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六家企业组件出货量目标超170GW,最终谁能实现?

日期:2021-01-06    来源:智汇光伏  作者:王淑娟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1/06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件 隆基乐叶 晶科能源

六家170GW+,超高的组件销售目标!

2020年,设备企业在硅片、电池片、组件环节都进行了大规模的扩产;随之而来,主要组件企业2021年的销售目标,相对于2020年都大幅调高!(详见:终于,“通威+天合”走上了联合垂直一体化之路!)

据不完全统计,仅6家企业公布的组件2021年出货目标已经达到170GW以上!具体如下表所示。

表:主要企业2021年出货量及主推产品

说明:阿特斯未来主推产品型号无选择性

我们无法准确判断2021年全球市场的组件需求,但肯定无法到200GW的;难道6家企业的市场份额要到90%以上?

而且,除了上述六家企业之外,国内、外还有许多优秀的组件企业。因此,上述六家中,肯定有人是无法实现销售目标的。

最终哪些企业能完成既定的目标?

往年业绩

这六家企业都是非常优秀的一线组件企业,至少连续四年(2017~2020年)在全球组件销售排前十名!

表:2016~2019年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排名

从2018年、2019年的实际销售业绩来看,6家企业的出货量大约占全球组件出货量的40%~45%。

表:2018~2019年主要企业光伏组件出货量及占比(GW)

2020年,6家企业的市场份额有大幅的提高,如果全球组件出货量按照145GW估计,则6家企业的占比预期可达到60%以上;6家企业2020年组件的预期销量及占比如下表所示。

表:2020年主要企业出货量及占比(GW)

从2020年业绩来看,6家企业的市场份额均有所提高。其中,隆基提高幅度最大,东方日升提高幅度最小,其他四家相当。

供应链保障非常重要

2020年底,最热闹的莫过于上市企业的“长单”公告,主要集中在硅料买卖长单、硅片买卖长单!也包括其他一些材料长单,比如碳基材料(金博:未来3年向隆基供应约16亿碳基材料)。

之所以签长单,就是保障企业未来的供应链!2020年四季度,受玻璃等配套供应短缺,许多组件企业不得不砍订单!谁的辅材供应充足、价格相对便宜,谁就在竞争中有绝对优势!

2021年的供应短缺可能主要有两方面:

1)硅料的绝对短缺

如之前的文章所述,2020年硅料产能可能无法满足如此多的组件生产需求。没有硅料就无法生产硅片、电池片、组件。

如前文所述,2021年主要企业的主打产品都是182或者210的大尺寸产品,虽然市场上的电池片、玻璃等辅材的总量充足,但大尺寸产品的产能可能无法满足组件端的需求。

因此,要实现销售目标,还要提前做好准备,保障供应链的供应充足!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