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1118亿度!三峡水电站2020年发电量创世界纪录​!​光伏+水电联姻变身“优质电”!

日期:2021-01-06    来源:光伏盒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1/06
1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电站 光伏电站 光伏发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24时,三峡电站2020年累计发电1118亿千瓦时!可以满足北京市一年的用电量,创单座水电站年发电量世界纪录!

总装机容量2250万千瓦的三峡电站,是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其实不只是装机容量。

三峡电站共有单机70万千瓦的机组26台,总装机量1820万千瓦,年发电847亿千瓦时,相当于6个半葛洲坝电站和10个大亚湾核电站!不论从电站单机容量、总装机容量还是年发电量来说都堪称世界第一。

三峡电站是中国电力布局的“中枢”, 那么去年三峡水电站发出的电能卖多少钱呢?通常水电站电能外卖的市场价格在每度电0.25~0.3元,以此预估三峡去年全年的发电收益在279.5~335.4亿元之间。

与此同时,与火电相比,三峡电站建成后每年减少5000万吨煤炭运量,大大减轻煤对交通运输的压力。

“光伏+水电”天生互补

大家都听说过农光互补,渔光互补,不禁要问什么是水光互补?水光互补是促进光伏并网消纳的一种重要的运行方式,其关键在于如何利用水电站有效的调节能力平滑光伏发电出力的随机性特征,使其能够安全并网。

大家都知道,光伏发电受季节变化、昼夜交替、云层厚度等因素影响,具有随机性、间歇性和周期性的特点,发电出力一天内变化幅度最高达60%—70%。

而在水光互补发电系统中,水电的主要作用是作为互补电源,协调水光总出力,降低光伏出力波动对电网安全的影响。

在中国,2013年前还没有水光互补的案例,因为这需要研究的不只是水电机组对不同规模光伏发电如何调节,还有如何实现水力发电及光伏发电联合控制,提高光伏发电质量。

直到2013年,黄河公司提出“水光互补”概念,并建成龙羊峡水光互补一期320兆瓦并网光伏电站,也是我国首个水光互补发电项目,此前,水光互补项目尚无先例。

2015年,总装机850兆瓦的水光互补光伏电站在塔拉滩全部建成,并网发电。成为世界最大水光互补光伏发电站!可见,中国要么不出手,一出手就是世界最大。

数据显示,该电站一年可发电14.94亿千瓦时,对应到火力发电相当于一年节约标准煤18万多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48万多吨,投运以来,光伏发电年平均上网电量达4.82亿度,所发电量均被青海电网、甚至西北电网全部利用。

“水光互补”技术实现了水力发电和光伏发电快速补偿的功能,解决了光伏发电的安全并网问题,填补了国内外大规模水光互补关键技术的空白,为我国清洁能源提供了互补的新型发展模式。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