙江分公司今年首个全容量并网的自建山地光伏项目,为实现公司"保二争一",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马来西亚登嘉楼5MW地面光伏项目

9月14日,能源科技工程公司EPC总承包建设的马来西亚登嘉楼5MW地面光伏项目成功并网发电。该项目位于马来西亚半岛东海岸,是今年马来西亚第二个并网发电的光伏项目。该项目于2019年7月8日开工,2020年2月已完成工程建设。

国家电投黑龙江分公司安达(二期)200MW光伏平价项目

2020年12月31日,国家电投黑龙江分公司安达(二期)200MW光伏平价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该项目是2020年度黑龙江省单体最大光伏项目,是进一步落实集团公司“2035一流战略”、推动黑龙江区域战略突破的重要载体,为分公司打造“高纬度超百万千瓦光伏平价基地”奠定坚实基础。

东北公司电开公司康平三期光伏发电项目

12月11日17时38分,东北电开公司康平三期10MW光伏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项目安装容量为10MWp,于9月中旬开工建设,建设工期85天。

天津富士达光充一体化综合智慧能源项目电动车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

12月9日10点10分,中国电力天津富士达集团光充一体化综合智慧能源项目电动车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顺利实现并网。该项目作为中国电力在天津市规划建设投运的第一个光充一体化综合智慧能源项目,由中电智慧综合能源有限公司投资规划。该项目分三个厂区建设,分别位于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东丽区和滨海新区,项目规划装机容量5.76MWp,预计年发电量约540万千瓦时,具有较好的区域优势和经济效益。

青海省海南州特高压外送通道配套电源海南地区2.2GW五个标段光伏项目

9月26日17时18分,由国家电投集团黄河公司负责建设的青海省海南州特高压外送通道配套电源海南地区2.2GW五个标段光伏项目相继并网发电,这是全球首条远距离、100%输送可再生能源的特高压通道,是全球单体规模最大、最短时间建成的新能源发电项目,也是青海省和国家电投集团今年最大的增量项目。本次并网的2.2GW光伏项目位于青海省共和县三塔拉。

国家电投集团五凌电力阿拉善右旗光伏储能项目

12月27日,国家电投集团五凌电力阿拉善盟最大、阿右旗首个蓄储能电厂项目——五凌阿右旗光伏项目升压站一次受电成功并网发电。五凌阿拉善右旗储能光伏项目首次并网容量3万千瓦,设计装机10万千瓦,全周期年均利用小时1688小时,设计年发电量1.6亿千瓦时。

中广核

中广核陕西永寿200MW光伏项目:

11月28日13时50分,中广核陕西永寿200MW光伏项目110kV升压站一次带电成功,标志着该项目向着全容量并网迈出坚实的一步。该项目建设规模为200MW,采用单晶硅440Wp组件+固定式支架+组串式逆变器,共63个3.15MWp光伏发电单元,同时,该项目是国家第一批平价光伏项目,被列入陕西省重点建设项目。

中广核内蒙古阳泰磴口50MWp光伏荒漠治理项目:

11月10日,中广核内蒙古阳泰磴口50MWp光伏荒漠治理项目顺利实现全容量并网。该项目位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磴口县巴彦高勒镇,是中广核新能源在内蒙古地区第一座成功投运的荒漠治理光伏电站。

中广核山西榆次50Mwp竞价光伏项目:

6月29日15时48分,中广核山西榆次50Mwp竞价光伏项目一次带电成功。该项目为为中广核新能源保电价项目之一。

中广核塔拉滩100MW光伏项目:

9月28日14时45分,随着中广核塔拉滩100MW光伏项目35KV预制舱顺利充电完成,标志着塔拉滩100MW光伏项目一次带电成功,为项目后续全容量并网发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项目位于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境内,本期工程拟选用420Wp单晶硅组件及445单晶硅双玻组件,采用固定可调支架安装方式及平单轴跟踪支架安装方式,基础采用灌注桩形式。

中广核内蒙古达拉特光伏发电领跑奖励基地100MW1号及20MW竞价两项目

12月24日,中广核内蒙古达拉特光伏发电领跑奖励基地100MW1号项目及20MW竞价项目220kV升压站一次带电成功,顺利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至此,中广核新能源成为达拉特光伏发电领跑奖励基地内五家发电企业中第一家率先并网发电的企业,比计划并网投运时间整整提前六个月。

中广核平乡40MW光伏复合项目

12月17日19:10,中广核平乡40MW光伏复合项目带电并网成功,标志着该项目光伏发电正式投产达效。该项目6月报批,8月启动,10月18日开工建设,12月17日带电并网成功,是冀南区域第一个带电成功的项目。该总投资1.65亿元,是平乡县首个高标准农业光伏综合开发项目。

