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广东佛山顺德驻村书记的扶贫路:光伏产业扶出“一路光明”

日期:2021-01-04    来源:顺德区人民政府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1/04
15: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佛山光伏 光伏扶贫 光伏发电

2019年,佛山市顺德区伦教街道办的黄健超来到徐闻曹家村,成为第二任顺德对口帮扶的驻村书记,开展脱贫攻坚扶贫工作。“来到曹家村,入户走访必须带‘翻译’。”初到徐闻县前山镇曹家村,由于语言不通,交流不畅,黄健超走访时总需要当地村干部陪同。“现在,我独自走进村民家,沟通也没有障碍了。”

光伏发电,点亮曹家村的脱贫路

走进曹家村,村委会屋顶上的光伏发电板十分显眼。据了解,为了推动曹家村的产业扶贫工作,扶贫工作组牵头,投入扶贫资金262万元,用于发展光伏发电产业项目,助力光伏发电成为曹家村的标杆扶贫产业。2019年,曹家村委会、两所小学与17户贫困户家中的屋顶,都装上了80多千瓦的光伏发电装置。截至目前,曹家村通过光伏发电项目所产生的发电收益,累计分红29万余元,有劳动力贫困人口人均分配755.8元。

“光伏发电不仅能发电给自家使用,还可以通过国家补助,将电置换给国家电网。”黄健超对光伏发电的未来十分看好。光伏发电的设备存在损耗情况,且设备老化、维护是一笔不小的费用。黄健超表示,每年村内都会从盈余的资金中抽出5%的费用,用作设备维护。同时,为设备购置保险,预防设备的损耗影响村集体的收入。“光伏发电是曹家村未来十年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只有长效的保障,才能保证曹家村拥有更稳定的收入来源。”黄健超表示。

2019年以前,红坎上村至羌园村之间的道路没有路灯,夜间道路昏暗,导致村民晚间出行极不方便。黄健超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通过与扶贫工作组的沟通,黄健超为这条长约2000米的路段,安装了80套LED灯。路“通电了”,路灯亮了,村民出行也更方便了。

人勤志不穷,教育扶贫后的“甘甜”生活

在湛江,许多“纯女户”贫困户都希望自家女儿尽早出来工作。陈恩营就是典型的“纯女户”贫困户,他家育有两个女儿,而由于自身身体原因,其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家庭负担一直较重。大女儿刚高中毕业,陈恩营就想劝其出来工作,减轻家里负担。但大女儿一直有个读书梦,2016年7月,她顺利考上了阳江职业技术学院,但由于家庭原因,她即将面临失学困境。

扶贫工作组得知情况后马上入户,一方面正面引导陈恩营,向他大力宣传子女教育的重要性,努力改变其思想观念;另一方面,积极鼓励陈恩营大女儿“好读书,读好书”,并联系帮扶单位对其进行资金助学。2019年,陈恩营大女儿顺利完成学业,并在广州一家检测公司从事分析员,每月收入2000多元。而陈恩营的小女儿,在黄健超的引荐下,在顺德北滘一美容店当上了学徒,每月也有稳定的收入。黄健超表示,通过教育扶贫,困难家庭的子女带领全家迈向了脱贫致富的道路,这才是扶贫人应该做的。

此外,帮扶工作组还利用帮扶资金为陈恩营家庭购置了两头黄牛,希望他通过养殖黄牛,为家里增加收入。陈恩营非常珍惜这个机会,用心照料。经过数年的养殖,黄牛从2头发展到7头。“按照市场价,一头牛15000元,他称得上我们村的‘小富商’了。”黄健超笑着说道。陈恩营的妻子也十分勤劳,空余时间,勤劳耕作,用自己的双手编织美好的未来。”今年,谭爱珠耕种的辣椒田、菠萝田和甘蔗田收成非常好,收入达12000元。“谢谢黄书记的帮助,让我们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观的收入让谭爱珠笑得合不拢嘴。

陈恩营家庭的改变只是扶贫工作中的冰山一角,在顺德的帮扶下,曹家村的改变还有很多。截至目前,曹家村贫困家庭80户253人,均已脱贫。而后,扶贫工作组将继续播撒“致富”的种子,带动曹家村走上致富之路。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