中广核霍邱县花园镇60MW农光互补光伏项目

12月28日上午,中广核霍邱县花园镇60MW农光互补光伏项目一次带电成功暨中广核新能源在皖装机并网容量突破100万千瓦总结活动在花园镇举行。该项目位于花园镇花园村,装机容量60MW, 已于2020年12月25日装机并网。

华润电力

东南大区锦江科技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

6月11日15时58分,东南大区锦江科技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成功并网发电。项目地点位于福建锦江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屋顶总面积约8万平方米,本期建设8.122MWp,预计年均可提供清洁能源830万度,节约标煤25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800吨。

北方大区宁夏区域公司海原范台、付套90MWp光伏电站

3月29日17时,北方大区宁夏区域公司海原范台、付套90MWp光伏电站正式并网发电,该光伏电站是宁夏区域公司首个投产运营的光伏项目,该项目于3月28日23时58分倒送电成功。

华润中宁徐套乡150MWp光伏复合项目

12月26日16时18分,华润电力单体容量最大的光伏项目,华润中宁徐套乡150MWp光伏复合项目顺利并网发电。该项目是宁夏区域公司在2020年光伏竞价中获取的华润电力单体容量最大的项目,项目位于宁夏中宁县徐套乡。

新能源公司华润海原尖尖山30MWp光伏复合项目

12月21日,新能源公司华润海原尖尖山30MWp光伏复合项目并网成功。该项目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海原县,是甘肃建投新能源公司首次独立承接的光伏工程项目,此次项目的圆满完成,标志着新能源公司在光伏产业领域建设中取得新突破,为全面进军光伏项目打下了良好基础。

华润海原付套村30MW光伏项目

近日,华润海原付套村30MW光伏EPC总包项目成功实现全容量并网投运发电。这是继2017年华润安达120MW光伏发电项目后, 河南同力电力设计有限公司与河南二建、华润电力再一次携手共进,成功合作的典范。

国家能源集团

丰城100兆瓦光伏项目

12月29日17时06分,国家能源集团江西公司首个光伏发电项目——丰城100兆瓦光伏项目顺利并网发电。该项目位于江西公司所属丰城发电公司灰场,规划装机容量为100兆瓦,预计平均每年上网电量逾1亿千瓦时,可节约标煤3.6万吨,将有力推动地区电源结构优化,助力地方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

国家能源集团浙江公司北仑电厂30兆瓦光伏项目

12月23日21点,国家能源集团浙江公司北仑电厂30兆瓦光伏项目顺利并网,标志着集团公司在浙江区域光伏项目实现“0”的突破。该项目是集团公司新能源“500万+”行动计划项目之一。

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甘肃公司敦煌89MW光伏发电项目

12月24日,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甘肃公司敦煌89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该项目位于甘肃省敦煌市光电产业园区,并网点功率为89兆瓦,设计容配比为1:1.2,共安装243360块440瓦的单晶双面半片高效组件,总装机容量107兆瓦。

国电电力宁夏新能源公司海子井50MW光伏项目

12月27日,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宁夏新能源公司海子井50兆瓦光伏项目并网发电,项目实现全容量投产。该项目位于宁夏吴忠利通区扁担沟镇境内,平均海拔1200米,装机容量50兆瓦,是国电电力年内唯一保投光伏项目。

中国华电

龙游公司经济开发区二期光伏项目

截至7月31日,龙游公司经济开发区二期光伏项目3个并网点全部实现并网发电。经济开发区二期光伏项目是龙游公司自主建设的第一个光伏项目,利用恒川公司、恒达公司的17个厂房屋顶及2块厂内地面安装光伏发电设备,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形式进行消纳。项目于5月18日开始安装光伏支架,正式拉开项目建设序幕。

威宁县板底登底80兆瓦农业光伏电站

12月25日8点17分,乌江公司新能源发展取得新突破,威宁县板底登底80兆瓦农业光伏电站并网成功,成为公司系统2020年新建光伏项目首家并网成功的光伏电站。该项目位于威宁县板底乡和东风镇,投资约4.2亿。

华电鄯善9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

2020年12月28日,由新疆华电火洲能源有限公司承建的华电鄯善9万千瓦光伏电站顺利全容量并网发电。项目建设装机90万千瓦的光伏场区,采用440瓦单晶硅组件。项目投资规模3.2亿元,生产运行期20年,总发电量约为 34.6亿千瓦时,年平均发电量1.73亿千瓦时。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